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任不寐等關於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被拘捕事件的緊急呼籲

發表:2004-04-01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3月28日,中國國安機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先後在江蘇無錫拘捕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丁子霖女士,在北京逮捕了張先玲女士和黃金平女士。24小時之內,消息從網際網路穿過各種國際傳媒,一時方內失語,海外嘩然。

據報導,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三位女士的親人在一九八九年的北京事件中被槍殺,之後,她們一直致力於「追問真相、討還公正」的人道救助活動。如果三人因此而遭受政治迫害、失去人身自由,這一事件在法律、政治和道德上的影響都將是災難性的。

在法律上,按照中國的憲法和法律以及相關國際人權約法,中國公民擁有平等的表達不同政治觀點權利;以不同的政治觀點拘押公民是對上述法治原則和規範的公然違反,既違背中國《憲法》第三十三條第三款(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第三十五條(公民享有言論、結社等自由),也違背了中國政府簽署的聯合國兩大保障人權的國際公約,也違反了《有關國家安全、表達及獲取信息的自由的約翰內斯堡原則》。

為此,我們呼籲中國有關當局立即放人,並對有關司法機構「涉嫌違反《憲法》第三十三條第三款」一案進行調查。

在政治上,拘捕丁女士、張女士、黃女士的事件是一場政治自殺行動。最近一兩年來,中國政府確實在「政治文明」和「人權憲政」方面做出過努力,但這些努力卻不斷因司法權力的濫用和迫害人權案件的頻發而半途而廢。司法權濫用對人權的踐踏,必然損害剛剛修改過的《憲法》之權威,進一步損害「公權力」的「公信力」,使中國在國際社會進一步喪失「國家的尊嚴和信譽」,也將惡化港臺公眾對「中央政府」在政治上的離心離德傾向--在現代社會,沒有任何開放社會的民意願意重置於威權型統治之下。

為此,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必須終止政治上的言行不一和決策混亂,今年春天開始的愈演愈烈政治逆流正在使中國的政治文明建設發生倒退。

為此,我們也呼籲中國公民發出良知的聲音,使推動政治文明的民間努力,落實為每個公民對基本人權的捍衛,以避免中國改革在政治上的倒退。

在道德上,拘捕丁女士、張女士、黃女士的事件對中國已經不堪的道德狀況的傷害尤為嚴重。沒有人會懷疑:當母親為死難孩子的呼籲被指控為「涉嫌危害國家」的時候,「國家」業已成為一種恐怖主義架構;在廣泛的意義上,以盜用「國家安全」的名義屏蔽和迫害難屬們啼哭,比任何「反人類罪行」更為駭人聽聞。因此,當兩位失去兒子的母親和一位失去丈夫的妻子,僅僅因為為冤死的骨肉至親討還公道而被拘捕時,「國家安全」先成為普世倫理的敵人,後成為基本人倫的凶手,再成為墓場的壟斷者。

為此,我們呼籲中國人恢復道德危機意識,在人性底線上抵抗愈演愈烈的道德災難。

拘捕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是涉嫌違憲和違法的。

拘捕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與「尊重人權」的「政治文明」是背道而馳的。

拘捕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是中國的又一次道德災難。

為此,我們再次呼籲:立即釋放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並要求盡終止國家失控狀態。

2004年3月30日

簽名者:
劉曉波 任不寐 余世存 余 傑 廖亦武 王 怡 師 濤 北 村 張祖樺 林 牧 任婉町
(3/30/2004 12:50:24 P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