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江澤民抓到胡錦濤什麼把柄?

發表:2004-04-02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中國政治舞台上「半消失」已一年了,中共政壇表面上風平浪靜,但實際上波濤洶湧。

由於胡錦濤由鄧小平隔代指定,並由非「上海幫」的左、中、右眾元老扶植上臺,令江澤民對胡錦濤虎視眈眈、磨刀霍霍。江一直在尋找機會,希望找出胡錦濤的把柄,像鄧小平廢黜胡耀邦、趙紫陽一樣把他拉下馬。

抓不到把柄改為「引蛇出洞」

但是,多年來,江澤民失望了。

江曾私下對親信說:這個人(指胡錦濤)太不簡單,從不做錯事,你無法抓到他的任何把柄。

江澤民沒辦法抓到胡錦濤的把柄,就玩起了毛澤東「引蛇出洞」的「陽謀」。在十六屆三中全會前夕,江澤民致信中共中央,以年事高為由,要求辭去中央軍委職務。這一手恐怕和鄧小平整胡耀邦一樣,當年,鄧小平向胡耀邦表示要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時,胡表示支持,結果鄧認為胡不忠「逼宮」,立即將他整下臺。胡錦濤當然不會重蹈胡耀邦覆轍,他不接受江辭職,要江留任。

不滿李源潮當江蘇省委書記

在公開場合,江曾表示對胡錦濤一年來的表現大體上滿意,但有兩方面覺得很不滿意。

第一,人事安排,最突出的例子是不滿李源潮被提升為江蘇省委書記。李只是中央候補委員,他認為如此安排史無前例,不恰當,有搞幫派之嫌。

李源潮是「團派」要員。畢業於復旦大學數學系。曾任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文化部副部長、江蘇省委副書記兼南京市委書記。「十六大」前後,原江蘇省委書記回良玉榮升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原省長季允石調到河北任省長。「第三把手」李源潮升為省委書記順理成章,但李源潮確實只是「十六大」候補中央委員。

江蘇是中國最重要的省份之一,又是經濟大省,由中央候補委員當省委書記確實不妥當。但李源潮是否在「十六大」被打壓呢?

中共「十六大」前就決定了政治局委員的名單。當時的省委書記回良玉被內定為政治局委員。就算季允石不調河北當省長,也會補缺任江蘇省委書記,「第三把手」李源潮升任省長一般不成問題,黨代會通常都會安排即將接任省委書記和省長者為中央委員。「十六大」召開時任北京常務副市長的孟學農、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兼副市長的韓正均在「十六大」安排為中央委員,為甚麼李源潮例外呢?而且,李源潮曾在韓正之前擔任上海市團委書記,資格比韓正老,是不是江澤民、曾慶紅主導的「十六大」對團派出身、又在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而又不忠於「上海幫」的李源潮有甚麼成見?

由於李源潮被打壓,結果「十六大」的中央委員中沒有江蘇省的代表,造成了中國經濟發展勢頭最好的省份沒有中央委員的咄咄怪事(江蘇的蘇州是台商投資的熱門地區)。

不滿對知識份子太寬鬆

第二,江澤民不滿胡錦濤對知識份子太寬鬆,認為輿論常闖禍。確實,自從江澤民「半退」後,大陸的傳媒比過去大膽,如對孫志剛案、沙士、野蠻拆遷等大膽揭露。江澤民對揭露黑暗的輿論不滿「可以理解」,因為這些輿論都是把矛頭指向江澤民及其幫派體系的。

另外,對電視劇《走向共和》,江、胡也有分歧。江澤民早就對《走向共和》下了封殺令。江指該劇有四大缺點:將慈禧太后塑造成女政治家,將李鴻章塑造成愛國愛民、忍辱負重及充滿智慧的正面人物,將袁世凱塑造成治世能臣和將孫中山塑造成小丑。

但胡錦濤找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座談後認為《走向共和》的缺點屬於學術問題。

其實,胡錦濤上臺後清算「上海幫」的最大動作是拿周正毅開刀,但由於江綿恆可能有把柄在胡錦濤手中,江澤民才不敢對胡公開表示不滿。

胡錦濤拒住中南海

胡錦濤對江澤民始終保持警□。胡當選為中共總書記後,本來應該入住中南海,他卻不搬進去,而是搬到玉泉山別墅。胡錦濤拒住中南海的理由是「太擠」,但實際上是要擺脫江澤民的監視。中南海的保安由中央警衛局負責,而中央警衛局控制在江澤民的心腹手中。胡錦濤這一手是向鄧小平學的。鄧第三次復出後就拒住中南海,因為中南海的保安控制在汪東興手中。

2004年4月前哨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