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清白 歷史上真實的尹志平

發表:2004-04-12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尹志平(1169∼1251)為元初著名全真道士。字太和,祖籍河北滄州,宋時徙居萊州(今山東掖縣)。生於金大定九年(1169)。幼穎悟,讀書日記千餘言。年十四遇馬鈺,遽欲棄家入道,父不允,遂伺機潛往。後被追還,鎖閉靜室。無何,復遁去。逃之再三,父始從之。初住昌邑(今屬山東)之西庵。金明昌二年(1191),參邱處機於棲霞(今屬山東),遂執弟子禮。久之,盡得邱之「玄妙」。此後,又問《易》於郝大通,受 法於王處一。於是道名四播,遠近尊禮,參道者不絕。繼住濰州(今山東濰坊市)之玉清觀,主盟齊東者二十年。元太祖十四年(1219),成吉思汗自乃蠻派使臣劉仲祿徵召邱處機,聞志平為處機之上足,乃假道濰州,偕同志平去萊州昊天觀見處機。對於邱處機之絕金、宋就元聘,起了讚畫的作用。第二年,隨邱處機北上燕京,西覲成吉思汗於大雪山,為處機十八隨行弟子之冠。元太祖十九年,隨處機返燕京,居長春宮。當是時,全真道聲名遠播,四方尊禮者雲合。志平曰:「我無功德,敢與享此供奉乎!」
乃退居德興(府治今河北涿鹿)之龍陽觀,尋隱煙霞觀。邱處機卒時遺命志平嗣教(或雲遺命宋道安嗣教。待處機喪事終,宋以年老請志平代),是為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師。

尹志平掌教後,元統治者之支持如故。全真道的鼎盛局面得以繼續發展。太宗四年(1232),窩闊臺南征還燕京,志平迎見於順天,帝令皇后代祀香於長春宮。太宗六年,皇后遣使勞問,賜道經一藏。太宗七年春,去沁州(今山西沁源)主黃 醮事。九月,達平陽(今山西臨汾),命宋德方率眾編纂《大元玄都寶藏》,志平為之請旨並籌措經費。同年,為尊顯其祖師,又去陝西興復佑德、雲臺二觀,太平、宗聖、太一、華清四宮,以翼祖庭。「時陝右甫定,遺民猶有保柵未下者,聞師至,相先歸附,師為撫慰,皆按堵如故。」①太宗八年秋,奉旨試經雲中,度千人為道士。返燕京途中,「道經太行,山間群盜羅拜受教,悉為良民。出井 ,歷趙魏齊魯,請命者皆謝遣,原野道路設香花,望塵迎拜者,日千萬計,貢物山積」。②以上所記,難免有所誇大,但表明尹志平掌教時期,全真道的影響是很大的。姬志真《南昌觀碑》云:「長春真人應召之後,大闡門庭,室中之席不虛,戶外之屨常滿。及嗣教清和真人(指尹志平 引者注)作大宗師,寵膺上命,簪裳接跡,宮觀相望,雖遐方遠裔,深山大澤,皆有其人。」③太宗十年春,尹志平年屆七十,將教事付李志常,而歸隱於大房山之清和宮。定宗三年(1249)春,特旨賜「清和演道玄德真人」號,又賜金冠法服。憲宗元年(1251)春逝世。中統二年(1261),詔贈「清和妙道廣化真人」。至大三年(1310),加贈「清和妙道廣化崇教大真人」。

他平生所作詠懷、遣興、唱和、勸戒等詩詞歌頌甚多,結為《葆光集》三卷。其弟子段志堅編輯《清和真人北遊語錄》四卷,為其平時與弟子講道之言論。其中多勉勵弟子忍讓謙恭、苦己利人、行善遠惡、積行累功之語。告誡弟子於教門興盛之際,尤須努力修行,不能安享其成而無所作為。他認為聖人設教,是為誘人為善,修道者唯有積行累功,克己濟人,方能得道,勿以「小善為無多益而不為,見小惡為無甚傷而不去。」

他勤於誨人,嚴於律己。一生不慕榮利,甘居淡泊,連當時人所共慕之掌教職位,亦持謙讓態度。當邱處機居長春宮,四方請謁不絕之時,以「我無功德」,不敢享此供奉為辭,而退隱於僻處;當邱處機逝世,遺命其繼任掌教時,則欲絕跡遠遁,只因眾人敦請,始勉從之;當掌教十一年後,又以年老為辭,請李志常代主教席,而隱居修煉。這在元代「二教」(指佛、道 引者注)設官如有司」,「道官出入,騶從甚都,前訶後殿,行人辟易,視都刺史、郡太守無辨」④之時,尤為難得。

註: ①②③ 《道藏》第19冊743頁,743頁,第25冊420頁,文物出版社、上海書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聯合出版,1988年 ④ 《吳文正集》卷四十七:《撫州玄都觀藏室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