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是釋法還是施法?

作者:古原 發表:2004-04-10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回歸又近七年。七年來,港人所有的希望都落空,所有的擔心都被一一證實。一個從前以自由和繁榮傲視世界的東方明珠,現在一落千丈,還要仰中央政府鼻息度日,其前景令人堪憂。

值得注意的是,七年來引起香港動盪不安的,經濟衰退是其次,政治倒退才最主要的原因,它是港人最深的痛。回顧回歸以來的歷次風暴,移民潮、金融風暴、薩斯危機、23條風波,等等,幾乎都與中國大陸的政治密切相關。是中央政府的政治影響,使得香港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務實的香港人非常清楚,經濟衰退的影響是暫時的,而政治的倒行逆施所造成的傷害則是無所不在並且長久的。看看周邊的鄰居--日本、南韓、臺灣,一個比一個富,因為他們都有個良好的社會制度保護,國民才有個相對安定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反比之下,北韓、越南和中國大陸,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皆因特殊階層用特殊手段把全民的財富都「共產」去了,弱勢群體根本沒有立錐之地,甚至連抗爭的權利都沒有,這怎能不讓香港人望而生畏。

中央政府的「一國兩制」承諾,前幾年還能給香港人帶來點似是而非的幻覺,讓港人在幻覺之中磨合著社會轉變帶來的不安。可悲的是,港人這兩年來,連幻覺都沒有了。去年,「23條」的大棒,迎面打得港人幾乎趴下,50萬人奮起還擊,上街訴求,才使傀儡港府擱下「23條」的立法程序。如果在大陸,這樣的訴求,未上街就被封殺了。即使上街了,肯定是血流成河了。

未幾,香港又出現「愛國者治港」的風波,中央政府已經不能容忍「港人治港」了,要求「愛國者」才能治港。這個愛國和愛政府是個連體雙胞,民眾愛其中一個,也必須愛另一個。買一送一。

近日,面對07、08年要求直選特首和立法會會員的衝天民意,大陸方面連「愛國者治港」也不提了,乾脆來個人大釋法,讓香港人閉嘴,丟掉幻想,因為「一國兩制」是在中央政府點頭之下的「兩制」,沒有中共的首肯,港人沒有直選的權利。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洋星期二下午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國是單一制國家,不是聯邦制。單一制國家的地方,沒有固有的權利,地方的權利,都是來自於中央的授權。」「一國兩制」已經被「單一制」所取代。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已經全變了。人大釋法,倒不如說是人大施法。

大陸社會的畸形、香港的沉淪,臺灣的民主與繁榮,讓人不免產生離共越近越可怕的感覺。大陸和臺灣同樣是在廢墟上同時發展的,但是,不同的體制,使兩岸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臺灣要求公平選舉權和社會生存權,香港要民主的生存權,而大陸還在要個人的生存權,諸如不被迫遷權、上訪權、自願生育權、自由擇居權、自由信仰權、言論自由權……這樣的最低級的人權。兩岸三地的現狀,正是三地政治的最好註腳--自主、開放、法治才是社會穩定和繁榮的關鍵。

按人大的釋法,香港目前乃至今後,都不可能享有真正的資本主義制度,不可能直接選舉代言人。人大的釋法,無疑是將香港民主趕進了死胡同,新的一波抗議浪潮又在洶湧澎湃。這一波,不再衝特首和立法會,而是衝著壓制民意的中央政府。這段時間,又正是北京政府最為敏感的時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度會議正在召開,譴責中國人權記錄的聲勢正高;臺灣大選、六四、七一的忌日;趙紫陽夫婦身患重病,可能不久人世的消息等等,每個動作,都會引起國際的廣泛震動,而這些不安的因素,又全因中共的獨裁所起。面對世界民主浪潮,如果中國政府還有點理性的話,就應該順應民意,實現真正的民主政治。

香港一百多年來都是在民主自由中過來的,它今後的繁榮和穩定,不僅關係到香港人的福祉,也關係到大陸本身的安定,還關係到駐港的各國政府和商業機構的正常運作。光是美國,就有5萬以上的美國人在香港生活和工作,有1100家美國公司在港經營,有385億美元以上的投資,美國已成為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大陸,政府挪用窮省的經費,用金子堆砌起來的深圳、上海等地的政、經可以與香港媲美嗎?

在一個民主的社會,直選民眾自己的代言人,是最普通不過的事情。自由民主也是北京口口聲聲要追求的目標,如今,香港人並沒有要北京額外地給予自由民主,而只是要求保有香港的自由民主,井水不犯河水,有何不妥呢?值得興師動眾,要人大專門釋法嗎?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