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有多黑,地下經濟就有多黑!

作者:鄒雲翔 發表:2004-04-24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奶粉事件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終於以巨大的代價喚起了人們對於有關食品安全的重視,震驚、反思後人們開始了行動採取有力的手段清除毒奶粉,除了安徽阜陽地區外,據報導在江西、山東、四川等地也發現了毒奶粉的毒蹤。但是筆者始終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毒 奶粉只不過以一種極端的方式表現了我國地下經濟的生態:黑夜有多黑,地下經濟就有多黑!
   地下經濟在哪裡?看一下學校門口的攤子,再看一下種種名目的小商品市場,你就會明白地下的經濟其實就在我們身邊:這裡的商品多是三無商品,各種在媒體 經常曝光的種種有害商品依然堂而皇之地出現,賺取暴利成 有關商家的惟一追求,而保證不立刻吃死人也就成了他們惟一願意恪守的底線:他們才不問這些東西有什麼嚴重副作用,如何影響人的生活質量的。
  當前地下經濟就在心照不宣中生存下來,有關部門定期的掃蕩式檢查並不會觸 動其根本,他們總有辦法讓有關部門在一年中的大多數時間對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下經濟也就成了所涉物品繁多的經濟形式。這樣的地下經濟出現在我們周圍,但是我們也就與之相安無事,最多一些低收入的人貪圖便宜去購買這樣的廉價貨,至多是一些孩子冒著大人責罵的風險,去購買一些三無食品。毒奶粉不過是當前地下經濟的一種商品,只不過這樣的商品逾越了地下經濟本身的底線---不能毒死人,而被曝了光。
 我不知道毒奶粉始於何時,我印象中早在十幾年前我就看到有關報導稱某產奶粉大縣居然沒有一隻牛,我印象中十年前我的一個同學的小兒因為重度營養不良未過週歲死去,而他也曾經在鄉下吃老人買的奶粉。我真的不知道這些奶粉什麼時候開始為害中華大地,但是我憑常識相信,此非一日之寒,我相信過去的災難已經被 我們習慣:沒有知曉,並不是過去沒有發生災難。
  也許我們應該感謝阜陽人,他們以巨大的犧牲讓我們認識到毒奶粉的危機,終於讓我們有所警醒了,可以相信隨著這次嚴打毒奶粉,其再傷害世人的可能小了,但是這並不是最佳答案,因為我們不知道 我們的食用油,我們的各種食品,林林總總陳列在攤販那裡、用低廉的價格吸引我們的東西,還會潛伏著多少殺機?
  我不憚以最大的惡 意來估計那些奸商,但是我絕對沒有想到他們會將魔爪伸向下一代;我不憚用最大的惡意來估計我們某些官僚,但是我不曾想到他們居然對這樣的事情如此不敏感?沒有完善的市場監管,沒有對於生命的起碼尊重,此時我就要說:黑夜有多黑,地下市場就有多黑!
 警醒吧國人,通過這樣的個案,去呼喚我們的權利,去構建我們的安全屏障!我期待政府有所為!


網路批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