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親人訪談錄──重慶氯氣事故

發表:2004-04-20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疏散的群眾在重慶第十八中學體育館。

註:我四叔楊義華(我父親的親生四弟)、四媽高舞英、妹妹楊藍藍家居重慶江北區貓兒石,離發生氯氣泄露事故的天原化工廠僅700米之距,是被疏散的15萬群眾當中的其中三位。除此之外,我的數位旁親及朋友也在貓兒石長久居住。

親人訪談錄:關於重慶氯氣泄露事故(上)

萬萬沒想到,才離開重慶江北區貓兒石數日,便傳來如此噩耗:4月15日19時,離我親人家僅700米左右的貓兒石天原化工廠,2號氯冷凝器的列管出現穿孔,氯氣泄漏;4月16日凌晨2時,冷凝器發生兩次局部的三氯化氮爆炸,氯氣隨即瀰漫;4月16日17時57分,泄漏的氯氣再次發生爆炸,黃綠色的氯氣衝天而起,造成1人死亡、8人失蹤,3人受傷,共有15萬名群眾被緊急疏散。

看著電視、網站裡的畫面、圖片,那些道路、山脈、工廠乃至小店小館,都曾是我數次經過、去過的地方,哪條路該怎麼走,哪路車該怎麼坐,哪條街有哪些生意,我都頗為熟悉。甚至在電視中,我還看到我認識的幾位貓兒石朋友;至於天原化工廠,我更是曾經在此參觀,留下照片數張。4月17日凌晨6時,一打開電腦,看到「天原」、「江北區」、「嘉陵江對岸」等字樣,我心急如焚── 糟了,貓兒石有難!上午8時47分,我打去四叔楊義華家的座機電話,連撥四次撥不通。9時13分,打去四叔的小靈通,連撥三次撥不通。9時26分,打去四媽高舞英的手機,連撥兩次終於撥通。

銀波:剛才打四叔的小靈通,打不通。

四媽:不會吧,不會出甚麼事吧?他昨天上午11點就逃出去了。我現在也不在家,在朋友這裡。很緊張。

銀波:你能夠即時地知道事故進展的消息嗎?四媽:只能看報,看《重慶晨報》第三版,上面講八個氯罐中的4、5、6號罐已經全部爆炸,1、2、3號罐可能是空罐,沒有發生爆炸,7、8號罐已經發生移位,三個冷卻塔沒有發生爆炸。貓兒石的人基本上跑光了,有少數人沒有跑,呆在家裡不敢出聲,大家都很緊張。

銀波:關鍵是要平安。四媽:謝謝。你再聯繫一下你四叔,我也很擔心他。

10時17分,我好不容易撥通四叔的電話,電話裡傳來周圍嘈雜的聲音,有孩子在哭,有老人在咳嗽,大多數人在聊關於氯氣泄露事故的事情。

四叔:哪位?
銀波:我是銀波。四叔:你是哪位?這裡聽不清楚,周圍鬧得很!

銀波:我是銀波!你在哪裡?四叔:哦,你好你好!我在重慶第十八中學,學校裡面的體育館、辦公樓、教室到處都是人。哎呀,昨天上午我第一時間就給你打電話,想專門跟你講這個特大新聞,但是電話老是打不通。昨天晚上打電話給你爺爺(重慶永川市),他們也是緊張得很。

銀波:我今天才知道消息,但是不太信任官方媒體的說法,你講一講。

四叔:哎呀,昨天那個陣勢才叫大喲!滿街的人戴著口罩,拿著濕毛巾,都在跑啊,跑啊!好多人都在喊:「快跑!化工廠氯氣泄漏了……」貓兒石的汽車、出租車都不夠用,來了很多武警、公安、消防,街道幹部都出動了,卡車、警車到處都是。貓兒石小學的1200多名學生,撤離得很快。離天原較近的,像觀音橋啊、華新街啊、嘉陵江大橋、小龍坎啊、天星橋啊,到處都有人在跑。離化工廠500米的地方,都設立了警戒線,佈置了3萬人的安置帳篷,調運了3000多床棉絮,還有礦泉水啊、乾糧啊,等等。

銀波:我早曉得天原一直是個禍害。

四叔:平常得很嘛!去年8月份就有過一回。今年2月14 號,天原也發生過一起氯氣泄漏事故。還有就是我以前看過的一份舊報紙,1982年6月3號,當時是四氯化碳車間大量氯氣泄露,那個時候貓兒石小學和重慶第七十一中學,有140多名師生受害。哎,天原這些年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屢禁不止。

銀波:原因在哪裡?

四叔:報紙上講,我們這次事故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設備陳舊,一個是操作違規。其實「設備陳舊」說得倒對,但「操作違規」完全就是化解責任,反正你攤一點我攤一點,大事化小嘛。遇到這種事情,都是這麼處理的。而且現在天原的廠長也死了。

銀波:廠長死了?昨晚爆炸時死的?四叔:好久死的搞不清楚。反正這種事情,活下來還不是死?他要衝鋒陷陣嘛。

銀波:叫甚麼名字?四叔:任開強,大家都喊他的外號,叫「任貓兒」。失蹤的人裡面還有胡言祿、冉正碧、葉忠惠、張先銀、康澤潤、李萬明、古維子、陳邵明這些人,其中胡言祿是總經理。

銀波:四媽說,昨天你是上午11點逃出去的。四叔:對。10點半鐘的時候,四面八方的人都在跑,有些人說是哪裡起火災,但是13噸的液氯泄露,聞得到嘛!消防啊、公安啊、衛生啊、醫療啊、環保啊,都來了。天原也廣播了,說:「緊急通知:今日凌晨,我廠液氯車間發生泄漏,現在仍沒排除險情……。如果發生中毒,請大家服用白糖豬油熬水,並立即就醫……」

銀波:你也上車了?四叔:沒有。我走的方向跟大家走的方向不一樣,我是從家裡朝嘉陵江的下面跑,朝大石壩那邊跑。到了昨天下午,我以為事情有個解決了,就回來,沒想到又馬上說必須離開,我就被拉到十八中來了。拉了帳篷,有棉被,今天早上還吃了幾塊餅乾,喝了瓶礦泉水。

銀波:十八中來了多少人?

四叔:昨天晚上肯定是2000人都有多。現在沒這麼多了,有人不願意在裡面呆起嘛,可以到安全地帶見見朋友嘛。裡面很鬧,很熱。其他地方都有人住起,機關啊、學校啊、醫院啊,到處都是。我們江北區這邊有8萬人被疏散,渝中區、化龍橋片區那邊有6萬8千人被疏散,一批又一批的。

銀波:你現在周圍是不是到處都是記者?四叔:多得很!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到處都是記者。攝影機、照相機、話筒、採訪車,哪裡都是。

銀波:有沒有外國記者,或者外國媒體的記者?

四叔:還沒看到。不過這種事情,政府肯定有一個準備的,官方的辦法嘛。不過政府對我們還算客氣,它不能馬馬虎虎嘛,這是重大安全事故。好在大家都算很清醒,沒有像開縣井噴那樣在逃離和疏散中混亂起來,秩序還是搞得可以。

銀波:藍藍(四叔的女兒)現在怎麼樣?

四叔:她昨天放學回來,剛到警戒線那裡就被喊回學校去了。還有重慶工商大學江北校區,那裡有5000名師生呀,都撤離了。開玩笑喲,報紙上講,只要人吸入的氯氣濃度達到2.5毫克/立方公尺,就會死人的,那多可怕!天原本來就是個「定時炸彈」嘛,總要出問題的。其實去年8月8號,重慶萬州鹽氣化工發展規劃的專家論證會就傳出消息,要把天原搬到萬州索特鹽氣化工園區。現在出了問題,但要到2006年年底才能搬完。搬過去,說不定萬州那邊還不答應。

銀波:這就是典型的手痛治手,腳痛治痛。像江北區董家溪的那個嘉陵化工廠,去年12月27號也是發生氯氣管道爆裂事故。重慶實在太恐怖了,環境綜合得分才67.35分,主城區酸雨PH均值就達4.54,頻率達48.9%。從嘉陵江到北碚,再到大溪溝,污染最嚴重。

四叔:這個我曉得,利益驅動嘛。重慶是50年代的六大老工業基地之一,60年代的三線建設重點城市,高能耗、重污染的企業比重較大。環保欠帳多,排污費徵收困難。政府管理有問題,企業鑽你的空子嘛。在直轄市的合理建設上,政府和企業還是需要謹慎行事。

銀波:嗯。我馬上要帶我母親去看病,現在我把我這邊的情況跟你說一下。天原氯氣泄露這個事故,現在是驚動海內外啊,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英國BBC、臺北中央社都接連發出了報導,中國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加上《新華網》、《中華網》這些,都專門設立了專題,《新浪》還和《網同紀念》一起建立了「重慶4.15事故死難者紀念館」。今天早上,許多大報小報也都對這個事故發出了報導。我這裡有4000多條評論都在痛罵重慶市政府、江北區政府,市長王鴻舉是被罵的第一對象,網民要求領導幹部引咎辭職。大家都在講:「怎麼又是重慶?重慶真是個多事之地!」輿論的陣勢很大。你們附近住的人,有人在電視、電台上,我也看到了。

四叔:謝謝,我曉得了。這種事情關鍵是要透明化,實事求是,大家公開議論,冷靜處理,反正不要隱瞞嘛。我記得今年3月1號,當時重慶有46個化工危險源就被重點監控,涉及到江北、長壽、沙坪壩、九龍坡、北碚、南岸6個區,其中就有天原化工廠,還有長風化工廠、民豐農化、西南製藥等等。現在事情搞成這樣,重慶安監局肯定有責任。天原的企業管理、施工也有責任。不過責任的追究有一個過程。好吧,就這樣吧,有新的消息我就給你打電話來。

15時2分,四叔打來電話。

銀波:你那邊聲音更吵了。四叔:是啊,大家都很激動啊!你看到消息沒有?北京方面的專家,在下午1點鐘,在北京機場起飛,下午4點多鐘就要到我們這裡來。四周熱鬧得很,車子很多。

銀波:你是指國務院方面的人嗎?四叔:是啊。大家都在耐心地等,等國務院專家的看法。我看這件事情吧,天原的責任人已經死的死,失蹤的失蹤,但是沒死沒失蹤的人跑不掉,政府裡面負責安全生產監督的人也有責任。我現在身上沒有照相機、錄音機,不過周圍的記者越來越多,可能有一些外國媒體的中國記者。好吧,就這樣。我一切都好,你不要擔心。

親人訪談錄:關於重慶氯氣泄露事故(下)

4月17日17時36分,我給四叔打去電話。

銀波:北京方面的專家來沒有?

四叔:人很多,人越來越多,看不清楚。我從十八中出來看了一下,轉了幾圈,沒看到北京方面的人。但估計應該到了,可能在跟重慶政府裡面的人交談。這邊的媒體越來越多,我剛剛看到上海東方電視臺和香港駐北京的記者在我們身邊採訪,可能是鳳凰、翡翠或者其他甚麼臺。政府裡面的「應急通信車」一直在瞭解住在裡面的人的情況,隨時都在進行統計和察看。現在藍藍也在我身邊,她很安全。

銀波:這是貓兒石有史以來影響最大的事件。

四叔:是啊。現在周圍的聲音很大,到了今天晚上的話,人更多。作為重慶的主城區,市民在這次事件中的素質還是很高的,沒有引起混亂和暴動。大家都在努力控制情緒。事情還在進一步發展中,最後究竟是一個甚麼樣子,需要更多的調查和探討。今天我也給你爺爺打過很多次電話,讓他們不要擔心。現在我電話鍤S嗟牡緦坎歡嗔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