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書批大國外交, 江澤民路線受質疑?

作者:曾慧燕 發表:2004-03-3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份中國官方媒體向讀者推薦了一本名為《大國政治的悲劇》的書。值得注意的是,該書主旨是「探討大國關係悲劇性」,力證「大國外交」的不可行;而搞「大國外交」,正是江澤民時代的特色。

中國官方中國新聞社主辦的《新聞週刊》3月29日的「讀書」一欄介紹《大國政治的悲劇》一書。文章引述該書提到,大國政治的悲劇「幾如一種無法逃避的宿命」;「歷史的考驗提供的幾乎都是悲劇性的證據,而展望未來,人類也沒有找到能夠確保避免悲劇的康莊大道」。

可圈可點的是,文章指出:「強國夢最後變成了過把癮就死。曇花一現的富強之後就是深重災難。」自江澤民時代,中國即著重所謂「大國外交」,主力發展跟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大國」的關係。這種概念轉變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開始尤其顯眼,且悄悄演變成主流意識。

有趣的是,《大國政治的悲劇》雖然言明強國外交不可行,和江澤民外交路線相左,但出版此書的,竟然是上海官方的上海人民出版社;江澤民曾任上海市長和.市委書記,因此上海被廣泛視為其勢力範圍;此書早於2003年3月出版,《新聞週刊》於一年後又再撰文提及,使此書的出現看起來更加不尋常。

《大國政治的悲劇》的作者約翰ܨ米爾斯海默是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國際安全政策項目主任,美國國際關係的著名學者。該書以長時段的歷史考證,認定國際政治即大國政治。

該書指出,大國的生存意志是追求自身權利最大化及地區霸權,因而大國間不可避免地會形成衝突。但由於海洋的阻遏作用,使全球霸權不可能獲得,故此它倡導美國仿效英國曾經扮演的角色,即不要指望成為全球霸權,最好是扮演最後關頭的評定者角色,防止歐亞大陸出現潛在霸權。

米爾斯海默把人口與財富視為軍事權力的原動力,而軍事權力又決定了一國的外交走向,軍事權力中最重要的是陸地力量,即征服領土的軍事能力。因此,「國際體系中最危險的國家是擁有龐大陸軍的大陸強國」。在作者看來,中國正是這種具有龐大陸軍的大陸強國。

亞洲時報在線在「體制中人看胡溫領導一週年」系列報導時已曾指出,中國在江澤民時代,企圖擺脫鄧小平六四後指中國「不強出頭」的勸戒,許多本來與其關係不大的問題上,想方設法都要擠到世界舞臺的中心,而且動輒說「不」,結果往往是前倨後恭,或前恭後倨,每每無端捲入國際政治的漩渦,應付前南斯拉夫之變、結果就是一例。

「強國外交」這個外交方向在胡溫上臺後獲得修正,「十六大」後中國的外交政策趨向鄧小平的實用主義外交思想。在中美、中日、中俄、中歐等關係方面,都力求實效,而且已逐步顯現出實效。中國更著重發展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採取利己利他的雙贏或多贏思路。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