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外交流氓和流氓意識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4-04-22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切尼訪問中國,中國如何發表他在復旦大學的演說引發了一場風波。據《紐約時報》報導,切尼出訪前堅持自己同中國人民的對話必須毫無刪節地現場直播,經過雙方數週緊張談判,中國滿足了切尼的要求。這種事情也要在外交層面上討論幾個星期,無疑是大笑話,但是把控制言論作為保護自己命根子的中共,卻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問題還在於,即使討論了幾個星期,中美有了「共識」,但是最後中國在處理時,還是在美國人想像之外。原因是美國用與正常國家打交道的心態同中國打交道,然而中國是流氓國家,而且是流氓國家之首,當然就超出美國的盤算。

中國的處理手法是這樣的:中央電視臺第四頻道(新聞頻道)和第九頻道(英語頻道)完整直播了切尼在復旦的演講及與學生對答的全部內容,美國國務院一名翻譯進行了同聲傳譯也播出。但是,轉播結束後,中共當局立即在主要網站貼出了切尼演講的所謂「全文」,只是有關政治自由與個人自由,臺灣問題中的「臺灣關係法」有關美國有義務協助臺灣自衛和軍售,反恐不能用作鎮壓合法異議人士的藉口,朝鮮的非核化與它從巴基斯坦獲得核武及有關武器擴散等二十處較敏感的言論統統都被刪除了。由於切尼演講正值上班時間,中央電視臺的轉播事先沒有預報,事後也未重播,因此絕大多數中國人看到的切尼演講文字稿,都是被官方處理過的「刪節本」,或者說是「潔本」。

美國國務院花了好幾天弄清了真實情況,20日才表示對中國的處理手法感到失望。而中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的回應更展現一個流氓國家的「風範」。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沒有發現這個狀況」。在事實無法抵賴的情況下,他又說,「這是通訊社的事。」孔泉的說法沒有讓中外記者滿意,一些記者再提出「中國是否認為這種刪改是很平常的事?」孔泉只說「剛才已回答過這個問題」而迴避。

能賴就賴,不能賴就推。這就是流氓外交的手法。但是把責任推給「通訊社」,卻是欺騙小孩的低劣手法,表明外交部的理屈詞窮。眾所周知,中國的通訊社是官方機構,同外交部一個後臺老闆,難道孔泉就不記得甚麼叫做「黨的一元化領導」?。又何況,通訊社並沒有甚麼權利,甚麼可以發,甚麼不可以發,該發的又該如何發,都由中宣部發命令。三十八年前毛澤東曾經因為不滿中宣部長陸定一而發出「打倒閻王,解放小鬼」的指示,然而誰也都知道,整個中宣部就是一個「閻王殿」,而不是哪一個人是不是「閻王」的問題。這是中共整個體制的問題。最近北京大學教授焦國標發表「討伐中宣部」的檄文,就可見中宣部的流氓內涵了。而為了壓制言論自由和灌輸流氓意識,中宣部更結合地方官僚迫害思想意識開放的媒體工作者,以各種藉口將他們判處重刑。

正是中共有一個處於太上皇地位的中宣部主管每個中國人腦袋裡面的意識,所以外交部和「通訊社」知道哪些可以發表,哪些不可以發表。他們將中共的流氓意識強加在每個人身上,特別是官癮大的人身上。中國社會的道德沉淪,就是中宣部流氓教育,特別是身教重於言教的成果。孔泉也只有把流氓功夫表演得淋漓盡致,才能從發言人地位爬到部長助理、副部長、部長地位,李肇星就是花了近二十年這樣上去的。為此孔泉還得好好努力。

中共的這套手法當然也不是第一次,李光耀的自傳,希拉莉的自傳,都被中共動過手腳。美國總統的訪問、國務卿的訪問,北京也這樣做過,但是美國沒有對這個大流氓進行制裁,所以它就一直肆無忌憚的做下去。這樣對小流氓也是一種鼓勵。北朝鮮金正日的處事手法,不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流氓作風嗎?

美國的大國地位,中共耍一下流氓對它形成不了大傷害,但是臺灣這樣小國家如果給中共騙一次,可能就是亡國的命運了。香港給「一國兩制」騙了一次,大概就永遠沒有超脫的日子。而當年相信這個騙局的英國,美國,問心有愧嗎?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