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破獲一特大凶殺案 案情與馬加爵案離奇相似

發表:2004-04-1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0日深夜,江陰一起特大凶殺案告破。據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陳志鋼於9日晚連續用刀等凶器狂殺二人。兩死者都是凶手從幼兒園起到初中的同班同學,此凶案與此前雲南馬加爵一案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經審訊,陳志鋼供出自己殺人的動機是因為同學看不起自己。又一個既「脆弱」又「凶殘」的「同學殺手」的出現使人們震驚不已。

  一夜連殺二親密同學

  4月9日下午5點左右,25歲的陳志鋼打電話約同學趙益和馬方裕到張家港吃晚飯,3人乘馬方裕的汽車到張家港吃完飯、洗完澡後回到華士鎮影劇院旁分手。分手時陳志鋼以有些事要到趙家與趙益說為由,搭乘趙益的摩托車一同返回。

  當趙益開車到華士鎮新生西路趙益家附近一別墅後門時,陳志鋼叫趙益下車,乘其不備,陳志鋼撿起地上的石塊猛砸趙益頭部,趙益當場死亡。

  隨後陳志鋼將趙益的屍體拋到附近的河塘中,然後騎著趙益的摩托車趕到江陰,以借宿為由潛入另一個同學瞿立位於江陰市濱江一村55棟401室家中。

  當晚12點左右,陳志鋼突然對瞿立說自己睡不著,隨後,陳志鋼用尖刀和菜刀刺砍瞿立頭部,將其殺害。瞿立死後,陳志鋼又準備割腕自殺,但被瞿立妻子和小姨子發現,兩人急急逃出門外,並撥打110報警。濱江派出所迅速組織人員趕赴現場,將尚未逃跑的犯罪嫌疑人陳志鋼捉了個現行。

  行凶前精神有些異常

  昨日,記者趕到江陰犯罪嫌疑人陳志鋼的家中進行採訪,此時的陳家大門緊閉。

  鄉鄰們紛紛表示,根本想不到平時老老實實的陳志鋼會連殺兩人,他的性格意志比較內向。與陳志鋼家一牆之隔的薛先生告訴記者,10日晚2點左右,迷迷糊糊聽到隔壁突然來了不少人,約5點左右,隔壁又來了不少人,早上到上菜場買菜時才聽說隔壁陳家的二兒子殺了人,他連連說,想不到老實巴交的陳志鋼也會殺人。附近一位張老太告訴記者,她也是在菜場買菜時聽到這個消息的,陳家老二居然連殺兩人,她當場就驚呆了。

  鄰居老張告訴記者,陳志鋼初中畢業後就到了鎮上的染織廠上班,做機修工,收入不高,他父親曾經做過村裡運輸隊隊長,十幾年前從船上搬到村裡落戶,現在其父母均已退休,去年通過拆遷,家裡分到一間房,今年已裝修好,估計是準備給陳志鋼結婚用。

  鄰居們都說,陳家的家境還不錯。老張介紹,由於陳家未裝電話,10日早上6點左右,他接到了其大哥陳志炯的電話,說要其伯伯將醫療卡帶到江陰第三人民醫院,陳志鋼的母親因腦溢血住院挂水,需要用醫療卡。從陳志炯在電話中透露,他家出大事了。

  記者找到了同住在儉益新村的陳志鋼的姑姑,據她介紹,目前陳志鋼母親還在醫院治療,與其父親還沒有聯繫,她並不清楚9日晚發生的凶殺案。

  據其姑姑介紹,近來她覺得自己的侄子陳志鋼有些不對勁,看到姑姑也不打招呼,看人的眼神有些怪怪的,問他他也不回答,只是對姑姑說,最近身體「不靈不靈」。據鄉鄰反映,陳志鋼的母親和外祖父都有精神異常的表現。

  在案發現場被抓獲

  江陰市濱江派出所的辦案民警告訴記者,接到報警後,他於昨日12點30分左右到達第二個案發現場---江陰市濱江一村,被害人瞿立家。

  當時瞿家大門被幾名聯防保安重重堵住,陳志鋼無法脫身,警方也無從下手捉他。趕來的民警當機立斷決定開門,黑影一閃,陳志鋼從室內衝了出來,手裡還拿了樣東西。

  3名辦案民警手持警棍立即猛撲上去,一把揪住了陳志鋼……,連殺兩人的陳志鋼被警方當場捕獲。

  殺人是自卑心理作祟

  據瞭解,兩名被害者趙益、瞿立與陳志鋼從幼兒園開始直至初中畢業一直是好同學、好兄弟。

  被抓後,陳志鋼向警方透露,他和趙、瞿都是同齡人,可他們卻不同命。趙、瞿兩人早已結婚,家裡有房又有車非常富裕,其中一位同學年收入超10萬,另一位家中開廠,可他卻只是一名機修工,每月工資幾百元,在他們面前顯得寒磣。

  因此在羨慕的同時他很自卑。雖然平時玩耍的花銷都是他們出的,但陳志鋼心裏很不舒服。他認為瞿立、趙益只是可憐他,其實都瞧不起他。這一點令陳志鋼非常惱火,但自己又不能改變這一切,因此就選擇了這種方式來宣泄。

  陳志鋼同時交代,他早已有了殺人念頭,分兩地殺人也是經過精心準備,而凶器則是就地取材。對於其殺害趙益、瞿立的犯罪事實也供認不諱。

  江陰警方說,陳志鋼連續殺害兩名親密同學,其殺人動機及作案手段與雲南馬加爵一案有驚人相似之處,而且陳志鋼自己也說過,他知道馬加爵殺人案。清楚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據悉,警方將於近日對陳志鋼作司法鑑定,以確定其作案時的精神狀態是否正常。如鑑定結果顯示正常,警方將對本案定性為「系列殺人案」。


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