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美國對臺政策出現新三句

發表:2004-04-10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新華社主辦的北京國際先驅導報報導,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朱立群指出,美國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院長何漢理,把布希政府的對臺政策概括為「新三句」,即:支援兩岸和平和解;反對任何一邊挑釁;美國將完成臺灣關係法確定的義務。而「新三句」表明,美國至少溫和地向臺灣傾斜。

朱立群指出,美國也有人把這種政策概括為「脫鉤處理」,也就是將美中關係與美臺關係脫鉤,在發展對中國關係的同時,平行發展對臺關係。朱立群認為,「新三句」表明,美國的政策「至少是溫和地向臺灣傾斜」。

朱立群同時指出,臺灣總統大選結束,美國學術界已經開始出現新一輪修正「一個中國」政策的呼聲。

他說,無論來自「藍隊」或「紅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在討論「一個中國」的問題時,有一個達成共識的地方,「那就是他們都認為中美在一個中國的概念上從來就沒有過相同的界定」。

「美國人認為,美國從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時候開始,就從來沒有認同過中國的一個中國內涵」。

朱立群指出,美國雖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是並沒有承認北京對臺灣的主權訴求,也沒有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可以代表臺灣人民說話。而且,美國保留了向臺灣提供武器,以幫助保持台海兩岸軍事平衡的權利。與此同時,美國也沒有放棄一旦有軍事緊急情況時,幫助臺灣的權利。「因此,在美國的一個中國的政策中,包含著臺灣地位未定論」。 

朱立群進一步表示,中國大陸對臺灣採取強硬態度,在美國總是產生消極影響,而目前中國對美國的需要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的需要,中國希望維持與美國的合作關係,因此實際上中國對臺灣走向台獨缺乏強有力的辦法。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