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數碼相機的誤區:「像素」並非越高越好

發表:2004-04-20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天氣的轉暖,數碼相機市場也迅速升溫,記者發現,許多消費者在選購數碼相機時,容易被廠家宣傳所迷惑,存在幾大誤區。在這裡,我們要揭示一下數碼相機的秘密,給大家提個醒。

  據專家介紹,只有綜合考察CCD、鏡頭以及圖像處理技術,才能比較客觀地判斷一臺數碼相機的好壞。很多廠商以「像素」作為宣傳重點,但實際上,多少像素已經不是關鍵,因為二三百萬象素的產品已經能沖印成10英吋的照片,300萬超級CCD相機拍攝的照片更能夠沖印到15-20英吋,再高像素產品已無實際意義。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判斷數碼相機的好壞,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可以瞭解一下數碼相機廠商的歷史,看一下,它的強項到底是什麼。有些廠商在CCD領域較強,有些是在鏡頭方面有傳統歷史。消費者可以根據這些廠商的各自強項,挑選適合自己的數碼相機。

  -像素絕非越高越好

  隨著數碼相機新品的不斷上市,廠商都將宣傳側重點放在了高像素上,但像素高就一定代表圖像質量好嗎?業內專家指出,雖然像素越高可以沖印的照片尺寸越大,但像素絕非越高越好,在同樣的CCD尺寸下,像素太高的數碼相機反而會影響畫質,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以適合需求為標準,千萬不能一味求高。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講,通常情況下,會將照片沖洗成5英吋、6英吋、7英吋的大小,那麼300萬象素的數碼相機已經完全夠用了。

  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我們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位「像素」(Pixel)。

  -CCD尺寸的秘密

  比較起經常被提到的「像素」,「CCD尺寸」的概念往往被忽略,其實在衡量數碼相機成像質量時,「CCD尺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據專家介紹,CCD尺寸越大,相機成像質量越好;在同樣大小CCD的情況下,像素太高,反而影響畫質。通常CCD分為四種尺寸,由大到小依次為:APS、2/3英吋、1/1.8英吋、1/2.7英吋,其中APS尺寸用於數碼單反相機,消費者在選購相機時,應該先據此瞭解一下該相機標注出的CCD尺寸。

  在單位面積的CCD上,像素越高,理論上其所形成的圖像精度也就越高,但這僅僅是理論上的說法。隨著CCD上像素的增多,每個感光元素的面積也就越小,結果使得圖像出現噪音的可能性也增多。要使得圖像在CCD上得到精確的圖像,還需要有一個高解析度的鏡頭。如果沒有一個高解析度的鏡頭,就無法滿足相機成像的需要。這就是為什麼有些400萬、500萬象素的數碼相機,其精度還不如一個300萬象素相機的原因了。

  -插值的意義

  如果要將一幅數碼圖像放大,也就是使其具有更多的像素,而多出來的像素原本是不存在的,需要根據周圍像素的色值計算出來,這個計算的過程叫做插值,有時也稱為「重置樣本」,是在不生成像素的情況下增加圖像像素大小的一種方法,在周圍像素色彩的基礎上用數學公式計算丟失像素的色彩。有些相機使用插值人為地增加圖像的解析度。

  傳統CCD如果進行插值,只能根據距離較遠的四周像素估測計算,而且插值產生的中間像素位於斜線方向,而人類視覺對此並不敏感,所以,無補於解析度的提高。

  超級CCD在進行插值時,由於插值獲得的中間像素由緊鄰的優質真實像素計算而出,而且插在水平與垂直軸線上,所以可以有效提高解析度。

  -鏡頭的選擇

  對於相機,鏡頭的好壞一直是影響成像質量的關鍵因素,數碼相機當然也不例外,建議大家在選購相機時,注意一下鏡頭的品牌,盡量選擇老牌鏡頭廠商生產的鏡頭。由於數碼相機的成像面積較小,因而需要鏡頭保證一定的成像素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