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老朋友網站也要封鎖

發表:2004-04-03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特魯多基金會」抗議中國官方封鎖其網站,使中國人無法接觸他們的學者贊助項目。中國官方拒絕評論有關事件,但卻撤銷了對網站的封鎖。

*中國學者無人申請原來網站被封*

「特魯多基金會」是由加拿大政府在2002年設立的半官方機構,總部設在蒙特利爾。基金會設立的初衷是紀念於2000年逝世的加拿大前總理特魯多為人類和平事業所作的貢獻。這個基金會的學者贊助項目,計畫最終每年贊助一百名世界各地的學者在人權、社會公正、公民責任、及人類環境等方面進行學習研究。

在項目展開的初期,每年有十五個三年制學者贊助名額,其中外國學者的比例不低於四分之一。基金會通過網站向全球推廣這一計畫,但兩年來卻沒有收到任何中國學者的申請。基金會請權威的網路調查公司調查發現,中國官方封鎖了特魯多基金會的網站,使得中國人根本無法進入網站,因此也不可能有任何來自中國的申請。

*中國駐加使館拒絕評論為何封網*

特魯多基金會主席托普上個星期致信給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梅平,抗議網站被封鎖。信中說,我們網站的宗旨是,與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溝通與交流,我們認為,所有中國人都有權利進入我們的網站,他們的這一權利不應該受到官方的控制。基金會同時要求加拿大外交部正式向中國提出這一問題。記者曾多次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聯繫,希望瞭解中國官方對這一事件的評論,新聞發言人左女士要求記者留下電話,並表示將會給記者回覆。在整整一個星期沒有接到回電後,記者再次撥通了左女士的電話。

左女士說:「這個我們大使館沒有什麼要評論的,現在沒有什麼要說的,有要說的我再跟你聯繫,好嘛。」

*老朋友網站也要封鎖*

加拿大前總理特魯多一直被中國官方稱為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於1970年不顧當時美國尼克松政府的反對,決定與中國建交。渥太華的人權活動人士杜智富認為,中國官方大概不希望中國人民看到特魯多基金會網站所宣傳的民主人權等主張,因此才封鎖網站。

杜智富說:「特魯多基金會網站被中國封了之後,中國的老百姓就不能得到這個網站的資訊及服務,等於是剝奪了中國老百姓在這方面的機會。這只是一個網站被封,還有一萬多個網站都被中國封鎖了,我們可以想像,有很多對中國社會有利的事情和機會都被擋住了,中國老百姓的權利都被剝奪了。」

*封網已悄悄解除*

星期五,記者從在中國的友人那裡瞭解到,目前從中國境內已經可以進入特魯多基金會的網站了。特魯多基金會歡迎中國官方解除對該網站的封鎖。據《環球郵報》報導,中國動用約三萬名網路警察,封鎖著全球近兩萬個網站。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