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外國人不敢輕易離開美國

發表:2004-04-07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由於美國強化安全檢查,嚴格簽證管理,不少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學者因為擔心無法返回美國而不敢回國探親、休假。這種故事已時有所聞,多次見諸報端。沒想到的是,這個擔心並非留學生和打工仔特有的,一些在美國公司身居高位的外國經理人員、同美國人結婚的外國人,在未獲得綠卡之前,也膽顫心驚,寸步不敢離開美國。

紐約時報4月6日披露,來自瑞典的的芭夫女士(Gabriella A. Barschdorff)現任紐約摩根大通銀行戰略投資部副總裁,已申請綠卡,仍在等待結果。上週一個下雨的早晨,她加入到曼哈頓下城26號聯邦大廈外長長的隊伍,等候辦理旅行證件。之前,為了確保隊伍中的一個位置,她特意僱用了一名男子幫她徹夜排隊。

芭夫女士非常需要這個旅行證件,否則,她可能無法參加在倫敦舉行的一次商業會議。如果沒有旅行證件就去開會,她面臨著無法返回美國的風險。

加拿大人穆雷先生(Christopher B. Murray)是IBM公司的一名研究主管。他的父親上週去世後,他卻不得不考慮是先申請一個緊急旅行證件,還是立即回家安慰老母。他去年已申請旅行證件延期,現在仍無結果。

美國財富雜誌記者鮑威爾(William Powell)的中國妻子(Joyce Cui)即將分娩,她也面臨一個是否返回北京老家生小孩的艱難選擇。她已申請綠卡,尚未批下來,如果她現在離開美國,可能會被禁止重返美國;如果留在美國,由於丈夫很快將被再次派駐中國,她可能就得孤零零地一個人生孩子、養孩子,沒有家人的幫助。

洛杉磯時報早些時候也披露了一名菲律賓護士等候了8年終於拿到綠卡的故事。這名護士最近得知綠卡獲准的消息後,非常激動。她說,「我曾祈禱上帝給處理我的申請的人們一些啟迪」,現在終於拿到了綠卡,感到輕鬆了很多,「就像喉嚨裡的一根刺被取出來那樣」。

紐約時報指出,還有成千上萬象芭夫女士那樣的外國專業人士,正因移民申請時間延長而被困在美國。

報導說,過去一年半,布希政府雖承諾將審批各種移民證件的時間減半,但實際上審批證件的平均時間猛增了4倍。比如,以前補辦遺失的綠卡需要4個月,現在卻需要19個月;芭夫女士申請的那種短期出國旅行後重返美國的證件,原來需要2個月現在增加到7個月。

審批時間延長導致各種移民申請積壓嚴重。根據國會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過去3年,積壓的各種申請達到620萬件,增加了60%。其中積壓最嚴重的是佛蒙特移民中心,那裡負責處理外國員工集中的紐約和新英格蘭地區的移民申請。

布希政府官員說,移民申請積壓嚴重的主要原因是911襲擊後當局強化了對申請人的安全檢查。但國會調查人員和批評者說,經費不足、人力不夠以及其他資源短缺才是重要原因。

本土安全部公民和移民事務局副局長亞茨(William R. Yates)對紐約時報說,「一些申請的審批被延期,顯然是因為我們的大量工作人員被調往安全檢查部門。我們不會為此道歉,(因為)我們確實發現了一些對美國構成威脅的人。」

但洛杉磯時報引述洛杉磯民主黨眾議員伯爾曼(Howard L. Berman)說,「我們口上說希望移民通過合法程序進入美國,不要非法入境,但我們卻把這個程序弄得儘可能麻煩、困難。這是在鼓勵我們試圖阻止的非法入境。」

一名移民局官員說,政府投入大量經費提高機場的保安,改善設備,「我們也肩負著相同的使命,卻沒有那樣的撥款」。伯爾曼對此表示,「爭取更多資金將很困難。從定義上說,申請成為美國公民者還不是選民,他們沒有選舉權。」言外之意,面臨巨額財政赤字的政府得把錢優先用來解決美國人關心的問題。

洛杉磯時報指出,911襲擊後,每年進入美國的移民人數基本持平,相關申請卻嚴重積壓,這讓人懷疑移民局是否還有能力處理布希總統不久前提出的客工計畫。根據該計畫,估計有800萬-1200萬非法移民將申請合法工作身份。

美國商界領袖則抱怨說,新的移民政策讓他們難以招聘到全球最好的人才。IBM公司的穆雷先生說,他們在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招收外國研究人員的工作受到影響,「如果冷靜想一想的話,這把美國推向一個非常不利的位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