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與鄧小平的難言之隱--中共學習新加坡 二十六年難畢業

作者:送交者:鐘國忍 發表:2004-04-26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學習新加坡 二十六年難畢業

1:李光耀與鄧小平的難言之隱

2004年4月22日,李光耀在北京回答觀眾問題時,公開說大陸臺灣問題要二三十年才能解決,他最後告訴提問者:「我無法給你答案。你們必須問自己,並自行找到答案。」 (注1)

奇怪的是,似乎沒有幾個國人直覺出李光耀的難言之隱:這個已經八十一歲的老政客,預計在自已百年之後,臺灣問題才有希望解決。

在這場北京舉行的會議中,李光耀時時對東道主的經濟說兩句客套話,但是當他說到中國可能在50年或者100年之後才可能成為世界強國時,不禁讓筆者啞然失笑,這個以中共老師自居的老政客,顯然對學生的成才毫無信心,隨手拾幾個大數字說句客套語,卻不幸再次說漏了嘴。儘管他又故作尊重地表示中國是一個核大國,一旦百年後成為強國,全世界都不敢輕視,但是,再過5年10年,美國的TMD保護網就扯到中共的家門口,日韓臺都在反彈道導彈的保護傘下,中國的彈道核武又有多大用處?至於50年100年之後,全人類不知有多少人要移到太空生活了,茫茫宇宙中,原子彈的相對威力恐怕比地球上手榴彈威力還小得多,不用李資政操心了。

作為一個僅有39年歷史的年輕小國的領導人,李資政談到中國,似乎考慮得很遠,而以筆者的解讀,李資政的難言之隱就是一句:中國的真正強國之日,我不知道。就是李光耀的兒輩,也未必能見到。

但是,在二十多前,李光耀這個中共老師剛剛準備謀職上任時,對中共學生可是信心滿滿的,儘管當時中國剛剛走出文革,殘破不堪。

1978年,鄧小平訪問新加坡。這是新加坡建國以後,中共領導人的首次訪問。國宴上,鄧小平說中國要從文革中恢復,需要很長的時間,李光耀說不用那麼長,中國可以做得比新加坡更好,「怎麼說我們都不過只是福建、廣東等地目不識丁、沒有田地的農民的後裔,中國有的卻儘是留守中原的達官顯宦、文人學士的後代。」鄧聞此言,沉默不語。(注2)

李光耀在回憶錄中第37章,40章兩次提及這次宴會上的這幾句對話,顯然,這一巧妙回答給予鄧小平心理重擊,讓李洋洋得意,溢於筆端。李光耀相信,儘管鄧小平有些難言之隱,卻暗暗下定決心,要讓中共幹部拜新加坡為師!果然,從此以後,中共的官方媒體,連篇累牘地吹捧「花園城市」新加坡,直到十四年後,92年南巡講話,鄧小平仍對新加坡讚不絕口,要中共官員引為榜樣。而鄧小平作出的一項最實質性的工作,就是讓一大批中共幹部到新加坡考察學習,其中就包括喬石,江澤民這些在中共政壇的重量級人物。

早在1980年,當時任國家外資管委會副主任的江澤民,就專程到新加坡學習了2個星期的招商引資經驗,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派一位官員作陪引導,這位官員指導江澤民說,新加坡能夠大量吸引外資的經驗是「政治信心與經濟生產力「,比如財產不會被充公,貨幣可以自由兌換,工潮少,商業風險低等等。據說江澤民晃著大腦袋,眨著大眼睛,將這位新加坡官員的耐心解釋一一記下來了,卻不太信服這些說法,又帶回賓館裡研究幾天後,終於恍然大悟了,這個江同學表面上學習還是挺認真的。(注3)

當1978年鄧小平訪問新加坡時,這個年輕的小國僅僅建國了13年,已經取得讓鄧小平刻骨銘心的建設成就。但是,到了2004年,中共已經學習了26年之久,中國到底從新加坡學到什麼呢?成效如何呢?

在鄧小平看來,新加坡的最重要經驗大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讓我們來看看兩國的人均產值比較,1979年,中國的人均國民產值是183美元(注4),新加坡則是3959美元,(注5)新加坡人的收入水平是中國的二十多倍,2003年,新加坡的人均國內總產值是21825美元,中國則是1000美元左右,新加坡仍是中國的二十多倍。顯然,中國這個學生,學無所成,原因何在?

(未完,待續)

注1:李資政:若無人越過「紅線」引發危機,海峽兩岸問題,最終將能解決

http://www.zaobao.com/sp/sp003_220404.html

注2:李光耀回憶錄, 關於鄧小平

http://www.zaobao.com/special/smlee/smlee2000_37.html

http://www.zaobao.com/special/smlee/smlee2000_40.html

注3:李光耀回憶錄,關於江澤民

http://www.zaobao.com/special/smlee/smlee2000_39.html

注4:斯坦福大學,Lawrence J.Lau,中國二十一世紀經濟(英文)

The Chinese Econom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http://www.stanford.edu/~ljlau/Presentations/Presentations/020616.pdf

注5:新加坡統計局網站, 歷年人均GDP(英文)

http://www.singstat.gov.sg/keystats/hist/gdp.html

(未完,待續)

中共學習新加坡 二十六年難畢業

2:精英是怎樣煉成的

2.1 平平凡凡的外國人

2004年4月,新加坡的中國人最熱門話題是一起中國人對新加坡人的歧視。一位10來歲的中國留學生,拿著新加披政府的教育津貼,卻在網上論壇上公開臭罵自已的新加坡同學是「吃豬飼料長大的,不長腦子!」這一極端言論被當地幾家小報作為頭版配圖大新聞發出,震撼了整個新加坡社會。幸好,聯合早報等一些主流大媒體反覆強調這只是個別中國年輕人的極端無知言論,反而批評幾家小報不應將此小事如此頭版炒作,激化社會矛盾。在新的中國人社群,僥倖從這一重大衝突事件中解套。

但是,中國人面對新加坡人時,內心有一種高智商面對低智商的優越感,卻是大多數中國人都心知肚明。在新加坡的中國人社群中,常常可以聽到如下的對話:「大哥,那駕照理論課好考嗎?」「你是中國人,還怕什麼理論課?不必複習,有考必過!「接下來的例證,大抵是他的某個可憐的新加坡同事,考了五次六次才通過理論課。

不僅在新加坡,可能在全世界,中國新一代移民面對外國人時,少有道德上的優越感,常有智商上高人一等的自豪感,如果請他們對老外作一個最簡單的評價,比較文明是:「這些老外挺厚道,老實巴交的」,比如粗魯的是:「個個傻乎乎的,沒一點靈氣!」

這一現象顯然不能證明中國人的平均智商高於外國人。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均收入全球倒數有名的國家,幾億人口仍生活於極其貧困的水平,例如這個月國內媒體普遍關注的嬰兒毒奶粉事件,席捲半個中國,已導致一大批嬰兒夭折或智商低下。中國的問題是,那一大群低智商的,殘障弱勢的人口,根本就沒有在社會中就業現身的機會。能夠從中國這樣一個落後國家,擠入較發達國家工作學習的中國人,一般各方麵條件是比較優秀的。換句話說,如果海外中國人的智商的確高於外國人的平均水平,那也只是證明一點:外國政府制定了科學有效的移民政策!

然而還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發達國家的國民,似乎並不比中國人有什麼特別的天賦,以新加坡為例,用李光耀的話說,這裡的國民主體,」都不過只是福建、廣東等地目不識丁、沒有田地的農民的後裔「。而正是這樣一群沒有天賦的華人,取得了驚人的經濟成就,他們是如何成功的呢?

2.2 精英政治與流氓政治

許多中國人將新加坡的成功,歸結於精英統治。然而,我們真正需要瞭解的是,一個社會,有什麼樣的機制,可以將一小撮精英,從龐大的普通智商的人口中篩選出來?讓我們看一下影響新加坡當代政治的二位總理履歷。

李光耀:6歲至19歲就讀於新加坡英文學校,23-27歲先後在英國倫敦經濟學院,劍橋大學,中殿律師學院深造, 1950年回新加坡開設律師所,54年組織人民行動黨,從此走上政壇。(注6)

80年代以來由於新加坡政府宣揚儒家文化,使許多中國人誤解李光耀為一位有東方文化修養的領導人,其實李從小到大一直接受純西方英文教育,僅在42年日據時期學習過一些中文與日文。(注7)筆者推想日據時期,李光耀一定非常迷茫:受了13年的英文教育,已經19歲了,一夜間英國人戰敗,換了日本人統治,這四分之一的人生好像白忙乎了,真是苦惱呀,只好重頭學習中文,日文這些東方文化。好在盟軍很快勝利,李得以到倫敦繼續他的英語教育,系統學習西方法律,成為執業律師。在當上總理後,出於政治需要,李自言常抽空努力學習中文,但以筆者的個人觀察瞭解,李光耀至今既不能用中文寫作,也無法以中文作長篇演講, 僅能用中文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

李光耀本人在位前十幾年,最大的政治敵人是馬來亞共產黨,馬共武裝爭權的最大後臺是中共,馬共電臺就設在中國境內。李光耀本人在60,70年代被共產黨醜化為「殖民主義者的忠實走狗」。經過十多年你死我活的鬥爭,在78年鄧小平來訪時,李成功地說服了鄧小平,中共逐步撤消對馬共的支持,李對共產黨的鬥爭取得完勝。

新加坡的第二位總理吳作棟1941年5月20日生於新加坡。就讀新加坡大學(英文教育),1964年獲經濟學士學位,在美國威廉斯學院深造,1966年獲發展經濟學碩士學位。(注8)

從最高領導人的身世背景看,新加坡的兩位總理都是接受完整的西方教育。在新加坡的政府內閣中,純大多數成員都有完整的西方高等教育的背景。精英政治,的確是華人社會成員的表面特徵之一,無論,新加坡,香港,還是臺灣,佔據公共管理部門職位的,大多是西方文憑持有者,學士肯定是太低,碩士還可以,最好是博士。

而在中共,二十六年來幾屆政治局,常委委員有好幾十人,除了鄧小平外,卻無一位是真正接受過西方教育,鄧小平在法國數年,沒有拿到什麼文憑,只帶回了共產主義的荒唐理論。江澤民,李鵬等人則是蘇聯教育的產品,趙紫陽,胡耀邦等一大批政治局常委與委員只有中學甚至小學文化,胡錦濤是清華大學在文革中的畢業生。

當然,文憑並不能直接證明一個人是否精英。像趙紫陽,孫大午都只有中小學文化,農民出身,一樣是中國的傑出精英。但是,如果整個官僚階層大多是拿著假文憑的,實際只有中小學文化的官員執政,那顯然是一個大問題。如果像新加坡這樣一個只有三百來萬的國民能選出一大批有優秀教育塵白ㄒ等聳抗芾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