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平:保衛憲法是每個公民光榮神聖的義務

發表:2004-04-1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前年底以來,胡錦濤主席在多個重要會議上反覆強調了憲法的重要性,稱政府與執政黨均應於憲法框架內開展活動,每位公民均要自覺地維護憲法的尊嚴和至上性。此不啻遲到的春雷,聞者為之一震。

所謂憲法,乃我們人民為建立國家,經共同自由協商、同意並簽署的契約。此為國家最根本的法律文書,舍此,國家將無以圖存,個體的權利將無從保障。因而憲法對所有的法人與自然人均有最高最後最強的約束力,每個個體均應自覺地捍衛憲法的尊嚴,保衛其至上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自誕生之日始,就以明確無誤的文字規定人民享有言論、出版、結社、選舉、遊行等基本自由。按理,政府應遵循憲法,以切實可行的法律與行政法規積極落實人民的憲法權利。然而,現實卻不能不令人大失所望。政府不僅公然漠視人民的憲法權利,而且通過各種法律與行政法規限制甚至剝奪人民的憲法權利。

例如,國務院頒布的《出版管理條例》,使"言論自由"降格為說話的自由,公民失去了借媒體傳播自己思想觀點的可能,而此本為言論自由之根本。"出版自由"等同於無條件地接受政府審查及是否批准出版的自由;《社團登記條例》使本應是登記備案制的結社自由,套上了申請批准制的緊箍咒,自由蕩然無存;《選舉法》之條款使被選舉自由形同虛設,選舉自由成為不爭的口惠;《遊行示威法》之條款使之被戲稱為"不准遊行示威法"。等等。

凡此種種,都是對憲法的嚴重違反與破壞。當此時,每位公民都應該自覺地站出來,勇敢地投身於捍衛憲法的權威與尊嚴的行動中去,糾正政府的錯失。惟如此,方能與己與人與國多利。反之,我們最終將不得不吞食因此釀就的苦酒。(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