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如何處理大胡忌日成焦點

作者:曾慧燕 發表:2004-04-1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5日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15週年忌辰,曾被胡耀邦一手提攜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如何處理這敏感日子,份外惹人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於五年前被「勸喻」不可祭亡夫的胡耀邦夫人李昭,曾於今年4月5日天安門事件廿八週年紀念日公開露面。

路透社12日報導,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園警衛森嚴,便衣及軍裝守不斷巡邏,當局亦嚴控傳媒活動,記者必須得到邀請才可到陵園採訪。據報導,每年有多達30萬人到江西胡耀邦墳前致意、拜祭,當中包括中共黨員、政府官員及學生等。

另據中國官方中新社報導,胡耀邦的妻子李昭4月5日於北京國際展覽中心露面,參觀當日開始的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女裝展。

4月5日其實也屬一個特別的日子。1976年4月5日,當時民眾以紀念周恩來去世為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眾集,藉機表達對四人幫的不滿,最後釀成流血事件,當時鄧小平更因而被迫下臺,至兩年後才從新掌權。李昭在4月5日出席活動,難免讓人覺得事有巧合。

外間普遍認為,比起五年前江澤民時代,李昭甚至不能前往墓地拜祭自己的丈夫,李昭這次露面已經是胡錦濤對胡耀邦家人較為尊重的一種肯定。

1999年胡耀邦逝世10週年,當時報導指,中國官方擔心重演因悼念活動而引起大規模遊行示威,而沒舉行任何紀念活動,而且一度封鎖胡耀邦墓地所在的江西省共青城,阻止自發前往拜祭的民眾進入墓園。胡耀邦的遺孀李昭被「勸阻」而未能前往共青城拜祭,有北京消息人士指當局不希望紀念胡耀邦的活動被民運人士利用來「製造麻煩」。

中國分析家普遍認為,89紀念胡耀邦逝世的活動觸發當年民運事件,正是中共當局對紀念胡耀邦頗多禁忌的其中一個原因。五年後的4月15日正值胡耀邦逝世15週年,加上早前身在北京的蔣彥永醫生上書要為89年六四「正名」,事件顯得格外敏感。

十分微妙的是,被視為「團派」的胡錦濤向來強調「以人為本」,外間對其對同屬團派的胡耀邦逝世紀念日的處理手法,會否跟江澤民一樣,似乎也是有所期待。

胡耀邦被視為中共史上罕見的開明派人物,生前長期領導共青團,是「團派」的開山鼻祖,1978年起負責平反中共歷次政治運動造成的冤案錯案,成為中共的「包青天」。1980年,胡耀邦得中共元老鄧小平提拔,成為中共總書記,但七年後他被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辭職,兩年後的4月15日心臟病發病逝北京,終年73歲。

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曾於91年特地前往江西共青城向胡耀邦致意,跟胡耀邦同為團派出身的胡錦濤曾於93年、即他升任政治局常委後第二年,到訪共青城,外界普遍認為這種「致意」,其實暗示86年中共對胡耀邦評價有問題的表現。包現任九名政治局常委、包括胡錦濤在內,絕大部分均曾到過共青城向胡耀邦致意。現職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95年亦曾到共青城向胡耀邦致意。

黨八七年初對胡耀邦的批判和處理,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禁區之一。據瞭解,九十年代以來,黨內的萬里、喬石、李瑞環和胡錦濤,都曾主張對黨在解放思想、撥亂反正、改革開放、黨的建設、黨群關係等方面肯定胡耀邦所起的重要作用和貢獻的歷史地位。

有海外報導指:喬石、李瑞環曾在內部討論中指出:小平同志的理論中也包括耀邦同志的思想、認識和實踐的總結。人民懷念耀邦,廣大知識界人士、民主黨派、宗教界人士懷念耀邦,是對胡耀邦的最好肯定。胡耀邦對國家振興的貢獻,是繼小平同志之後的代表,這種評價是不過分的。知識學術界、宗教界、民主黨派對胡耀邦的評價,始終是和周恩來分享一、二位的。在全國各階層中的歷史評價,胡耀邦也始終是和周恩來、劉少奇、彭德懷、鄧小平並列的。

有意思的是,江西政府在官方網站中指出,胡耀邦和中國歷史上不少名人均葬於江西,包括著名愛國者辛棄疾、文天祥、岳母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