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群眾不散府前再度驅離

發表:2004-04-05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4月4日報導) 臺灣泛藍軍(國民黨、親民黨聯盟)的大型群眾集會昨(4月3日)晚結束後,數百名民眾不願散去,並轉往總統府前繼續抗議陳水扁政府。臺灣警方今天(4日)凌晨起進行驅離,過程中有10多人受傷流血。

臺灣320大選結束至今,始終有群眾聚集抗議陳水扁政府。臺灣泛藍軍(國親聯盟)週六於中正紀念堂(即蔣介石紀念堂)舉辦5萬人參與的「人民要真相」大會結束後,雖然主事者表示待一週後(4月10日)再來集會,但仍有部分群眾不願解散。

數百名民眾步行到附近的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並推倒警方圍起的第一線路障。群眾隨即在總統府前靜坐、唱歌、喊口號、揮舞旗幟,持續與警方對峙到深夜。

入夜後場面逐漸有些混亂,臺北市府官員以擴音器柔性喊話,但效果不大。凌晨起,警方展開一波波驅離行動。

氣氛緊張

與一週前(3月28日)府前驅離不太一樣的是,這次警民氣氛較為緊張。抗議群眾間,有人大聲鼓噪,採取攻擊警方的作法,包括朝警方丟擲水瓶、石頭等物品,警方也開始採取較強勢的動作,以盾牌挺進人群,動手逮人。

數波驅離行動中,幾度爆發嚴重的肢體衝突,有人被打得頭破血流。

到清晨5點多,警方共逮捕150人左右。警民都有人挂彩,包括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在內有10多人受傷。

警方逮捕的民眾中,經清查身份,有學生、老兵、華僑,還有一名大陸新娘,最「知名」者是以保衛釣魚臺著稱的臺北縣議員金介壽。

『游擊戰』

這些人被帶回警局時,有的故意自稱叫做「陳水扁」、「李登輝」,有的還相約「改天一起再上街頭」,有的一離開警局又跑回總統府前繼續抗爭。警方把帶回的人查明身份、錄像存證後,讓民眾自行離去。

週日(4日)上午起,臺灣總統府前再度完成淨空。但仍有少數民眾在臨近路口揮舞旗幟,表達訴求。

中午以後,警方撤掉封鎖線,部分民眾又搬椅子重新坐回總統府前廣場,如同與警方打「游擊戰」。

選後至今群眾抗爭行動始終沒有真正結束,面對此局面,臺灣朝野也各有話說。

絕食

民進黨政府指責藍軍陣營「把群眾帶來,卻不把群眾帶走」,應該要對群眾與社會秩序負最大責任。

國親聯盟藍軍陣營則表示,群眾已是自發性抗爭,並非藍軍所主導,而民進黨政府始終沒有對選舉爭議給民眾清楚的交代,才會令群眾持續抗爭。

另一方面,臺灣部分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的靜坐絕食抗議,持續進行。這群學生表示,他們沒有特定政治立場,只是要知道選舉真相,及希望朝野雙方為分裂族群公開道歉。

原先有8名學生進行靜坐絕食抗議,從週日凌晨起陸續有3名學生加入,累計有11名學生正在絕食。

在場學生並表示,已有上百名學生登記將輪流絕食,週一起還會有中部地區的數十名大學生北上支持,加入絕食抗議行列。

臺灣選後爭議,是否能由「民眾的力量」來促使朝野雙方早日解決?還是會陷入不斷的群眾運動中?各界都很關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