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包身工每天工作13小時 偷逃被打得跪地求饒

發表:2004-04-06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山一磚廠工人每天要工作十二三個小時,平時就吃米飯和水煮白菜

  「這裡的工作實在太苦了,每天拉著滿滿一車磚,一幹就是十二三個小時。平時就吃熬白菜、米飯。我們實在撐不住了,可工頭不讓走。我親眼看見一個工人逃跑後被抓回來,被工頭拿鐵锨打得跪在地上直求饒。」身高不過1.65米、渾身乾瘦的貴州民工李昌明昨天向記者講述半月前在房山尤家墳附近磚廠的遭遇時,眼睛裡還透出惶恐的神色。

  偷跑者抓住就被打

  李昌明原本在廣東打工,聽一名外號叫小客江的老鄉說,北京的磚廠賺錢多,一個月隨便干干就能拿七八百塊錢。今年3月5日,他們在中間人的安排下坐火車北上,兩天後到達北京西站,一輛小麵包車將他們幾個人拉到尤家墳小次洛村的磚廠。

  「可情況跟他們說的完全不一樣!我們每天早晨5點半就被叫起來,吃完早飯(煮麵條)後就要上工,一直干到中午12點。中午吃的是水煮白菜、米飯,一點油水都沒有。一份菜或一份米飯是5毛錢,可要想吃飽,一份根本不夠,只能多買,一天下來伙食費就要五六塊錢。下午1點上班一直干到晚上7點,下班也不讓出廠。我們跟姓常的工頭說幹不了想走,可他不讓。一次,跟我們一起來北京的小尾巴(秦尾)偷偷逃出去,結果被抓住,工頭用鐵锨把狠狠地將他打了一頓。」李昌明告訴記者。

 據磚場工人說,他們每天都要干十幾個小時。

  為出逃我走了一夜

  3月25日清晨,李昌明吃完早飯正在工地溜躂,發現周圍沒什麼人後他撒腿就跑。「怕被他們抓住我不敢走馬路,就先躲在附近的樹林裡一直到下午五六點。看天黑了,我才敢出來順著馬路跑,走了整整一夜,到了一個叫燕山的地方。一個老伯伯告訴我從那裡坐火車到北京南站就可以回市裡。」

  李昌明說,他當時身上有二三十元錢,路上買了3個一元一個的包子充飢,火車票是3元5角。因當初他是在北京西站下的火車,李昌明到南站後又換乘特5路公共汽車回了西站。在火車站工作人員的指點下,他又坐車來到朝陽區金盞附近的救助站。沒想到一個老鄉正好在附近打工,也是在這個老鄉的幫助下,他們給本報新聞熱線打來求助電話。

  包工頭:他們欠我錢

  昨天上午記者與李昌明和他的三個老鄉一同來到房山區的小次洛村磚廠,見到包工頭常必江時,他告訴記者:「我從來沒限制過工人的人身自由。因為他們來北京的路費都是我來墊付的,火車票每人325元,再加上每天的生活費,剛來一個月的工人大概每人欠我四五百塊錢。如果他們偷偷地跑了,我墊的錢找誰要呢?」但他後來也承認,即使民工們還上錢他也不願意讓民工走:「一個人要是走了,其他人也要求走,那磚廠的活誰幹呢?」

  記者問常必江,民工們說的每天要拉十二三個小時的磚是不是真的,他回答說:「磚廠就是這樣的呀,工作進度很緊。我沒有讓他們幹那麼長時間,我們這裡是按件計工資的,他們要完成每天的任務才能下班。有的人幹得慢,時間當然要長一些。」

  記者又問,他是否打過偷跑的民工,常必江回答:「沒有,我從來沒有打過他們。」這時秦尾反駁說就是工頭打的他:「他是用鐵锨把打的我骼膊和後背。」

  廠長:我們算正規的

  記者又來到民工們住的宿舍--幾排平房,每個房間大概20平方米,房裡的床是用磚頭和鐵架支起的大通鋪。每個鋪位上鋪著一層稻草,稻草上是民工們在村裡買的軍綠色的薄褥子。整個房間內陰冷潮濕,瀰漫著一種發霉的異味。

  據磚廠的尹廠長說,這還是新建的宿舍:「因為要防非典,所以重新給大家換了住的地方,以前的房子還不如這裡。在房山區,我們的磚廠還算比較正規的,其他磚廠還不如我們呢。」

  有民工是被騙來的

  與記者同來磚廠的老鄉中,還有一位是前天剛剛從廣東趕到北京的貴州人包老漢。包老漢告訴記者,他們全家在廣東打工,兒子包子波三月初聽信小客江的話,跟著另外5個老鄉,來到房山的磚廠打工。「我兒子是被騙走的,我們全家知道他來北京後特別著急,這次我就是來找兒子的。」但是留在磚廠的秦尾和魏林證實,在李昌明逃跑的當天,6個人中又有3個人也跑了,其中包括包子波。「我們現在也不知道他們在哪裡。」包工頭說。

  經過包工頭和民工及家屬的協商,常必江把李昌明和包子波放在磚廠的身份證還給了他們,並說如果知道跑走民工的下落會通知包老漢。心焦的包老漢已在當地派出所報了案,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他們會盡力查找包子波的下落。


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