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家庭主婦大侃生意經

發表:2004-04-22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社區的住戶只有很少一部分像我們一樣是外國來的移民,大部分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我在那裡住了兩年,和左鄰右舍熟了以後,發現一個現象,大部分家庭的太太都不上班。我們住的那條街上大約有20戶人家,除了中國大陸來的兩家太太,以及另外三四個美國家庭的太太在上班(有一位還是SOHO一族,在家上班),剩下的就全是快樂家庭主婦了。

  一開始,我以為那些全職太太整天都圍著鍋碗瓢盆,油鹽醬醋,在家料理家務。可後來發現,很多太太或多或少都做些小生意,有的還相當成功呢。

  威廉先生和太太一家有3個小孩,還養了一隻小哈巴狗。他們一家是這條街最先搬進來的。他們搬來時,周圍的房子都還正在建。威廉先生在一家銀行上班,威廉太太則是全職太太。在我們的印象中,威廉太太非常喜歡裝修房子。他們一搬進來就開始大興土木。她請建築工人為她在後院搭了一個很大的木頭檯子,檯子上方搭上供爬籐植物生長的木架子。那些建築材料大部分是工人為她找來的邊角料。工人也是工作之餘賺點外快,沒花多少錢就干成了。過了一年,她種的爬籐植物爬滿了架子,開滿了花,在木檯子上或燒烤或聚會,成了絕好的地方。這條街上幾乎家家羨慕他們有個木檯子。

  威廉太太還在前院種上了很多樹,在花壇中種上了好看的花,她家的草地總是綠油油,割得整整齊齊的。在我們的社區中,她家可以說是最漂亮的幾家之一。

  幾個月前,她家前院突然插上了「此屋出售(HOUSE FORSALE)」的牌子。當時正是美國公司裁員很厲害的時候,很多人失業後不得不把房子賣掉。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威廉先生是不是被銀行裁掉了。

  來看他家房子的人很多。我有一次散步時也順手拿了一張房屋介紹。上面列了很多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木檯子就是其中之一。房屋的標價較高,估計比兩年前他們買時要高出10萬美元以上。我心想,他們的房子或許值這個價錢。果不出所料,不久後,她家前院的牌子就變成了「此屋已售出(SOLD)」。上市後這麼快就賣出,可見很多買主都看上了這幢房子。

  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我正在割草,威廉太太走過來對我說她馬上要搬家了,來向我們告別。見她興致很好,不像是剛受到什麼打擊似的,我就小心翼翼地問她為什麼把房子賣了。

  「這是我做的生意。」她爽快地回答,「我在這之前已經賣了4幢房子,這是第5幢。」她接著說:「我們一般在新開發的社區中看到價格合適,有升值潛力的房子就把它買下來。全家搬進來後,我就做些能令房子增值的改進,搞些能使房子看起來漂亮些的綠化。一般過兩三年後,社區的環境好了,我種的花草樹木基本長成了,我就開始賣房子。由於是自己住,一時賣不出去也不著急。」在美國,換房子是很常見的事,但把它當生意來做,我倒是第一次聽說。

  「那你是怎麼選房子,怎麼讓它升值的呢?」我饒有興趣地問。

  「我們一般選位於街角的房子(CORNER LOTHOUSE)。由於這種房子屋前來回車輛較多,草地又很大,難於維護,大部分人不喜歡。建築商為了推銷,往往會降價出售。我們買下後,就開始大量地種樹。特別是靠路的那兩邊,種上生長快,葉子密,長成後有2米多高的灌木。等到這些樹長大了,房子裡非常幽靜。車輛多,顯得吵的缺點往往可以彌補。至於草地太大,更好解決。比如在後院裝一個小孩玩的鞦韆,把草地挖掉,鋪上沙子。這樣既對小孩安全,又把草地縮小了。也可以在後院搞一個小噴水池,周圍鋪上石子。既美觀,又能縮小草地面積。我們遵循的原則是搞些花費少,維護簡單,所有人又都會喜歡的東西。投資大,非大眾化的東西我們盡量避免。像在後院挖游泳池就不適合。由於維護費用高,對小孩又不安全,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挖游泳池的投資也太大,一般在2萬美元左右,有可能連本都會收不回來。還無形中限制了買主的範圍。」

  不管中國女人還是美國女人,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一旦話匣子打開,就有說不完的話。不過這次我倒很希望她多嘮叨一會兒。

  「你一定賺了不少錢吧?」乘她稍稍停頓,我趕緊問了這個我想問的問題。

  「還不錯。」像大部分老美一樣,一涉及錢的問題,她就謹慎多了,「我們這10多年相當於免費住了房子,光這就省下來一大筆錢。」是啊,在美國房子和汽車是最大的兩筆開銷。如果他們一家住公寓,至少每月要2000美元以上。

  「你們要搬到哪裡去?」我又問她。「我們已經買下了一所房子,在離這裡不遠的一個新區。旁邊計畫建一所小學和公園。兩三年後等小學和公園建好了,我們的房子一定會升值。」她信心十足地說。


來源: 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