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案] 引起北京法學界轟廣州司法

發表:2004-04-12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日《南方都市報》前主編程益被廣州市檢察院以「涉貪」為名正式逮捕。之前,副總編輯兼總經理喻華峰,分管該報的南方報業集團社務委員李民英,已被廣州東山區法院分別以「貪污」和「行賄」罪判12及11年徒刑;廣州市當局處理南都案的做法,引起北京群法學專家強烈質疑,中國一群青年學者及傳媒精英也聯署呼籲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監督本案。

蘋果日報的報導說,被譽為「中國最敢言」的《南方都市報》最近遭受創刊7年來最瀋重的打擊。廣東省當局近日以「貪污」、「行賄」等罪名,正式拘捕該報前總編輯程益中,估計他不久就會被起訴及判刑,因爲該報已有副主編和社務委員兩名高層被重判。

消息指出,《南都》領導的量刑絕無僅有。廣東早前有官員貪污40多萬元,僅被判刑三、四年,且獲保外就醫,反觀《南都》高層,「貪污」10萬元,判刑卻是三倍以上,足見是政治報復。況且,3人所得的10萬元都是公司分紅而已,真是欲加之罪。

星島日報,對此事報導稱,程益中被捕一事,早在中國傳媒圈中已廣爲流傳,一般都是將程益中事件與《南方都市報》率先披露孫志剛案及透露廣州首宗「薩斯」懷疑個案聯繫起來。

據透露,去年兩會期間,《南都》未得省委宣傳部同意下,揭露廣東省的SARS疫情,省高層震怒,已有整頓該報之意。而後,該報又率先報導湖北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因沒帶暫住證而被打死的事件,震動全國,溫家寶親自過問,並頒令取消全國的暫住證制度。此事無疑摑了那名廣東省新貴領導人一巴掌。

明報報導說,北京兩個民營研究機構,日前針對南都案舉行了有著名的法學及經濟專家學者參加的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說,南都案「根本構不成貪污」;北大法學院教授陳興良也指出,「編委會有權分配獎金,這與貪污有本質區別」。

法學教授瀋巋認爲,廣州東山區法院對喻華峰的判決「是不公正的」;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指本案的審理「是給中央政府一個耳光。地方法院竟違反剛剛修改的憲法,而且不受任何追究」,他直指「法院愈來愈成爲打壓新聞自由的一個工具」;經濟學家茅於軾也說,本案「不僅是冤枉幾個人,而是對全國人大剛修憲保護個人合法財產的反動」。還有多名京城法學專家、經濟學人和名律師也發言,質疑或批評廣州市當局的做法。

另據悉,中國一批傳媒精英人物日前也在網際網路上聯署,呼籲同業關注本案,他們懇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最高司法機關依法監督此案,同時呼籲地方司法機關遵守法治原則,公正辦案。

蘋果日報的報導說,一般認爲,該報近年不斷狠揭廣東的瘡疤,觸怒省當時得令的諸侯,因而遭到恣意的報復。據稱,《南方都市報》多次大膽揭露社會陰暗面,令習慣操控傳媒、喜歡報喜不報憂的許多地方官員大爲惱火。有人毫無顧忌地向全社會公開宣稱,「一定要利用手中掌握的機器,好好收拾收拾《南方都市報》這幫小子。」

《南方都市報》於1997年創刊,是廣東省委下屬的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的其中一份子報,平均每日發行量達140萬份,是廣東省內發行量最大的綜合類日報,以中國最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居民爲主要讀者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