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績偉:胡耀邦與西單民主牆

發表:2004-04-19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四月十五日,是胡耀邦同志逝世十五週年。1999年耀邦逝世十週年時,我寫了一篇《胡耀邦與人民日報》。今年,我的神魂中不斷閃現出耀邦的身影,引起我的反覆深思。說心裏話,在我接觸過的黨的高層領導人物中,像胡耀邦那樣胸懷廣闊、容異納諫、敢做敢當、真心為國為民的人是不多見的。可以說,他是中國共產黨歷屆最高領袖人物中最具有群眾觀點和民主精神的一位。
  
關於我所知道的他的事跡,已經寫過很多。主要是從他開始領導平反冤假錯案開始,在這以前的事,比如他在西單民主牆時期的事跡,就沒有提到。據我從他去世以後所看到的有關他的情況,關於這段事跡的描述也不多見,因而這篇紀念文章,我專門回述他在西單民主牆時期的情況和思想,以填補這段歷史的空白。
  
總的說來,胡耀邦在這一段時間的所作所為,對西單民主牆是密切關注、熱情支持和盡力引導的。

全文含以下幾部分:

西單民主牆的由來
西單民主牆的出現說明瞭什麼
黨的領袖人物曾高度評價民主牆

胡耀邦說,民主牆是人民內心的呼聲

耀邦說,必須糾正脫離群眾的作法
耀邦說,我奉勸同志們不要抓人

耀邦贊成設立一個民主公園
取消「大民主」並不是取消民主
耀邦心中民主運動的宏偉藍圖--《人民萬歲》


 西單民主牆的由來

  首先應當說明,西單民主牆的誕生以及當時所處的國內形勢。
  1979年2月15日,參加中央召開的理論務虛會的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範榮康和政策研究室的主任余煥春,在會議上作了一個聯合發言:題目是《西單民主牆剖析》。我在1979年召開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上,根據這個發言,也介紹過西單民主牆的情況。
  西單牆是在北京西單十字路口東側路北的人行道旁,幾路公共汽車站都設在這裡。在這些公共汽車站的後面,是一排約有200米長的灰色矮牆。因為這裡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常常有人在這排矮牆上貼尋人啟事和小廣告,引人注目。從1978年春開始,有些人在這裡貼大字報,看大字報的人很多,一傳十,十傳百,逐漸形成一個自發的聚攏人越來越多的場所。
  這種在北京街頭自由張貼發表政見的大小字報的源頭,要追溯到1976年清明節時的天安門事件。那時,「四人幫」的罪行早已天怒人怨,趁清明節懷念周恩來總理的時機,人們紛紛到天安門廣場烈士紀念碑前送花圈送輓聯,越來越多的貼出反對「四人幫」的政治詩文,形成了1976年的「天安門民主運動」,這也是促使結束「四人幫」專政的一股強大的群眾力量。粉碎「四人幫」後的1977年清明節,天安門紀念碑周圍也貼了很多懷念周總理和慶賀粉碎「四人幫」的詩文。1978年清明時,紀念碑周圍貼的政治詩文更多。1978年4月6日一篇署名霍華和尹明的大字報發出建議,他們認為,應當把張貼政治性的大字報經常化,不必限於清明節。文章說:「我們應該把這塊地方作為不中斷的論壇,不閉幕的會場,不休戰的陣地,隨時把我們的思想言論寫出來,把我們的作品發表出來,在這裡『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在這裡,每一個人都可以作為政治家、思想家、科學家、藝術家、理論家、作者,同時又是讀者、聽眾、觀眾、批評家。在這裡,懇桓鋈碩際巧緇岬鬧魅恕!鋇筆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