李天嘯 : 中共怎麼管臺灣?

發表:2004-03-28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臺灣選局演變至今,儘管其內幕外相令人眼花繚亂,但這一切並不是北京所始料不及的。果然,中共「不會坐視不管」。

怎麼個管法?3月26日一聲來自彼岸的斷喝喚起了各方的注意。在部分抗議中選委的泛藍群眾發生與警方衝突後,中國大陸國台辦打破數日來的「低調」,發表聲明警告,「如果臺灣局勢失控,造成社會動盪,危及臺灣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損害台海地區的穩定,我們將不會坐視不管。」

美國人的管法很乾脆。白官在臺灣大選結束後第六日,正式發表聲明,祝賀陳水扁勝出臺灣總統,也就是承認了民主選舉的合法性。

中共的管法是先罵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向臺灣發出總統當選的賀電,指責美國這一「干涉中國內政」。孔泉健忘了,是溫家寶去年年底到美國要求布希插手臺灣事務的。美國只不過「言而有信」罷了。

然後中南海又要開會了。到目前為止,選後局勢一直是值得中共竊喜的。黑槍事件後,紛亂局面一觸即發。愈混、愈糟、愈爛、愈大,愈好向全國人民,包括香港人民交代。選局已演變成可以動武的危急情況之一。當然,具體對外話怎麼說,說到哪一步,即時再編不遲。

另外,臺灣的選局正好可反過來教訓香港。3月24日, 官方中國日報的論說,臺灣就是民主會帶來混亂的一個樣板。如果民主以快速的方式發展,超過當地社區所能處理的程度,不可避免的結果就是社會秩序混亂,導致政府機構癱瘓,社會動亂。文章最後並以此來抨擊香港居民要求在2007年時普選特首。

但是,美國的表態和3。27泛藍集會的和平收場打亂了中共的布局。中共下一步總的「管法」 可能是:繼續讓臺灣局勢陷入混亂,不管哪一陣營上臺,都能操控局勢的主動權。臺灣一亂,愛國主題和軍事武力就成為焦點,把持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就可藉此重回權力中心舞臺。

首先,繼續擴大「使命感」效益。從大選開始,中共通過不放棄武力犯臺的威脅,造成兩派選民各據「保衛臺灣生存」和「保衛民主進程」的強烈使命感,激化選民「生死抉擇」的情緒, 從而使泛藍泛綠都認為「臺灣民主化」僅僅是他們自己的內部紛爭,忘記「臺灣民主化」是臺灣在世界上的一個立足點,也是中國大陸十幾億民眾是否也有機會享受民主的大事。

本來一場選舉過去,不管選民當時表現如何激動,也不至於選後還繼續打破頭。但這種社會裂痕形成後,不管誰當選,臺灣都不會安寧。中共武力威脅造成的「使命感」是要毀掉一個強大、富足、穩定和民主自由的臺灣應有的包容、理性、平和的心理素質。

其次,採取一切手段擺脫與黑槍事件的關係,下一步最關鍵的在於斷絕中間環節。黑槍事件是搞亂臺灣的關鍵一招,本是軍隊江澤民的如意算盤。因此,中共對內不動聲色,卻暗中動用海外一切力量,通過各網路,一夜之間讓「苦肉計」傳言滿天飛。但臺灣大選前曾驚現舉著「江澤民萬歲」標語的小型隊伍,引導人們按「誰是最大的受益者」邏輯來順籐摸瓜找到江澤民這條破案線索。

據媒體透露,深入臺灣內部各階層的中共人員達30萬。中共也一直利用黑道幹事。但臺灣民眾已有所警覺。在3。27泛藍集會中,有鑒於中共勢力介入,臺媒體發出警訊,藍綠兩方開始謹慎與克制。臺婦女團體將聯合發起「黃絲帶運動」,期望族群和解,在民主法治原則下理性解決。

再者,在反台獨時,營造中立形象。中共知道自己的臭名:「中共罵誰,就等於幫誰。」連宋因此刻意避免再談「九二共識」中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和中共劃清界限。中共對藍綠的態度:「不管藍貓綠貓,易於操控就是好貓」。如果泛藍上臺,中共就可玩弄「挺藍」情結。如果泛綠贏出,中共就在攪局中貶低其權威,使其迫於內亂而威服自己。中共明白,藍綠雙方都絕對不會同意「一國兩制」,都絕對反對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因此,這一挺藍貶綠背後要亂中取粟的布局就不能說漏。

這就要給外界造成一種印象,好像中共真的只是在反台獨,而槍擊事件以及泛綠微勢贏出,及隨之而來的強烈對抗和混亂局面,也同樣出乎中共意料之外,與中共無關。也這就是說,既要達到攪局,又要設法脫身解套。

最後,炒熱「愛國主義」。但這把火又要煽到好處,不能像五四那樣燒到自己。近日,中國七名大陸保釣人士在臺灣大選的亂局中突然登上釣魚島,保釣人士到日本大使館外示威,焚燒和踐踏日本國旗。中共高姿態作秀,不到48小時內同日本交涉九次。同時,新華社稱「日軍事戰略轉海外干預 威脅我安全覬覦我臺灣」。這引起各方猜疑。

這是群眾的自發行為,還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反映?帷幕後面的詭譎自待揭曉。但中共「外交無小事」,任何涉外公眾活動都要報高層審議。類似登釣魚島這種會引起外交衝突的極端敏感的大事,若無高層點頭或默許,不要說登島,連海都出不去,串聯時就被阻斷了。

臺灣大選後,曾出現了一個變化。中國社會調查所3月25日公布的10多個城市居民的民意調查(n=1263)顯示,認為兩岸終將「武力」統一的人已從大選前的42。%下降到29。1%,但又有90%以上的人支持立即對臺灣行使主權,明確宣布3。20大選無效。也就是說樣,直接對臺動武確乏民意動力,而在日本問題上激起「愛國主義」作為儲備能量,可能就成了理想狀態。

在臺灣各界都逐漸認知中共介入的危險時,中共的管法能否奏效也成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