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俠小說中的十種歷史人物排行

作者:池潢 發表:2004-04-22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王
金庸寫過很多帝王,而且往往不惜筆墨,與對其他歷史人物不同。而且,金庸筆下的皇帝千姿百態,各具風采,天雄成吉思汗,梟雄朱元璋,姦雄乾隆,甚至好高務遠志大才 疏的宋哲宗趙熙,都形影生動,如在眼前。


而金庸筆下的千古第一帝無疑是康熙。這個少年繼位,誅鰲拜,平三蕃,收臺灣,勝沙俄,開創了康干盛世的一代大帝,在金庸筆下聰明天縱,憂國憂民,是一代明君。治理國家,處處顯著氣度和智慧。聽聞臺灣颱風災情,竟「淚光瑩然「,要裁減宮中衣食賑災。在五臺山上,順治帝讓他「永不加賦」,他對韋小寶說:「我們滿洲人來做中國皇帝,總得要強過明朝那些無道昏君,才對得起天下百姓。」做皇帝而要對得起百姓,這樣的皇帝,兩千年的中國歷史,可找不出第二個來。

不單如此,還重友誼,有孝心。和韋小寶總角之交,對妹妹的愛護,對太后的關心,都顯得誠摯真切。初聞父親可能未死的時候,欣喜若狂,五臺山上見了順治,痛哭失聲。可見是個深情的皇帝。

很喜歡這個康熙的,雖然很多人都說金庸把他寫得太過完美了。

梁羽生也寫了很多皇帝,不過有點千篇一律,大多是姦惡昏庸之輩。同樣是康熙,居然一出場就殺害了自己的父親順治和和尚。但也有例外,一代女帝武則天就被他寫得很好,英明大度,光彩照人。在他的筆下,武則天與傳統史書判若兩人,是一個卓越的政治家,一個真實的女人,一個傑出的皇帝,一個寂寞的英雄。誰又說歷史中的武則天,不可能是這個樣子呢?

梁羽生的武則天和金庸的康熙一樣,是被作者美化的人物,或者從他們的身上,可以看見作者寄託的某種理想。

古龍的書與歷史無關。溫瑞安的書歷史是背景,很少歷史人物。不過說英雄誰是英雄中也寫到了宋徽宗,有些小聰明,荒淫,自以為是,漫畫化的人物。黃易的書翻過一些,沒仔細看過。他寫的秦始皇和李世民,大概是梟雄一路。

公主

記得有人說過金庸有駙馬情節。男主人翁幾乎個個做過駙馬。這當然不是事實。不過金庸倒是真的寫了很多公主。射鵰中的華爭,鹿鼎記裡的建寧,天龍八部裡的阿朱阿紫夢姑們,總之一大堆。《碧血劍》裡有個九公主,溫柔美麗,因為喜歡袁承志,讓溫青青大喝乾醋。後來被父皇斬斷了一條手臂,讓人看著難受。這個九公主,後來出家做了尼姑,金庸在鹿鼎記中讓她再次出場,人到中年,美麗依舊。梁羽生也寫到了她,不過是個老年的獨臂神尼,教了徒弟呂四娘。

九公主是歷史上的人物,也的確被她父親斬斷了一隻手臂。大概封號叫長平公主。明亡的時候才15歲。但是不是出家做了尼姑而且武功高強,那我就不知道了。

香香公主不是公主,不過比公主更美麗,更高貴。這個人物的蘭本是歷史上的香妃。不過比香妃要漂亮得多,也可愛可敬得多。

名將

金庸說《碧血劍》的真正主人翁其實是寫袁承煥和金蛇郎君。袁承煥很多人應該熟悉的,作為和岳飛齊名的一代奇將,以書生領兵而能抗拒清兵十餘年,百戰雄主皇太極沒有辦法只好用離間計,其軍事能力之強,不輸於歷史上任何一人。但他的被人熟知,卻是因為被冤殺,而且是人間至慘。金庸應該是很尊敬這個人的,但小說卻是虛寫,碧血劍一書開始的時候,袁大將軍已經被冤殺了。

同樣是虛寫卻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溫瑞安蕭秋水系列中的岳武穆。溫瑞安讓岳武穆出過場的。武穆出場那一節,寫得氣勢極大,非常感染人。一首《滿江紅》被用遞增的方式間隔出現,武穆的豪情與悲壯被溫瑞安渲染到極致。而讓人嘆服的是,居然自始至終,溫瑞安讓讀者和蕭秋水一樣,只見到岳將軍的背影。也許對自己崇拜的人,反而看不清說不明,只能虛寫。

也是一代名將,金庸對徐達、常遇春是實寫的,讓他們出場了好幾次,但感覺就平平了。碧血劍裡還寫到了祖大壽,雖然是個叛將,但金庸顯然對他很同情的。其實倚天屠龍記裡的王保保,曾大敗徐達,也是一代名將的,只是書中沒寫出來,只是個很一般的王爺世子而已。

大臣

金庸在天龍八部裡說蘇東坡一臉大鬍子。不過是哲宗說的,東坡被貶外地,並沒有出場。出場的是範祖禹。範宜禹是宋翰林學士,司馬光的忘年之交,精詩通文,算是一代明臣。據說他見識頗廣,還懂醫學,橘紅有醫用價值,便是他發現的。順便說一下,金庸在這裡反映的對新法的態度我很不喜歡。

神雕俠侶裡,耶律齊的爺爺叫耶律楚材,是蒙古國中書令。也就是大丞相。這個人大大有名,蒙古能夠最終攻下南宋,建國大元,實在與這個人做中書令分不開。在他的任期間,蒙古正式走向漢化,建立各種規章制度。難得的是這個人不單是傑出的政治家,還能詩會畫,精通音律。算是風雅人物,不是俗流。今天的頤和園有耶律楚材祠。

范蠡是金庸書中難得的以歷史人物為男主公人。不過不大喜歡這個人。

寫大臣而用筆最多,寫得最好的是梁羽生《萍蹤俠影》中的于謙。「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感覺這個人才是全書的靈魂,張丹楓在他面前,立馬變得輕重全無了。

姦邪

溫瑞安寫朝士,諸葛小花最有名,不過是虛構的。但是諸葛的對頭蔡京是大大有名的奸臣。蔡京字元長,王安石用而斥之,司馬光見他能幹,七天內廢免役法還是什麼法,就大大提撥。是個反覆小人。宋徽宗在位二十五年,而蔡京居相位竟達十七年。也是個極聰明的人。聰明人總是能幹的。他的字便寫得特別好。居於宋四大家之中。溫瑞安筆下的蔡京是個優雅的反派。

金庸在《射鵰》中寫了南宋的幾個大臣,挺好玩,有些遊戲的筆調。丞相韓侂冑出遊,百官相從,臨安府尹趙大人扮狗叫以討好他。讓人哭笑不得。中國官員的肉麻當有趣原是有傳統的。武則天為政,山東就有官員洗乾淨自己當祭品祭天。

梁羽生在《鳴鏑風雲錄》裡也直斥為姦邪不讓蔡京。不過好像近代史家有些不同意見,很有些人替他翻案。

詩人

這裡的詩人也包括詞人。金庸的小說中,剛開始還讓主人翁陳家洛、余魚同口沾幾句詩詞什麼的,到後來的石破天韋小寶之流,乾脆目不識丁。有這種傾向,對詩人自然著墨甚少,印象裡只有鹿鼎記中提到呂留良、顧炎武等幾個。呂、顧能詩,但更準確的說他們是文人而不是詩人。這中間的差別,大概和今天錢鐘書大師口中的文人與學者差不多。

梁羽生就不一樣,他最擅長的就是寫詩人才子,所以往往不惜筆默。更甚是大膽地在《大唐遊俠傳》裡寫到詩仙李白。這個李白風流灑脫,豪爽大度,英氣逼人,很符合我的想像,所以對梁羽生甚是佩服。才子狷狂,李白是一種。納蘭容若又是另一種。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是在《七劍下天山》裡認識這個清初第一大才子的。梁把納蘭寫得實在好,令我唸唸不能忘懷,高中時到處蒐羅他的詩詞,現在還能背得小半。「德也狂生也」但其實他不狂的,是個深情不能自己的人物。

名妓

連大男人小說《水滸傳》都不免要寫到妓女,可見她們在歷史中的地位。曾有人斷言,少了名妓,中國的文化寶庫中要少了一半經典。這話有些誇張,但也說出了部分實情。

歷史中有名的妓女很多的。像《水滸傳》中寫到的李師師。做妓女做到皇帝的情人這麼有品位,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所以師師很有名,歷代文人為之寫書做傳,今人更為她拍了一部長達數十集的電視劇。電視劇是何晴演的,那時候她真的很漂亮。

之所以提到李師師,是因為溫瑞安寫到了她。不過在溫瑞安的筆下這個女人很不尋常,讓人看著有些不舒服。溫瑞安有時候和黃易犯一樣的毛病,喜歡把每個人都誇張到很複雜。

金庸很少寫到妓女,不過在鹿鼎記和碧血劍中他寫了陳圓圓。因為怒髮衝冠的典故,這個女人是很有名的。在金庸筆下,這個女人又實在美得誇張,《碧血劍》中,闖王的滿殿將領兵卒登時為她著迷,先是目瞪口呆,彷彿被她勾魂攝魄,繼而瘋狂,醜態百出。《鹿鼎記》中,韋小寶這色狼久經花叢,居然被一個半老徐娘迷得忘了自己姓甚名誰。

英雄

梁羽生在《大唐遊俠傳》中寫到南霽雲,因排行第八,人稱「南八」,曾以單騎擊退寇邊擄掠的三百羌人鐵騎。民間傳之,「敢笑荊軻不丈夫,好呼南八是男兒」。安祿山叛唐,張巡守睢陽,南八其時是張巡部將,率數十騎突圍向河南節度使賀蘭進明告急,請求援兵不得,居然又殺回睢陽城中。城破,與張巡等人被俘,叛軍勸降張巡,張巡不降,所以又去勸南霽雲。南霽雲不說話。張巡謂之曰:「南八,大丈夫不可為不義者屈。」雲笑曰:「將以有為也,公有言,雲敢不死。」遂不屈。

不屈的南八給世人留下了一個永遠的迷,「將以有為也」,以南八才智,這句話自然不會是空話。如果給南霽雲一個機會,他會還給我們什麼樣的英雄史歌呢?

可惜,歷史沒有假設。睢陽城破之日,南霽雲渾身浴血,遠遠望去,就似一個剛從顏料缸裡拖出來的,自頭髮到腳跟,都染得通紅的人。可是,正氣不死,南八也不死。千年之後,他又於一個在香港的中國人的小說裡復活,依然神威凜凜,英雄無敵!

美人

中國古代有四大美人,其中西施排名居首。我想,除了因為「艷色天下重」之外,一生可歌可詠的傳奇故事,也是人們記住她的原因。西施,字夷光,以艷色聞於天下。越稱臣於吳,西施忍辱負重,以身許國,與鄭旦一起由勾踐獻給吳王夫差。吳滅,傳說與范蠡功成身退,泛舟五湖,人不知其所蹤。與王昭君、楊貴妃、貂禪一起被稱為四大美人。是美的化身與代名詞。

金庸寫西施,一半是虛寫,一半是實寫。美麗而且溫柔,深情宛然。雖然在書中金庸也同時用了很多筆墨來寫范蠡的深情,對西施的思念,但我來說效果適得其返。「「那是浣紗溪畔的西施。是自己親去訪尋來的天下無雙美女夷光,自己卻親身將她送入了吳宮。」每讀這一句,便讓人有廢書長嘆之意。范蠡的殘忍,有甚於夏桀商紂者。」

四大美人中,梁羽生也寫了楊貴妃。不過寫得很猥狎。有點奇怪梁羽生很推崇武則天,但不肯寬容楊玉環,不管怎麼說,她也是個犧牲品來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