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回顧七天密雨驚風 臺灣挺過危機

發表:2004-03-29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選會正式公布陳水扁和呂秀蓮當選臺灣新一任總統後,美國終於對臺灣發表祝賀的聲明。在賀電中美國表示,它瞭解到目前臺灣仍有此次選舉所造成的留待解決之法律上的挑戰,但美方讚揚臺灣人民用既有的法律機制來解決歧見,拒絕法律之外其他的選擇,拒絕危害民主原則的暴力情事,因為這危害美國人民與臺灣人民所信仰的民主原則。美國的祝賀是對民主臺灣最大的祝福。

  藍營一直以美國的曖昧態度來顯示這次選舉的不合法,然而促使美國這次改變的,正是藍營自己的失策。藍營的失策主要在兩個方面:

  第一,訴求缺乏正當性。因為選票差距太小,要求驗票是合理的要求;但是在綠營給予善意的回應後,藍營卻得寸進尺,不但再進一步提出重新選舉的要求,還在立法院否決行政驗票的修法行動。

  這樣,他們的合理要求有了變化,驗票不是真正的目的,因為驗票的結果不一定對他們有利,因此真正目的在於利用群眾運動逼退扁、呂,而由連、宋取而代之,是為變相政變,就如同去年十一月在蘇聯前加盟共和國喬治亞共和國所發生的事件一樣。

 第二,暴力亦失正當性。從三月二十日晚上連宋宣布抗爭開始,部分政治人物就煽動暴力,凌晨在高雄和臺中發生的暴力事件,分別就由親民黨立委邱毅與瀋智慧指揮的;三月二十六日在中選會前的暴力行為,先由親民黨立委李慶華鼓動,然後由瀋智慧叫喊「沖」,並由邱毅宣布是「革命的號角」。

  臺灣經過十幾年的寧靜革命達成今日的民主成果,邱毅這個前威權體制的遺少要革命,是革臺灣民主的命嗎?因為「革命」就可以使暴力合法化?加上某些藍營政治人物迫不及待號召軍人選擇自己領導人和「揭竿起義」的煽動,不也是鼓動進行一場武裝政變嗎?

  除了被狂熱口號迷住心竅的民眾,人們對這次抗爭的目的是越來越清楚了。美國駐臺機構非常關注臺灣事態的發展,既然二二八的手護臺灣都很關注,對目前這種無視法律的不理性事件,特別是「革命暴動」的號召怎麼會視而不見?

  在美國祝賀前,中國對抗爭事件一改以前的低調而發表攻擊性的聲明,表示如果臺灣局勢失控,造成社會動盪,危及臺灣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損害台海地區穩定,中國將不會坐視不管。

 考慮到聲明中還說:「注意到,臺灣地區選務機構不顧參選一方的強烈反對,逕行發布有關選舉結果的公告。也注意到臺灣參選的一方表示對此不能接受,並在繼續進行抗爭。」就可以看出這是中國支持藍營的聲明,相信中國的如此介入,也促使美國表態,否則在中國壯膽下,某些政治人物更要製造暴力顛覆事件,來引入中國的武裝干涉了。

  所以美國必須在中國武裝介入以前,明確表明承認民主選舉結果的事實,這對藍營也是一個間接的警告,要他們必須遵循法律途徑,而不是其他手段。

  當然美國並不是完全站在藍營對立面,因為如果透過法律途徑能夠推翻選舉結果,中選會要另外再出一個當選者的告示,美國也會另外來一個祝賀。

 在某些政治人物操弄下,原本正當的抗爭行動已經變質,可惜一些民眾還看不清楚目前臺灣危險的局面。因此除了他們要冷靜思考這些政治人物的行為外,執政黨也需要認真應付這個局勢,一定要以誠懇的態度回應民眾的訴求,以謙卑的態度說服反對自己的群眾,理解他們的心情,解除他們的顧慮。

  對美國的祝福不必太亢奮,對中國的恐嚇不需太緊張,臺灣最需要的是內部的團結,臺灣要自救,這是臺灣的力量所在。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