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眾多花朵開閉時間

發表:2004-04-24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性之花:引人深思的植物情感

  很早以前科學家們就探明大約有400多種植物可以預報天氣狀況,十八世紀卡爾-林涅首次發明並設計了花鐘。最近幾年以來,科學家們通過一系列實驗還證明植物也擁有感情:它們喜歡人們善待它,憎惡人們滿嘴酒氣地去聞它,更有甚者,它們還擁有記憶、視覺和嗅覺,它們還能夠體察你的感情和思想並對其作出反應……

  早在1959年的《蘇聯科學院報告》中就登有《將自動化與控制論應用於農業》的文章。該文章闡述了蘇聯科學院農業物理研究所生物控制實驗室所進行的一項實驗。實驗過程如下:科學家們在研究所溫室裡安裝了非常靈敏的感測器,當土壤乾燥時,溫室植物(該實驗中使用的是雲豆)就會發出低頻信號。這一規律被安裝在溫室裡的感測器記錄下來,當感測器再次接受到此信號時,灌溉裝置便會啟動進行自動澆灌。經過一段時間後,植物便形成了自身特殊的條件反射,當它需要澆灌時就會立即發出此信號。科學家們最後從此項實驗結果中獲知,對這種植物的澆灌要少量多次。而告訴科學家們這一澆灌方式的則正是植物(雲豆)本身。

  植物擁有情感、記憶與交際功能

  上述這一簡單的實驗證明,對植物的培育並不見得就比飼養動物難。曾有許多人斷言,植物沒有神經系統,但事實證明,植物不但有著複雜的神經系統,還有著情感、記憶與交際系統。

  一個最經典的實驗充分證明了植物擁有記憶,首次進行此項實驗的是來自法國的生物學家們,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重複此項實驗。

  當具有兩片嫩葉的植物幼苗剛剛破土而出時,科學家們拿針刺了幾下其中的一片幼葉,在幾分鐘後科學家們撕掉了這片幼葉。幼芽繼續生長發育,但是它的發育已經帶有明顯的不平衡性:它的枝、花、果只在沒有受到針刺的一邊正常生長、發育。這說明,從受傷的葉子被摘除後,植物已經記住受過針刺的一邊蘊藏著重重危險。

  除了上述記憶功能外,植物還有著自身特殊的視覺和嗅覺功能。

  比如,沼澤地中生長的一種食蟲植物茅膏菜,它的葉子上覆蓋有一層黏性茸毛,這種茸毛可將任何進入它控制範圍內的昆蟲粘住,隨後便分泌一種酸性物質將這些昆蟲無情地溶化並當作美餐。而一旦這種植物粘住的是不合它胃口的昆蟲,就會放了它,甚至壓根兒就對其不理不採。茅膏菜是如何分辨可食與不可食昆蟲的,對科學家們來說至今仍是個謎。

  更有意思的是,還有一種原野灌木還有著區分「你我」的能力。眾所周知,灌木是依靠擴展自己的龐大的根系來汲取水分的。但當它的根部在土壤中深入或擴散時遇到「鄰居」的根,它自己的擴張便立即停止。而且這種相遇並不是直接碰面,它們能夠在一定的距離範圍內相互識別出對方。向來被人們稱為「無情」的植物都能如此和平共處、相互尊重鄰居的生存空間、保證不蓄意侵犯同伴的領地,這對數千年來一直為領土和空間打打殺殺的人類來說無疑是一種諷刺。

  不久前,來自德國和義大利的科學家們還通過長期的研究得出結論:植物還擁有感情。

  這兩國科學家的研究顯示,植物在面臨威脅時也能表現出優良的團隊精神,它能夠排放出一種特殊的氣味以提醒周圍的同伴:我們正面臨著威脅,我們應該同仇敵愾。

  就在剛剛過去的4月12日,義大利都靈大學的生物學家們公布了一項他們的研究成果:植物能夠感覺到附近飢餓的害蟲並能夠對其做出相應的反應。當實驗用草感覺到害蟲在吞噬其葉子時,它會發出一種類似於熏衣草的氣味。實驗草發出此氣味意義不僅僅侷限於向周圍夥伴發出警告,而且這種熏衣草的味道還能夠散發到空氣中吸引黃蜂的到來,而黃蜂則正是這種食草害蟲的天敵。科學家們在對生長在拉美一帶的豆類、玉米、酸果蔓及其它一些植物的研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現象。

  七彩之鐘

  美麗燦爛的植物花朵不僅為生活增色、為心靈添彩;花開花閉雖是自然法則,但卻是人類永不生鏽的天然時鐘。以下是部分花朵開閉時間(以當地時間為準):

  野薔薇於早上4-5時開花,晚上7-8時閉花;

  菊苣早上4-5時開花,下午2-3時閉花;

  罌粟早上5時開花,下午3時閉花;

  苦苣早上5時開花,下午1-2時閉花;

  蒲公英早上5-6時開花,下午2-3時閉花;

  馬鈴薯早上6-7時開花,下午1-2時閉花;

  亞麻早上6-7時開花,凌晨4-5時閉花;

  雙色紫羅蘭早上7-8時開花,下午5-6時閉花;

  金盞草早上7-8時開花,下午3-4時閉花;

  旋花早上8時開花,下午5-6時閉花;

  香菸草花晚上8-9時開花,凌晨閉花;

  漿花早上9-10時開花,下午5-6時閉花;

  款冬上午9-10時開花,下午5-6時閉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