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他們是受冤枉的嗎? 論鄧拓、吳晗等的「反黨言行」

發表:2004-04-23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1965年11月,小人物姚文元在《文匯報》發表了「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這是第一次公開把矛頭指向當時的北京市副市長、明史專家吳晗,從而拉開了文化大革命的第一幅序幕。至於他發表的文章是否有背景、有後臺、有大人物撐腰就不得而知了。

其實,毛澤東在這事之前的幾年前就已經說過,大意是「寫歷史反黨是一大發明」,意思是用歷史事件影射現在。59年在廬山會議上,彭德懷的「萬言書」批評了當時的政治,批評了毛澤東,在毛機智、不失時機的還擊下,全體與會者包括彭德懷自己都倒戈,彭等被罷了官,但緊接著的全國性三年大飢荒的歷史,證明了彭原來的意見是對的。自然有不少人會起來替彭打抱不平。

吳晗是明史專家,海瑞是明代重要人物,因此吳晗寫海瑞是順理成章的,據瞭解吳開始寫海瑞是59年中,即廬山反右傾會議前,再加上吳在廬山會議上是站在積極批彭這邊的,所以當時這篇文章並未意識到為彭叫冤,但後來國內經濟形勢愈來愈困難,明顯地說明彭的意見是對的,因而又寫了「海瑞罵皇帝」等十多篇關於海瑞的文章,著名戲劇家麒麟童周信芳也演了多種有關海瑞的京劇。所以在那種情況下,一定是「有的放矢」的,絕非空談歷史,而且當時影射文學也有所抬頭。

至於說到吳與鄧拓、廖沫沙等寫的「三家村札記」、「燕山夜話」等,明顯是借題發揮,抨擊當時的時弊,人餓得走路都走不動了,還天天叫「形勢大好」。

我記得其中有一篇叫「一個雞蛋的家當」,大意是「一個窮困潦倒的人,一天撿到一個雞蛋,他想如果他不吃,將它孵成雞,這樣讓雞再下蛋,再由蛋再孵成雞…….,這樣不到兩年他就會成為家財萬貫的大富翁了,當他正想得出神的時候,啪!一下,不慎將雞蛋掉在地上,打破了他正想入非非的美夢」。在三年大飢餓的年代寫出這樣的文章,明顯是在諷刺當時社會患了「精神妄想症」。

這一切能逃過火眼金睛,把政治玩得爐火純青的毛澤東嗎?他一眼就看出他們安的是什麼心,不少跳梁小丑就看中機會出來「口誅筆罰」了。他們感覺靈敏的鼻子聞出來的氣息是對的。果然,隨後掀起了全民大批判運動,而那些尚存一息良知,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忠於黨的知識份子被批得頭破血流,命歸黃泉。

斗轉星移,隨著惡夢式的文革結束,又是一窩風式的平反,當然對他們幾個人要平凡昭雪,說他們是受冤的,是林彪、「四人幫」他們搞的,他們並沒有試圖影射什麼,更不會反「偉大領袖毛主席」,他們不過是寫寫歷史,寫寫小說、散文而已。

可惜毛澤東已死,也沒法顯靈,否則,他一定會坐起來,大聲駁斥說「你們錯了,他們是要造反的,造我的反,造黨的反,他們是死有餘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