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臺灣大選後,美國對中共態度趨強硬

發表:2004-04-18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切尼的北京之行,被西方專家相當關注,因時機敏感:臺灣大選剛結束,明確提出公投制憲的陳水扁總統連任,臺灣向凸顯主權獨立的方向邁進。在這種背景下,中共相當期待通過切尼在北京發表克林頓式的什麼「不」,來制約臺灣,壓壓臺灣一片綠色的勢頭。

但從切尼的北京之行來看,中共的期待完全落空。面對陳水扁連任,美國的台海政策不僅沒有向北京傾斜,還顯示出對中共更加強硬的跡象。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切尼不讓步,臺灣贏一局

第一,在中國期間,切尼沒有使用北京一再要求的對臺灣獨立表態「反對」,而仍是使用以往的「不支持」。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夏馨曾特別解釋說,美國使用「不支持」而不用「反對」,用意相當不同。從字面意義可看出,前者沒有主觀性,只是對一個事情表示旁觀者的意見而已;不支持,不等於反對,即對方做了,我沒有責任必須阻止。而後一個詞則有主動性,即如果對方做了,我就得做出某種反應或干預。

在陳水扁總統獲得連任,並明確提出要按時間表公投制憲的情況下,北京已憂心如焚,坐臥不安。因此這次會見切尼時,中共四巨頭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都向切尼施壓,期待他說出「反對」臺灣獨立。在這種背景下切尼仍堅持使用「不支持」這個詞,等於是美國堅守立場,沒有對北京做出任何讓步,讓臺灣贏了一局。

第二,切尼這次訪問北京,最令人矚目的是,他首次提出把香港問題和臺灣問題綁到一起考量。《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切尼警告中國領導人,如果香港的民主受損,可能強化臺灣的獨立運動;這似乎是提醒北京,他們在香港的舉措對美國的台海政策會有影響。

這種把香港和臺灣連到一起進行考量,是美國高層官員的最新提法,似乎透露美國已提高對香港局勢的重視度,對中共不允許香港人民直接選舉特區領導人、不執行自己承諾的一國兩制的不滿;同時有把香港問題列入美國對台海政策的總體考量之中的跡象。

●北韓問題,北京無籌碼

第三,在中共領導人一再要求美方不要對臺軍售時,切尼的回答也相當堅定,他明確指出,美國對臺軍售是因為中國部署了數百枚導彈瞄準臺灣,北京如果不希望臺灣走向獨立,就應該盡快恢復和臺灣的談判;等於把「球」踢回北京一邊。這種回答比不久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爾斯、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費斯前後訪問北京時的說法更為強硬。

第四,北韓核武問題,一向被西方專家視為北京的強項,即美國在這個問題上會有求北京,因而它最易成為中共的籌碼,用促成北韓放棄核武,來換取美國施壓臺北放棄台獨。但從這次切尼的北京之行來看,中共的這種願望也完全落空。《華盛頓郵報》說,切尼對北韓核武問題談判遲遲沒有進展已相當不滿,對北京領導人不客氣地說,現在應是有「具體結果」的時候,意思是不能再這樣拖下去;不滿於北京敷
衍應付,不實質對北韓施壓,不真正幫助美國。

美國媒體分析說,這意味美方認為北韓核武問題的「外交斡旋將到盡頭」,下一步美國將可能採取強硬措施,預計在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後,華盛頓將對平壤採取禁運等強制行動。由此意味著,中共在這個問題上與美方叫價的餘地更為縮小。

●人權貿易,中美交鋒

第五,在切尼訪問北京之前,美國已在日內瓦召開的第 60 屆聯合國人權會議上對中國提出人權譴責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呼籲人權委員會的 53 個成員國支持美國的決議案;而中國代表則在會議上多次公開點名批評美國,雙方的對立已台面化。美國在切尼訪問北京之際,仍堅持提出譴責中共人權案,顯示美方並不怎麼在乎北京的反彈。

第六,美中還有貿易衝突等問題難以解決。美方對中共控制人民幣匯率相當不滿,去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 1240 億美元(佔中國外匯存底四分之一強)。隨同切尼的美方官員表示,中方已表示副總理黃菊將於今年稍晚訪問華盛頓,和美國財政部長史諾等討論人民幣匯率,擴大購買美國商品、縮小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等問題。但中國總理溫家寶上次訪問美國時,就曾對此承諾,但隨後並沒有什麼下文,
美方很不滿意。這次北京是否能兌現,仍是未知數。雙方的貿易戰,仍不會停止。

●美國為何對北京強硬

從這次切尼訪問北京來看,在臺灣大選結束,陳水扁總統連任,臺灣繼續推動公投制憲的局勢下,美國的台海政策並沒有向北京傾斜,也沒有向臺灣施壓的趨勢,而仍是維持既定方針。而這種政策,就有益臺灣,不利中共。尤其是美國在臺灣大選之際售臺先進預警雷達之舉,等於暗示把臺灣納入導彈防禦系統之中,這對制約中共武力犯臺,具有象徵和實質兩重意義。

切尼這次的北京之行做出這樣的姿態,並非偶然。從美國國內來看,由於今年是總統大選年,布希必須做出對中共人權記錄強硬的姿態,由此贏得右翼保守派和基督教徒等選民的支持,同時避免來自左翼民主黨的人權理由攻擊。

從國際層面來看,美國正致力伊拉克戰後局勢穩定,和以中東為核心的全球反恐,不能容忍北京在這個時候在台海找麻煩,必須事先發出清晰的信號,即使在陳水扁總統已連任,臺灣要公投制憲,美國的台海政策也不會傾斜北京;而且將繼續遏阻北京的任何軍事擴張(包括對南中國海)。

美國的台海政策雖然被解讀為「戰略清晰」,即中共不可對臺動武,臺灣不可宣布獨立,但美國的真正重心是防止中共使用武力「統一」臺灣,而不是臺灣獨立。因為臺灣早就是事實獨立的國家,只不過是不是要「正名」;而中共的統一,卻是要把臺灣納入共產奴役,這是美國絕對不能接受的。因此不管美國的台海政策被怎樣解讀,但其重心都會放在制約中共上,畢竟一個自由的美國和一個專制的中國,在根本價值觀上是完全不同的,這一點切尼在北京也說得很清楚,「我沒有想說服北京,我只是帶來美國的看法,讓他們知道。」( caochangqing.com )

(原載《臺灣日報》 2004 年 4 月 16 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