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飽尚未解決 村官竟然舉債400萬建豪華辦公樓

發表:2004-04-0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洞村官幹的是什麼好事?!徐洞村官真會擺闊!在一個連許多人溫飽問題尚未解決的村子,興建豪華的辦公大樓,村官不是貪圖享樂是什麼?這等豪華的建築,別說在貧困地區的貧困村,就是在富裕地區的富裕村,也極難見到這般景致;甚至連一些日進斗金的集團公司總部,也要自嘆弗如。須知,徐洞村興建超級辦公大樓、隆重宴請當地大小官員,用的都是村民的錢啊!未富尚且如此,假如富了,將會怎樣個擺闊法?對徐洞這班未富先奢的村官(可能是其中的一部分),村民還能指望他們有什麼心思為大家辦實事和好事呢?更為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對徐洞村官的揮霍,仙塘鎮的個別領導非但不予勸止,反而公開慫恿--還美其名曰「為了適應招商投資的需要」,實在是痴人說夢!如果這些鎮領導真的這般糊塗,那便是仙塘百姓的不幸;否則,就是這些官兒們的危殆了。

  在205國道河源段旁,矗立著一幢頗具特色的樓房。在周圍矮房的映襯之下,該樓顯得尤為奢華。昨日,群眾指著樓頂豎立的兩個鎏金大字「徐洞」對記者說:「這就是仙塘鎮徐洞村委會耗資400萬新建的辦公大樓!」

  七位村幹部

  六層豪華樓

  遠遠望去,該大樓像一個固若金湯的現代城堡。一道20多米寬的不鏽鋼電動門與國道平行,後面就是2000平方米的長方形院子。院子右側設有傳達室,保衛森嚴。外院牆統一碎花貼瓷,封以黑色鋼刺欄,有牆內花草探出,每隔數步即在牆頭置一乳白球燈。村民們說,每當夜幕降臨即華燈齊亮,隱隱透出浪漫的歐陸情調。

  走近大樓,更令人感嘆於其綠幕牆、白瓷磚色調的考究。院子裡的其他硬體也成龍配套,停車場、假山、噴泉、奇花異草應有盡有。

  沿著赭石色台階步入大樓內部,這簡直是個富麗堂皇的小型宮殿。一樓大廳高達十幾米,中心挂有一盞水晶吊燈,流光溢彩,地面飾有陰陽八卦圖,大廳兩側是兩根直通天花板、數人合抱粗的金澄澄鋼製立柱,四個精緻彩瓷瓶分立兩廂。地面一律由大理石鋪就,扶梯是不鏽鋼的。大樓有六層,尚不算高,但配備可容13人的電梯。室內真皮沙發之類的傢俱都是訂製的,「村主任辦公室光一張辦公臺就要7000塊。」一位村幹部自豪地對記者說。彩電、DVD、音響更是應有之物。

  據徐洞村村委會副主任劉偉雄介紹,這幢大樓總投資約400萬元,每層建築面積約360平方米。

  雖然建起了如此豪華的大樓,但徐洞村一點兒都不顯得富裕。挂點的鎮紀委書記龔理平說:「去年村報鎮的人均純收入是3293元,與兄弟村比算是 『中農』。」據瞭解,徐洞村有八成是移民,還有不少村民仍處在特困的邊緣。「原來我們村的辦公大樓是1983年建的,破爛不堪,我們村裡有七個村幹部,為方便辦公,就開會通過了建這幢辦公大樓。大樓由老闆帶資興建,至今還欠老闆200多萬工程款。」劉偉雄說,「現在我們村幹部正為還這筆借款而發愁呢。」

  慶典何奢華

  眾官來吃喝

  大樓正式動工於去年7月,半年後竣工。在大樓正式啟用之時,村裡搞了個隆重的慶典儀式。4月3日,劉偉雄給了記者一張刻錄當時典禮的VCD光碟。

  那個爆竹如潮、鮮花如海的慶典場面在光碟裡得到重現。2003年12月31日,市、縣和仙塘鎮有關部門都派人參加。儀式請來了專業主持人、禮儀小姐和小學生儀仗隊,可謂極盡奢華。大院裡面,由18對齊人高的大花籃組成了一個甬道,道中紅地氈從205國道邊鋪到大樓門。在喧天的喜樂聲中,紅、黃、黑、白四只大醒獅並排上前,不時向道賀的官員叩頭回謝。慶典達到高潮時,不計其數的彩色氣球自樓頂拋下。該村第二十村小組組長古亞同說,當天中午,村裡擺了39桌酒席,赴宴者有村民代表、黨員代表、退休幹部,還有鎮裡、縣裡、市裡100多個單位和部門的領導。

  在劉偉雄給記者提供的一份村務公開情況表中顯示:徐洞村去年的「公什費」和招待費就多達近25萬元。

  不僅如此,徐洞村還花費近萬元,在慶典當日的河源某報上刊登專版,包括東源縣紀委在內,祝賀單位有104個之多。河源市兩位領導還專門發來賀辭。

  舉債建大樓

  謂之引客商

  徐洞村有2400多人口,村委會新樓的費用若攤在每位村民身上,近2000元;以全村500多戶計,平均每戶近8000元!

  如此耗資巨大的項目,在徐洞村「兩委」卻出奇快地得以通過。4月3日,記者在該村見到了2002年11月17日的村「兩委」會議記錄,其中提到「計畫建一幢三層826.61平方米的辦公樓」。次日,這個「由河源市宇和建築工程公司全帶資承建,預計(投資)150多萬元」的辦公大樓建設項目便得到「33位與會村民代表一致表決同意」。

  「計畫150萬,怎麼要花去400萬?」「這麼重大的事,應該召開全體村民大會呀,我們好多人都不知情!」走訪中,不少村民對此事餘怒未消,然而,當他們面對村幹部時,大多數卻選擇了沉默。「誰得罪得起這些村幹部呢?」村民古某道出了大家的無奈。

  徐洞村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以來,大量土地被徵用,村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所剩不及原來的十分之一,而村裡卻有700多萬元征地補償款被欠著。 「我們個人需要錢,村裡也需要錢發展集體經濟,村委會應該多想辦法把征地款拿回來啊。」村民古志平就徐洞村借錢建豪華辦公樓一事,仙塘鎮副鎮長潘國貴卻向記者發了這樣一番議論:「正是為了適應招商投資的需要,所以村裡要求建一座20年後都不會落後的大樓。」

  建豪華大樓只為招商引資?記者前往大樓探訪。

  在大樓內部,裝修豪華精美房間多數空著。在挂有「電教室」和「共青團室」牌子的房間內,記者發現分別各有一張大床靠窗而放,那些隨意疊就的被子表明此處的確是個不錯的「安樂窩」。而站在寬大的六樓大會議廳內俯視徐洞村,記者倒是發現,周圍儘是些黑不溜秋的民房,與大樓對比,它們顯得矮小寒酸。

有錢外出考察  

  無心幫扶村民

  既然建得如此豪華大樓,那村民福利如何?劉偉雄談不出太多的內容,他只是向記者提供了數頁紙的村有關資料。資料顯示,村裡能夠享受撫恤救濟的對象全是些孤寡老人,但不多的救濟款也是由縣、鎮裡撥出的。

  對於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情況,劉副主任反覆強調的也只是幾年前的老項目,而村裡雄心勃勃規劃的數個項目仍然停留在理論構想當中。儘管該村集體靠電站、自來水廠、果場每年有幾十萬元的收入,但據村民反映,數年村裡沒有任何分紅,幫扶之事更不用談了,而奇怪的是,村幹部去年花去的考察培訓費卻有 5.2萬元之多。記者來訪當日,劉副主任稱「村支書杜潤貴和主任古平海這幾天都赴深圳考察去了。」

  對於徐洞村這些沒有什麼耕地的村民而言,謀生成為了他們的難題。

  近年來,徐洞村的青壯勞力紛紛外出務工。在該村,記者所經之處,見到的只有老人和婦孺。

  村民黃可榮家很乾淨,但也很簡陋。他家沒有電視機,三個小孩穿著很差。村民黃長嬌全家5口人,兩子一女,卻只有兩間瓦房。但是三個小孩漸漸長大了,都十幾二十歲,女孩便要過家搭床,極為不便。記者來到這裡的前幾天一直下雨,黃長嬌嘆了口氣,指著牆頭說:「屋漏!……我也聽說村委辦公樓建得好,但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都從來沒有進去看一眼。」對於貧困的村民而言,豪華的村委辦公大樓似乎很遙遠。

  4月2日,記者來到了該村幾排建於1958年的瓦房前,房子並排幾十米的十幾間。在這裡,記者彷彿感覺時光倒溯幾十年。在一面舊牆上還隱約保留著當年的標語:「力求節省,用最少的錢辦較多的事!」而抬頭望處,對面正是巍然矗立的村委大樓。


來源:南方農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