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化英雄,英雄化娼妓?

發表:2004-03-28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中國的文化領域出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有趣」,如果在外人看來,我想一定是可笑了。部分國人,公然把李鴻章擺上了愛國政治家的位置,而岳飛則被免去了民族英雄的稱號。

有人說,李鴻章是中國19世紀的偉大的政治家,他為了使國家富強,開展洋務運動,他在19世紀,目光如炬,引導中國走富強道路,引導中國走向工業化。甚至有人把他和德國的俾斯麥相比。尤其是拍攝了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以後,人們更是幾乎把李鴻章擺上了民族英雄的位置。似乎在現在的人們看來,李鴻章簽定賣國條約,不僅僅不應該被批判,而且還很值得同情!

而岳飛呢,最近有人指出,岳飛抵抗的女真人,後來也成了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他抵抗的,實際上是中國人,如果把岳飛做為民族英雄,似乎是和現在的民族政策不太協調,所以,岳飛不應該被稱為「民族英雄」。

似乎,這麼多年,前人的歷史觀點都錯了,岳飛,這個自南宋以來,一直到現在都公認的民族英雄地位,遭到了挑戰,而李鴻章,這個自19世紀末以來,都公認的賣國賊,卻成為了民族英雄。到底是前人錯了,還是今人錯了?

先說說李鴻章吧。晚清軍政重臣,淮軍創始人和統帥,洋務運動的主要倡導者。安徽合肥人。道光二十七 年(1847)中進士。同時,受業曾國藩門下,講求經世之學。咸豐三年(1853)受命回籍辦團練,多次領 兵與太平軍作戰。1863年和1864年他率淮軍攻陷蘇州、常州等地,和湘軍一起鎮壓了太平天國。

從60年代起,李鴻章積極籌建新式軍事工業,仿造外國船、炮,開始從事標榜「自強」 的洋務事業。 1865年分別在上海和江寧(今江蘇南京)創立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和金陵機器製造局。同年署理兩江總督,調集淮軍數萬人赴中原對捻軍作戰。1866年,繼曾國藩署欽差大臣,專辦鎮壓捻軍事務。次年,授湖廣總督。其後,採取「就地圈圍」、「堅壁清野」等戰略,相繼在山東、江蘇間和直隸(約今河北)、山東間剿滅東、西捻軍。1870年,繼曾國藩任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從此控制北洋達25年之久,並參與掌管清政府外交、軍事、經濟大權,成為清末權勢最為顯赫的封疆大吏。

李鴻章驕奢淫逸,貪污腐化,利用洋務運動,中飽私囊。當時有「宰相合肥天下瘦之說」。李鴻章盛宣懷家產可比《馬關條約》賠款。李府最盛時,有田100多萬畝。因此,李鴻章一手操辦的淮軍、北洋水師,到後期也都腐敗不堪,戰鬥力很弱。

李鴻章在洋務運動中,由於對西方利器的盲目崇拜,產生了嚴重的「懼外」思想,在對外交涉中始終堅持「委曲求全」 的方針。在1883年的中法戰爭中,中國軍隊取得了戰爭優勢,然而李鴻章堅持認為,不可與法國人輕言戰事,於是簽定了賣國條約。在1894-1895年的甲午戰爭中,中國軍隊在李鴻章的領導下,打了敗仗。受李鴻章直接領導的淮軍,丟失旅順口要塞(當時清政府出巨資修建,花費是北洋水師的2倍),受李鴻章領導的北洋水師,全軍覆沒。然後李鴻章赴日本簽定了賣國的《馬關條約》。條約不僅僅使中國丟掉了臺灣,而且還有2億兩白銀的賠款。賠款相當於日本20年的財政收入,相當於清政府3年的財政收入。《馬關條約》導致清政府後期國內外矛盾重重,此後不久滅亡。而日本則因此條約,真正走向了富強的道路,直到今天,還是對中國的嚴重威脅。1898,李鴻章赴歐洲。在俄國接受沙皇賄賂,與俄國簽訂了《中俄密約》。《中俄密約》是沙俄以不正當手段誘迫清政府簽訂的徹頭徹尾的強盜條約。它的簽訂,使俄國不費一槍一彈,實際上把中國東北變成了俄國的勢力範圍。這對於俄國將侵略矛頭進一步伸向華北及長江流域,進一步對清政府施加影響,爭奪遠東霸權,具有重要意義。李鴻章在1901年簽定了賣國的《辛醜條約》。1901年11月去世。

李鴻章的一生,雖然對中國做了一些貢獻,但是他在對外事務中,一向對外獻媚,因此出賣了很多國家利益,是個地地道道的賣國賊。

岳飛(1103∼1142年),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南宋時期的抗金名將,多次打敗金軍,屢建奇功。紹興十年(1140年),出師中原,收復鄭州、洛陽等失地,大破金兵於郾城,正欲乘勝北進,被趙構、秦檜逼令班師,解除兵權,授任樞密副使,不久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謀反,下獄。紹興十一年(1142年)除夕的前一天,被害於臨安府(今杭州)大理寺。

岳飛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人物,我們評價一個歷史人物,不能脫離其歷史時代。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金人入侵,給中原人民帶來了沈重苦難,因此岳飛抗金很有積極意義,岳飛是民族英雄。

作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是非觀點,如果把英雄說成娼妓,把娼妓說成英雄,那麼我們也就失去了我們明辨是非的標準。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了正確的是非觀,那正確的行為就會被排斥,而錯誤的行為就會被宣揚。而這往往就是一個國家衰亡的先兆。

所以,希望大家能擦亮眼睛,知道誰是娼妓,誰是英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