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連宋尚無法會面化解爭議

發表:2004-03-29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總統大選的爭議仍未化解,國親聯盟重提「無效」訴訟,而朝野雙方領袖陳水扁、連戰、宋楚瑜所謂「扁連宋世紀會面」尚未舉行。

臺灣總統陳水扁上週六(3月27日)表示願意在週一(29日)與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協商選舉爭議。扁連宋三方幕僚長今天舉行會議磋商,但各說各話,未就扁連宋會面達成共識,臺灣選舉爭議似乎陷入纏鬥局面。

纏鬥

週一下午三人的幕僚長舉行了「會前會」磋商。與會者是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以及親民黨秘書長蔡鐘雄。三人在媒體鏡頭前先含笑握手,開始協商後則唇槍舌劍,互不相讓,會後則類似各說各話。

陳水扁在忠烈祠露面

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表示,「不能一直要這個要那個,我們是法治國家,政府必須依法行事,不是你要求什麼我就來做什麼。」

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則表示,「希望幕僚作業先做好,到時他們能在氣氛和緩情況下見面,所做結論能馬上執行,這樣才有意義。」

週一的這場幕僚長會議,並沒有對於扁連宋三人的會面時間,或者是否再次幕僚協商做出任何決議。會議中,還曾就扁連宋三人的會面「身份」有所討論,藍軍(國親聯盟)認為應以各黨「黨主席」或「候選人」身份會面,而不用獨尊陳水扁「總統」身份,綠軍(民進黨政府)不以為然,最後雙方傾向「身份各表」。

槍擊案調查

而藍軍提出要求陳水扁頒布緊急命令來成立「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並授予調查權及強制權,但邱義仁表示,陳水扁已強調緊急命令不宜如此啟動。

美國的破案專家在臺南

至於藍軍提出或由立法院通過特別法,成立上述的調查小組,以及因槍擊事件造成國安機制啟動,影響軍憲警投票之事,也要進行調查,邱義仁表示會將問題帶回請示總統陳水扁。

美國的三名罪案現場專家週一已經抵臺協助調查分析案件。

兩種訴訟

除扁連宋是否能順利會面之外,另一方面,司法程序也在啟動。

在高等法院上週駁回藍軍的選舉訴訟之後,藍軍必須依照「程序」,等上週五中選會公告了正、副總統當選人,最快於週一重新提出選舉訴訟。

藍軍委任律師在週一傍晚遞狀重提訴訟,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像第一次提出時的大張旗鼓,而是只由助理「低調」遞狀提出訴訟。

而且藍軍上次是同時提出「當選無效」(告的是當選人陳水扁與呂秀蓮)及「選舉無效」(告的是中選會)之訴,但這次只先提出「當選無效」的訴訟。如此作法,是否在重新驗票與解決選舉爭議上有何「策略性」考量,值得後續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