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陳水扁為何再次當選

發表:2004-04-01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大選出現紛爭,因為比分太接近,在一千三百多萬合格選票中,陳水扁僅贏了近三萬票,不到0.3 % 。國親兩黨的候選人連戰宋楚瑜不承認選舉結果,要求重新驗票,並認為是選前一天發生的正副總統被刺事件影響了選情,質疑槍擊事件的真實性。同時用煽情方式,發動街頭運動,造成臺灣的憲政危機。

為什麼臺灣的選舉出現這樣戲劇化的結果?最近幾個月,我三次來臺灣參加會議,近距離觀察了臺灣的選情,並幾乎走遍了臺灣的主要城市,採訪普通人,並和當地精英交談,發現這次選舉結果,和整個臺灣社會過去這些年來發生的潛在變化有直接的關係。

● 不做皇帝,做民主先生

自從12年前李登輝在中共導彈威脅下高票當選總統之後,用美國前「在臺協會」主席李傑明的話說,臺灣就發生了重大變化,「李登輝推動了臺灣的三化:本土化,民主化,現代化。」本來李登輝可以用國民黨的龐大黨產,背靠被《紐約時報》稱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民黨,來繼續做臺灣的統治者,甚至做臺灣的皇帝,但李登輝卻選擇了一條不同的道路,選擇做臺灣的「民主先生」。在李登輝執政期間,廢除了專制象徵的
「萬年國代」,改革了國會,凍結了虛假的福建省等,為臺灣真正走向政黨輪替、權力和平轉移創造了條件。同時李登輝對中共的威脅展示了更加不妥協的抗爭姿態,更加凸顯臺灣的主權,公開強調,台海兩岸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進一步帶動臺灣向抗拒中共、爭取主權的方向走。

李登輝的改革觸怒了國民黨中的保守派,導致宋楚瑜出走,國民黨分裂,因而雖然陳水扁在上次大選中僅拿到四成選票,卻戰敗連戰和宋楚瑜兩個對手,使民進黨這個一直強調本土路線的在野黨,掌握了權力,使臺灣這塊中國文化背景的土地,第一次有了權力和平轉移。

● 本土意識成為主流

在陳水扁過去四年執政中,臺灣社會發生了更大變化,主要是本土意識更加抬頭,臺灣人要做這塊土地的主人的呼聲更加高漲。臺灣本土的政論家、本土意識的報紙、電視、書刊等,更凸顯臺灣真正的歷史,那就是臺灣人一直被外來政權欺壓和統治,包括荷蘭的入侵,清朝的統治,日本的殖民,最後是蔣家王朝的獨裁。

五十年前蔣介石政權鎮壓臺灣人的228事件,越來越成為今天臺灣人民要做主人、拒絕外來統治的群體記憶和象徵。因而這次大選之前的228紀念日,有多達二百多萬臺灣人站出來,以橫貫全島的「手牽手護臺灣」方式,向世界展示了臺灣人是這塊土地的主人的命運共同體意願。

正是這種本土意識,為這次陳水扁勝選奠定了相當的基礎。否則無法解釋在短短四年期間,陳水扁的支持率從 39.3 % ,一路攀升到超過
50 %,增加了 10 個百分點 。這不是一個總統被刺的意外事件帶來的同情票所能完全解釋的,它有深厚的歷史指向和心理原因。

臺灣人的本土意識,臺灣人要成為主人的呼聲,過去幾年,像滾雪球那樣從臺灣的南部向北方蔓延,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歷來是國民黨泛藍大本營、擁有二百萬選票的臺北市,這次民進黨僅輸了20萬張票(十分之一),而在南部的七個市縣,民進黨全部贏了,因而不僅打平了臺北市縣的差額,並有贏余,從而贏得了這次選舉。

● 中共推動和刺激台獨

臺灣人的這種本土意識,不僅來源於臺灣的歷史和人民呼聲等內在因素,還在很大程度來自於中共的推動和刺激。中共不僅絕不放棄對臺動武的威脅,還用近五百枚導彈瞄準臺灣(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遭到這麼多的導彈威脅)。北京在國際上不遺餘力地打壓臺灣的外交空間,在薩斯肆虐期間,臺灣想成為聯合國衛生組織的觀察員(還不是正式成員),都遭北京打壓阻撓,可想而知臺灣人的沮喪和憤怒。再
加上還有香港回歸中國後的慘痛教訓,都在教育和刺激臺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就是災難的開始。

因而綠營在競選中強調臺灣是個主權國家,強調台海兩岸是一邊一國,強調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強調臺灣第一,臺灣優先等主體意識,相當獲得民眾認同。這次大選結果,就是這種本土意識的一次爆髮式展示。北京總是在譴責、批判台獨,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中共在一直推動台獨,把臺灣和中國的距離推得越來越遠。

● 親共反獨不受歡迎

另一個因素是,臺灣內部那些統派不惜向中共獻媚、唱衰臺灣的言行,越來越引起臺灣民眾的厭惡,這種反彈,也使國親兩黨失去支持者。例如,在競選期間,支持國親兩黨的台商在中國瀋陽等地成立「連宋競選總部」,就讓臺灣民眾相當反感,因為這等於是獲得共產黨的支持。任何對中國政情瞭解的人都知道,沒有共產黨的默許或支持,怎麼可能在中共統治的地方,並是在臺灣將進行選舉的敏感期間,成立
這種非常政治化的組織。還有不少受到臺灣司法機構通緝的經濟犯等,也逃到中國大陸,不僅沒有受到懲處,反而在那裡向臺灣媒體發傳真,支持連宋,試圖影響臺灣的選情。這些給臺灣民眾的信號是,連宋在爭取北京的支持,中共也希望連宋當選,而人民的回答就是把選票投給連宋的對手。

● 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

選前一位支持國民黨的臺灣外交官對我說,如果這次民進黨贏得半數,那麼今後二十年國民黨都難有機會再執政。因為過去這些年的臺灣政情演變顯示,凸顯臺灣主權的民進黨的支持率一直呈上升趨勢,一旦過了半數這個關口,那麼真可能像這位外交官預測的,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可能會有相當長的時間執政,從而更推動臺灣邁向深化民主、走向真實的方向。

這個趨勢不是中共武力威脅可以改變,也不是大中國情結的人用聯共反獨可以阻止的。只要有民主選舉,只要尊重人民的選票,臺灣人民選擇自決,要求主權獨立,選擇有尊嚴的生活,將是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這次大選結果,將像228一樣,成為臺灣歷史的重大分水嶺,標誌臺灣的民主列車,已行駛到一個新的境地,臺灣人已成為這塊土地的主人。

2004年3月23日於臺北(原載《爭鳴》4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