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傳的南方都市報前總編程益中的內部講話

發表:2004-04-02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網際網路上流傳一篇據稱是《南方都市報》前總編程益中在經營委員會2004年新春動員大會上的講話。該文指出:「早在2003年六七月間,孫志剛案接近尾聲之時,針對南方都市報的有罪推論和掘地三尺的大規模排查就開始了。從那時起,幾乎所有與南方都市報有過大宗業務來往的廣告公司都被勒令交代與南方都市報相關的違法犯罪問題。有人磨刀霍霍,毫無顧忌地向全社會公開宣稱,一定要利用手中掌握的機器,好好收拾收拾南方都市報這幫小子。」據稱程益中現已被拘留。全文如下:

程益中2月2日的講話

沒有熬不過的黑夜 沒有等不來的黎明

(在經營委員會2004年新春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同仁,戰友們:

這個冬天特別冷。大雪壓青松,懸崖萬丈冰。每逢佳節倍思親,遍插茱萸少一人。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把我們和南方都市報推向地獄深淵。面對這場災難我們如何自處?南方都市報向何處去?在焦灼和煎熬之中,我們除了要經受無邊無際、無窮無盡的苦難;更要痛定思痛,梳理□亂的羽毛,舔乾傷口的血跡,透過迷朦的淚眼,穿越烏雲飛度的現實,洞察陽光燦爛的未來。

一、如何看待這待災難?

1、從世界一切偉大事業的成功經驗來看,這場災難的來臨具有極高的發生概率。我們幹的不是平庸的、混飯的活計。我們幹的是驚天動地的偉業。我們向世人宣告過:南方都市報要從強大走向偉大。試想一下:偉大是那麼容易擔當的嗎?!溫室中能夠長成參天大樹嗎?!通往中國報業顛峰的道路難道會是平坦的嗎?!天降大任的同時,也必降大苦大難。我們既然選擇了卓越,我們就沒有理由拒絕挫折。世上沒有一帆風順的偉業,只有沿著陡峭山路不停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責任感使我們出類拔萃。出類拔萃是我們成功和卓越的依據,也是我們受苦受難的根源。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快樂總是平凡的,痛苦總是偉大的。越墮落越快樂,越高尚越痛苦。我們所有的作為就是和平庸劃清界線。我們所有的價值就是反抗人們骨子裡的惰性和奴性。我們探索的是一條別人沒有嘗試過的道路。我們是當代中國報業當之無愧的先鋒。我們這種自命不凡、特立獨行的理想主義作風與醜陋不堪、骯髒無聊的社會現實之間,勢必形成一觸即發的張力。這場災難便是張力釋放的一種方式。受傷總是難免的。

2、從南方都市報與個別權勢人物衝突的種種跡象表明,這場災難蓄謀已久、勢在必發。其實,早在2003年六七月間,孫志剛案接近尾聲之時,針對南方都市報的有罪推論和掘地三尺的大規模排查就開始了。從那時起,幾乎所有與南方都市報有過大宗業務來往的廣告公司都被勒令交代與南方都市報相關的違法犯罪問題。有人磨刀霍霍,毫無顧忌地向全社會公開宣稱,一定要利用手中掌握的機器,好好收拾收拾南方都市報這幫小子。有人不得不奉命行事。這已是廣州城內公開的秘密,坊問談論已久的話題,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時候,我和我的一位戰友曾經套用鄧小平的話說:這場風波遲早要來。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為了國家進步、社會發展、人民幸福,我們遭受一點委屈和苦難也是值得的!如果沒有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我們就沒有幸福的今天。人類在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中,會不斷付出高昂的代價,甚至生命!但人類從來都沒有因為害怕代價而拒絕真善美。

3、既然災難遲早要來,但早來總比遲來好。早來,我們還輸得起,我們還來得及,我們還不至於無力自拔,我們還不至於前功盡棄。這就好比萬米賽跑,起步沒多久就摔跤,總比快要衝刺的時候摔跤要好辦得多。我們還得來及追趕那些跑在我們前頭的人。我們還有大把青春,我們還有大把明天,我們將要干成的事業絕對遠遠大於我們已經干成的事業。我們還年輕,摔一跤無非鼻青臉腫,還不至於像老邁之人摔跤就一命嗚呼。我們現在慶幸的是,我們還沒有被成功和勝利的喜悅沖昏頭腦,我們還沒有居功自傲,我們還比較清醒。我們好在還沒有在違法犯罪的道路上泥足深陷。我們的問題只是改革過程中無法迴避的問題和經驗不足的問題。我們慶幸的是我們沒有大的問題,否則我們這次就萬劫不復。這場風波來了,給我們當頭棒喝,給我們敲響警鐘。讓我們還來得及完善企業管理各種規章制度、程序和手續,我們還來得及無懈可擊。這總比我們罪孽深重的時候才受到審判要幸運得多。

二、如何看待我們自己?

1、無論將要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不要放棄我們曾有的理想和信念。南方都市報捍衛國家、服務社會、效忠人民的理想無罪!南方都市報還原真相、追求真理、奉獻真情的信念無罪!理想不能倒,信念不能垮。理想和信念乃是寒夜裡手中的火炬、天上的北鬥。我們必須志存高遠,神思冥想,上達天聽,感念天空、大地、河流、原野等一切遼闊的事物。我們不能夠讓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失望;經此一役,我們不要自拋自棄、自輕自賤,我們反而更要自尊自愛、自立自強;我們更應該握緊我們的理想和信念。

2、無論將要發生什麼,我們都不要迷失南方都市報的價值觀。我們有理由自豪:南方都市報是一張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有存在價值的報紙。南方都市報的價值觀就是這個社會主流的價值觀,南方都市報的方向就是這個國家報紙應有的方向。南方都市報代表的是先進的生產力、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和大多數人民群眾的利益。南方都市報是實踐"貼近群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三貼近原則當之無愧的楷模。廣大人民群眾已經在心中為南方都市報樹立了一座豐碑。廣大人民群眾對南方都市報滿懷期待。南方都市報的存在是我們這個社會生活更健康、更文明的體現,也為我們這個社會更合理、更公平增添了保證。對南方都市報容忍是開放社會和民主政治應有的同時也是最起碼的姿態。

3、我們大量的正面宣傳和表揚報導儘管為當權者"幫了不少忙",但我們極其少量的輿論監督和批評報導也給他們"添了不少亂"。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幫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所謂的添亂則要天誅地滅,趕盡殺絕。在這個方面,既有我們如何提高輿論監督的水平和批評報導的藝術的問題;更有一些當權者如何建立與媒體打交道新模式和養成接受輿論監督的好習慣的問題。我們只有一些教訓需要吸取,但是我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對於我們的成績來說,我們的缺點和不足是微不足道的。這當中,我們應該明白,合作與對話是媒體和公眾人物應有的關係。人民公僕也應該明白,和媒體合作與對話,就是和自己的主人--人民合作與對話,因為媒體是一座橋樑;不管你貴為巨星還是貴為天子,你都應該明白,不經過這座橋,你就不能抵達人民心中。

4、我們存在的問題,不是報業改革出了位、出了問題,而是報業改革不深入、不到位的問題。我們面對的問題是,報業在中國還是一個怪胎:報業作為一種產業,當然具有一切產業的市場屬性、價值規律和經管法則;但是,報社在中國,機關不像機關,事業不像事業,企業不像企業,人不人鬼不鬼。當查稅的時候,報社就是企業;當投保的時候,報社就是事業;當整人的時候,報社就是機關。我們現在的困擾對於企業來說早就不是什麼困擾了。經此一役,我們更要鐵心搞改革,我們的問題是,機關、事業和企業弊病我們全了,好處我們都佔不了。我們的改革就是要融匯機關、事業和企業的長處和優點,將南方都市報的體制改革進行到底。要盡快把南方都市報變成一個高度法制化的現代企業,徹底擺脫人治型企業人亡政息的宿命。我們的經營隊伍,是全國最優秀的報業經營隊伍。這一點已經被舉世公認。我們沒有理由動搖對我們經營理念和成績的信心。我們只是大的企業體制框架不行。我們原有的經營觀念和遊戲規則不但不能拋棄,不能改變,反而更進一步地強化、進一步推進,我們要把我們以前所取得的經營理念和遊戲規則納入法律的框架之內,使它受到法律保護,而不是受到法律的打擊。

三、如何面對我們的未來?

1、南方都市報2004年報紙品牌將保持相當的上升勢頭,各項經營指標將保持25%-30%的增幅。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人民對南方都市報的熱愛。這將是誰也無法迴避的事實。這張報紙已不僅僅是專屬我們的一份事業,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一支重要力量。2004年,南方都市報將按照既定的方向繼續前進。全年報紙日均發行量將保持在150萬份以上,廣告額將突破16.5億元,純上繳利潤將達到2.5億元。2005年,南方都市報將迎來歷史上第一個高峰。這一年,南方都市報的單日發行量有望突破200萬份,全年廣告額將突破20億元,純利潤將達到5億元;南方都市報將毫無爭議地登上中國報業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2、南方都市報系2004年將繼續穩健擴張:新京報2004年日均發行量將達到50萬份,廣告額有望達到4億元;2004年,南方都市報系中還將增加至少1家日報和2家雜誌。2005年,南方都市報系將發展擁有4家大型綜合類日報,2家週報,3份雜誌的……

3、南方都市報自身發展和報系擴張,將為中國大批有理想、有責任感、有專業素質和職業色彩的年輕報人提供服務社會大眾、實現人生價值、施展知識才能的最好平臺和最佳機會……

各位同仁,戰友們!我也要告訴大家,我們面對的形勢非常嚴峻,現實殘酷無情。我們的事業正在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南方都市報正在經受血與火的洗禮。我們不能夠保證每一位出發的戰士都能歸來。我們要學會在炮火連天的戰場上,堅守內心寧靜的陣地,於狂亂紛披的槍聲中,捕捉子彈飛來的方向。我們懇求大家不要在南方都市報最困難的時候離開南方都市報。這既是一種道義,也是一種策略。我們希望大家即便要離開也要選擇南方都市報最風光的時候離開南方都市報。

各位同仁,戰友們!沒有熬不過的黑夜,沒有等不來的黎明。還是那句話--沒有什麼力量能夠止得住時間。沒有什麼力量能夠止得住南方都市報這列呼嘯而來的戰車。只要我們敬畏時間,我們就能夠贏得歷史;只要我們敬畏民意,我們就能夠贏得空間;只要我們敬畏科學,我們就能夠贏得真理!只要我們團結起來,發揮智慧,拿出勇氣,揮灑汗水,聚精會神辦報紙,一心一意搞經營,迎接我們的就不僅是槍炮和污水,也會有鮮花和美酒!

謝謝大家!(2004年2月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