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明 (加拿大): 為《看中國》網站鼓與呼

發表:2004-03-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特稿】我注意《看中國》,得感謝我的女兒。女兒18歲時出版了一本英文詩集,對中文網知之不多,對版權問題卻懂得重視。她發電子郵件給我,說有朋友告訴她,《看中國》有時候轉發我的稿子,是不是應該與它交涉版權問題。女兒顯然不知道,網路是一種公共媒介。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一般都不受版權保護。只要保持原文完整、並註明出處,一般網刊都歡迎其它刊物轉發它的文章。例如,遐爾聞名的《議報》就在每篇文章末尾都明確地寫著「……歡迎其它各類刊物轉登轉發,但是請註明出處和本報網址。」

但是,女兒的話畢竟激發了我的好奇心,我想看看《看中國》是如何轉發我的文章的。上中文網還不到一年(以前只上英文網),但是我已經站在「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堅定立場,以高漲的「反革命」熱情寫作和發表了40多篇文章。比較重要的文章甚至有許多網刊轉發。有的網刊在轉發時,不註明原文出處,把提到原刊的地方全部刪去,以至搞得文字都不太通順。更有甚者,還在文末煞有介事地加上一筆「X月X日收稿」,好像蓄意要製造我一稿兩投的冤案似的,搞得我頗為惱火。

一進入《看中國》,立即被它五彩繽紛、圖文並茂的版面吸引了。粗略看了看各個欄目:「看時事」、「看官場」、「看社會」、「看論壇」、「看史海」、「看熱鬧」,千姿百態、各有情趣。原來這是一個涉及政治、時事、歷史、文化的綜合性網站。找到自己的文章--原文照發,沒有刪改,而且文末規規矩矩指出了原文出處。我認識到這是一個編輯作風嚴謹的網站。我在其中流連忘返,忘卻了時間的飛逝,居然一氣看了好幾十分鐘。

從那一天起,每天開機上網,我都會繞到《看中國》去轉一圈,從中看到了許多旗幟鮮明的好文章,學到了許多聞所未聞的新知識。作為一個有寫作能力的人,我不能只享受他人的成果、不作出自己的貢獻。於是,我給《看中國》發出了第一篇稿子。當天我就收到了《看中國》主編熱情洋溢的回函(電子郵件):「歡迎你加入《看中國》大家庭……希望你和你的朋友踴躍供稿」(原文為英文,筆者譯。以下同。)第二天又收到主編來函:「來稿已刊出。」進入網站一看,豈止刊出,還配上了十分切合文章主題的題圖。

公平地說,很多網刊的主編都很尊重作者。例如《議報》、《民主論壇》、《黃花崗》、《中華評述》等等,筆者初次投稿就收到主編的歡迎函、甚至歡迎電話。但是,也有少數刊物,把稿子投過去就如泥牛入海、邈無音訊。像《看中國》這樣收稿後回一個收訖函,發稿後又來一個發稿函的,實在少見。短短几個字的來函,使你感到你和你的辛勤勞動受到了尊重,你被當作了「《看中國》大家庭」的一個成員,心靈上的快慰是嶲永的。於是,我接連給《看中國》投了幾篇稿子。

由於《看中國》是一個每天更新的網站,不像週刊、月刊、季刊要受出版週期的限制,所以發稿特別快,凡是決定採用的稿件,當天或第二天即會刊出,所以其收訖函和發稿函往往又會合二而一。說到對稿件反應迅速,筆者想順便提一下《民主論壇》。無論是週末還是假日,《民主論壇》的主編好像終年全天候地坐在計算機前處理來稿和信件。發給該刊的稿件,在幾小時之內就會收到該刊主編的回函,毫不含糊地告訴你稿子是否採用。其反應之迅速,讓筆者讚嘆不已。(但是,由於《民主論壇》刊發的稿件同時刊於報紙,所以決定採用的稿子需要過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才能刊出。)

從第一天起,我就知道《看中國》網站是沒有稿酬的,因為在網頁的任何角落都沒有提到這件事。但是,我還是願意不時給它投稿。我心裏想的是,爭取民主自由是一項公益事業,成功了對全國人民都有好處。如果大家都不做這一公益事業,中國人民就會永遠處在受壓迫、受奴役的地位。在這一公益事業中,辦好網站網刊又是最為立竿見影的。網上的好稿使登陸網站的廣大網民讀後立即獲得思想上的進步、認識上的提高、知識上的擴充、性情上的陶冶……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喜歡的網站貢獻一份力量,爭取把網站辦得好上加好。中共的御用文人說:美、日用重金僱用寫手在網上專寫攻擊中共政權的文章,彷彿中共黨國專制政權受到廣大網友的廣泛批評是「帝國主義反動派」的金錢在作怪。我們把沒有稿費的網站辦得虎虎有生,無異於給了他們一記響亮的耳光,使他們的無恥濫言不攻自破。

《看中國》主編在一封郵件中對筆者說:「由於沒有經費,我們無法支付稿酬。但是你的寶貴稿件把你和億萬人民的心連接起來了……」誠哉斯言!這何嘗不也是一種報賞?雖然在經濟上不夠實惠,但是在精神上卻令人鼓舞。我已經把主編希望我的朋友踴躍供稿的期盼告訴了每一個熟識的朋友,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我還有更廣大的朋友--全體熱愛民主自由的人。我願意藉此機會告訴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朋友,常到《看中國》網站來看精彩文章吧!多給《看中國》網站踴躍供稿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