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假奶粉調查:誰謀殺了這些嬰兒?

發表:2004-04-17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營養不良的嬰兒極度浮腫,甚至睜不開眼睛

4月11日,阜陽市人民醫院。出生剛滿百日的女嬰徐漢菁躺在奶奶的懷抱裡雙目緊閉,嘴巴和鼻子凹陷於過於腫大的臉龐中。

  小漢菁不知道,在出生後的100天裡,她實際上每天都在向死亡線飛奔。就在即將撞線的瞬間,人們拉住了她,千方百計撿回了這條命。

  這一番生與死的搏鬥已經持續了10天。4月初,小漢菁的父親徐同然拋下等著拾掇的莊稼,帶著全家趕到阜陽。此時,徐漢菁已是岌岌可危。

  一家人的生活從醫院開始,在醫院結束。每天,他們心急如焚地守候在病床前,看著一滴滴的營養液從細如紅線的靜脈流入小漢菁體內。

  對於阜陽市人民醫院的兒科醫生來說,這樣的場景真已司空見慣。大半年來,他們已經接治了症狀類似的70個嬰兒,診斷都是:營養不良綜合征。

    奶粉「殺手」

  徐同然一家6口,父母和妻子在家務農,一年收入只有幾百元。與數不清的阜陽農民一樣,徐同然和弟弟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

  然而今年春節過後,徐同然沒能背上鋪蓋捲往城裡趕,因為他的女兒出問題了!

  徐同然說:「孩子剛出生時,她媽媽沒有奶水,她爺爺就到街上買了奶粉給孩子衝著喝。七八天後,孩子開始發燒,我們以為孩子感冒,就到醫院打針;過了一段時間,孩子又發燒,還開始嘔吐。我們就把孩子送到了阜陽市人民醫院。」

  「人民醫院的醫生一看我孩子就問,是不是吃假奶粉了?」醫生立即組織搶救,還要家長在病危通知上當場簽字,直到這時候,徐同然才知道孩子可能保不住了。

  此時小漢菁已是命如游絲,但徐家根本沒有懷疑過奶粉是否有問題。恰恰相反,嬰兒食用了這種奶粉後出現浮腫,臉部尤其明顯,一家人還以為這種奶粉特別長身體。

  徐同然也根本不知道,在此之前,阜陽農村已有許多嬰兒受害。根據阜陽市人民醫院的兒科住院記錄,因食用劣質奶粉導致營養不良的嬰兒多達70例。而如今阜陽市轄三區(潁州、潁東、潁泉)、四縣(太和、臨泉、阜南、潁上)、一市,人民醫院有近十家,各家人民醫院都接治過類似病例。

    讓我們看看奶粉「殺手」對這些小生命的摧殘:

  韓奧強,太和縣三堂鎮人。食用標注「內蒙古永欣乳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伊鹿牌」嬰幼兒奶粉,兩個月後,小奧強高熱不退,經常腹瀉,臉胖腿細,肚子腫,醫生診斷為「重度營養不良綜合征」。經過全力救治才僥倖存活,但至今還有肝腫大的後遺症。醫藥費開支高達4萬餘元,韓家從此揹負沈重債務。

  張阿雪,利辛縣(原屬阜陽市轄縣)張村鎮人。一出生就食用標注「雪豐」牌嬰兒奶粉,兩個多月後,小阿雪臉龐腫大,嘔吐不止,喉管開始堵塞,清水也難以下嚥。醫生診斷為「重度營養不良綜合征」,緊急搶救後方才轉危為安。

  張文強,臨泉縣呂寨鎮人。出生後七八天,家人從阜南一小賣部購買了某「名牌奶粉」,一個多月後,小文強頭大身子小,並伴有發燒、嘔吐等症狀,經醫生診斷為「營養不良綜合征」。為搶救兒子,張家付出了整整一年的打工收入。

  ……

  他們是不幸的,剛剛出生就遭遇橫禍;他們又是幸運的,畢竟大難不死,撿回了一條小命。然而,還有一個個嬰兒甚至沒來得及學會叫一聲「媽媽」,就被殘忍地謀殺了。在阜陽市人民醫院的住院登記簿上,刺目的紅字記下了一個個死於「重度營養不良綜合征」的嬰兒:

  林樂,4個月;

  李強,3個月;

  馬長遠,2個月10天;

  吳毛毛,4個月;

  李城市,8個月13天;

  劉歡,40天;

  周龍翔,4個月;

  劉陽,4個月24天;

  ……

  他們剛剛來到搖籃,就懵懵懂懂地被送進墓地。他們如此幼小,也許還不懂得什麼是怨憤,但在短暫的人生之旅中,小生命卻嘗盡了苦痛。

  醫生說,這8個嬰兒在醫院死亡,所以院方有死亡記錄。還有不少農民看到嬰兒病情實在嚴重,或者根本無錢醫治,不得不放棄治療。這些嬰兒一般而言無法倖免於難。

  「殺手」真相

  從照片上看,那些受害的嬰兒幾乎都是「大頭娃」:頭大身子小,身體虛弱,反應遲鈍,有的甚至皮膚潰爛,內臟腫大……「我們的第一感覺是,這不可能是傳統的營養不良。傳統營養不良患者面容很瘦,腮上沒有脂肪。而我們收治的患兒腮上有脂肪堆積,猛一看面容像泥塑娃娃,頭大大的,但身體卻是又瘦又小,並伴有浮腫。」市人民醫院兒科劉醫生介紹說。

  出生後的嬰兒生長發育十分迅速,體重應該增加很快。可是這些患兒出生三四個月,一般體重只能增加兩三斤,很多已停止生長,甚至越長越輕。患兒李看剛剛出生時體重8斤半,6個月後體重居然比出生時還要輕半斤多!

  醫生瞭解到患兒平時只是食用奶粉,奶粉自然成為懷疑對象。果然,阜陽市疾控部門收到13位患兒家長送檢的13種奶粉,經檢驗全部不合格。這些奶粉每100克蛋白質含量大多為2-3克,最低的只有0.37克!

  徐同然拿出一份由阜陽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出具的檢驗報告,上面寫著,由黑龍江某乳品公司生產的奶粉蛋白質含量嚴重偏低,每100克奶粉含蛋白質1克。

  「檢測人員告訴我,按照國家標準,剛出生嬰兒吃的奶粉,每100克的蛋白質含量應該是18克!這種奶粉毫無營養,等於是給孩子餵了兩個月的白開水,喝米湯都比它強!」徐同然咬牙切齒地說。

  阜陽市工商局接到報告後,對全市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放在縣級批發市場和農村集市,發現問題很嚴重:抽檢的75種嬰兒奶粉中有33種不合格,而不合格的項目全部集中在蛋白質含量上。

  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張醫生介紹說,長期食用劣質奶粉的嬰兒由於缺乏身體發育所必需的各種營養要素,往往會出現造血功能障礙、內臟功能衰竭、免疫力低下等症狀,一旦出現病變,搶救難度很大。

  而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曾經發出警示,指出嬰兒出生至18個月是兒童營養的關鍵年齡段。此時營養不良會導致傳染病的易感,免疫力下降,身高、體重受限,增加成年後患各種慢性病的危險。

    誰在謀殺嬰兒?

  在阜陽農村,種地幾乎掙不到錢,相當多的年輕人外出打工。很多年輕夫婦在小孩出生不久就雙雙外出,留在家裡的嬰兒全靠老人用奶粉餵養。

  農村老人一般文化水平不高,自己一輩子都未嘗過奶粉是什麼滋味,因而無從鑒別奶粉的優劣。而一些劣質奶粉質量雖差但包裝並不遜色,有的甚至打著「國家免檢產品」、「保險公司質量承保」等標誌,更讓他們真假難辨。

  每袋400克的劣質奶粉,零售價一般在10元左右,比國內外名牌奶粉便宜不少。相對低廉的價格成為市場殺手鐧,刺激了經銷商的售劣積極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銷商告訴記者,一些劣質奶粉進價只需4-5元,零售時以10元的價錢賣出,批發價也在8.5元以上,比經營正規奶粉的利潤高多了。

  工商人士透露,劣質奶粉生產商一般喜好仿冒黑龍江、內蒙古等產奶盛地的奶粉,因為黑龍江、內蒙古奶粉品牌眾多,劣質奶粉廠商很容易混雜其中,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

  隨著患兒一個個浮出水面,阜陽市工商局對189戶銷量較大的劣質奶粉經銷商予以立案。隨後,工商局和衛生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奶粉產品的消費警示公告》,並通過《潁州晚報》、《阜陽日報》和阜陽電視臺等地方媒體,公布了列入33種劣質奶粉的「黑名單」。

  經銷商在購進奶粉時,必須向推銷單位或個人索取「三證」複印件,「三證」指的是「衛生許可證」、「營業執照」和「衛生質量檢驗報告」。一位奶粉經銷商向筆者透露,嚴格說來,經銷商要大規模購進某個產品時,應該會派人去廠家參觀,在確定企業規模、信譽和產品質量後,再簽訂購銷合同。對於一些名牌產品,經銷商不用如此謹慎,可以考慮直接進貨。

  規則如此,事實如何呢?

  阜陽市衛生防疫站對奶粉市場進行了專項調查,發現在向經銷者索取購銷憑證時,無一店面能提供兩種以上的產品檢驗單。經銷者只注意奶粉的價格和銷售利潤,對奶粉質量並不在意。

  經銷商王光溪的說法很典型:「別人推銷上門,很熱情,你哪好意思再問他要這證那證的。我做的是小本生意,哪有錢跑東跑西地去核實廠商規模、信譽這些東西?」

  筆者以奶粉推銷商的名義走訪了阜陽市、阜南縣和潁上縣的一些經銷戶。大多經銷商最關心的是奶粉的價格。一些經銷商暗示,如果我能保證退貨,並且出了問題由我負責,可以考慮購進「三證」不全的奶粉。

  臨泉縣農民張廣奎的兒子張文強,也是「奶粉殺手」的受害者,經過全力搶救才得以倖免。對於送假奶粉上門的推銷商,張家應該是深惡痛絕了。但張家也開了一個經營點心和日用雜貨的小攤,筆者問他貨源從哪裡來,張廣奎說,一部分到縣城進貨,其餘的是上門推銷的,只要價錢合適,也是來者不拒。

  「我不擔心有假貨。」張廣奎說。

  假奶粉為何難治?

  早在2003年年中,阜陽市就曾展開過劣質奶粉專項整治活動。但不到半年,劣質奶粉銷售再次回潮。如今儘管採取了種種措施,阜陽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長李鐵一點輕鬆不起來:「阜陽的劣質奶粉都是由外地流入的,要想從源頭加以遏制,就涉及管理許可權問題。我們只能從奶粉包裝上瞭解企業所在地,然後聯繫當地工商部門協助調查。但是,許多包裝上標示的廠址和電話根本不存在。」

  李鐵認為,當前建立跨地區、跨部門的信息資源共享平臺和案件深挖機制已是當務之急。一些地方質檢部門監督作用形同虛設,導致劣質奶粉一再流入市場。如果管流通市場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和管生產的技術監督、食品監督部門間互通信息,遏制劣質奶粉會容易得多。

  阜陽市工商局申訴舉報中心「12315」副主任陳玉峰不無憂慮地說:「生產劣質奶粉的廠家為什麼能夠生存?一來他們十分隱蔽,二來很可能與地方保護有關。一些鄉鎮企業註冊資金只有幾十萬元,起個好聽的名字包裝一下就成了『名企』。地方政府只要企業按時交納稅金,很少過問產品質量。」

  據介紹,阜陽市將在全市範圍內實行奶粉產品市場准入制度。要求奶粉產品進入市場銷售之前,經營者主動提供正規進貨手續和質檢報告,審查合格後再准予銷售,變事後打擊為事先防範。但是,對於一些搞游擊戰術的推銷商和經銷商,工商局有關領導表示無能為力。而且,阜陽實行市場准入制,並不妨礙劣質奶粉流入其他農村市場。

  農民自身的封閉性和維權意識淡薄,也給不法經銷商和廠商提供了生存空間。在阜陽市區調查時筆者發現,市民多少知道劣質奶粉害人的事。可在農村,相當多的農民表示根本不瞭解已經屢屢發生的慘禍。

  而在已經發生的上百例「奶粉殺手」事件中,真正去工商部門投訴的家長也少之又少。工商局申訴舉報中心「12315」副主任陳玉峰說,到目前為止,他們才接到四五個家長的投訴。筆者採訪了一位受害者家長,他表示自認倒霉,並不準備投訴經銷者,一來覺得投訴麻煩,二來和經銷戶比較熟悉,投訴的話怕「傷了交情」。(文中部分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