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癌症村調查:空氣污染嚴重睡覺要摀住口鼻

發表:2004-04-26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家農藥廠(鹽城市雙寧農化有限公司阜寧縣農藥廠)、兩家化工廠(阜寧縣慶泰精細化工有限公司,一家無廠名)的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古河鎮洋橋村村民,成天聞怪味,井水不能喝,自來水有農藥味。據記者初步瞭解,三年來,該村因癌症去世的村民已超過20人,今年又有近10人被確診為癌症,現正在醫院治療。該村靠近農藥廠、化工廠的五組、六組、七組因癌症不治去世的人數已佔到這三個組三年來自然死亡人數的70%。是不是這幾家化工廠的原因,還有待相關部門調查後確定,但洋橋村已經讓人聞之色變。

空氣污染,睡覺要用濕毛巾摀住口鼻

04月25日,記者來到鹽城市阜寧縣古河鎮洋橋村,迎著一股濃烈的刺鼻味道,沿著農藥廠、化工廠的圍牆來到該村五組。一位年長的村民得知記者的來意後告訴記者,他家隔壁陳立貴、楊壽宜夫妻分別患肺癌、食道癌於去年相繼去世,該組每年都有好多人患癌症去世,尤其是近兩年,肺癌、食道癌的患病率直線上升,而且患病的人越來越年輕。據該村民講,他們居住的地方北邊不遠就是農藥廠、化工廠,排放的工業廢氣味道十分難聞,村民平日都不敢開窗,夜裡不得不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才能睡著。一位姓季的村民激動地說,今年春節,她家一位住阜城的親戚來拜年,晚上住在他們家,睡到半夜竟嚷著要回家,原因是親戚受不了這裡的怪味。村裡不少村民都已經搬走了,包括陳立貴的子女。距洋橋村不遠的淮安市漣水縣福興中學眾多師生也深受「毒氣」之害,多次到當地政府反映,但因管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

約有80%村民表示,由於受刺鼻氣味的影響,他們很多時候都會感覺到肺部不適,呼吸困難,頭部暈眩,特別是老人和小孩,很多人有不正常的時常咳嗽、胸悶現象。一位湯女士告訴記者,去年3月,她進化工廠打工,可是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她就出現全身浮腫,臉色發青等中毒症況,幸虧女兒是醫生,花費近千元後才治好,從此再也不敢到化工廠打工了。當地居民表示,當地人已經很少到化工廠工作了,現在化工廠裡面工人都是外地來的,幹不了多久,就都離開了。

家靠著化工廠的梁先生一臉無奈地告訴記者,去年,他們家的幾頭母豬懷孕兩三個月就小產;從恆河裡捕捉到的魚煮熟後,發現有農藥味,自己不敢食用,結果家裡的貓吃了之後很快就死了,很多人家的狗喝了恆河裡的水死了。現在很多村民都不養豬了,而本當放在河裡養的鴨子被他們放到了豬圈裡圈養。而附近的一個蜜蜂養殖場也隨著蜜蜂的紛紛死亡,蜂蜜產量的日益減少,養蜂場場主無奈將蜜蜂養殖場搬走了。隨後梁先生把記者帶到他家田地附近,記者看到,一截裸露在地表的長達3米的排污管道,正肆無忌憚地向麥田裡排放著黏黏的黃色油狀液體,排污口附近的麥苗或死或黃。他指著田間溝道裡一片雪白的霜狀物告訴記者說:「{這些都是因為化工廠排污留下的殘質,你看看。他指著田間溝道裡一片雪白的霜狀物告訴記者說:「這些都是因為化工廠排污留下的殘質,你看看。現在田間連一個麻雀都沒有了。」他坦言,自家田裡生產的糧食,餵了雞,雞就不下蛋,豬也不吃,所以他自己也不敢吃,只能出售後到鎮上買別的地方生產的糧食。

記者在村民帶領下又來到流經該村的已發黑、變臭的恆河。據瞭解,洋橋村居民對這條河很有感情,一直以來,這條河裡魚蝦鮮美,很多村民的生活用水都直接取之於恆河。可現在,隨著兩家化工廠的先後建立,越來越多的工業污水都排入此河中。曾有一段時間,死魚死蝦浮了一條河。村民家裡的井水時常有紅色的漂浮物,根本不能食用。而自來水廠距農藥廠、化工廠不足一公里,離農藥廠、化工廠的排污口甚至不到一百米,所以自來水有時都會有農藥味,村民的生活用水很成問題。

記者從古河鎮民政辦初步瞭解到:從2001年到2004年,洋橋村死於癌症的人數達到20人,可是記者在洋橋村五組、六組、七組三個組瞭解到的三年來死於癌症的數字已超過這個數據,且所得癌症多為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癌症。三年來,因患癌症去世的村民年齡越來越小,有些死者還不足四十歲。李侍常、李王氏、張海蘭、季黎生、季亞生、季永生……這些曾經鮮活的生命已化為冰冷的統計數字。而今年陸續又確診幾位癌症患者,正在治療過程中,李文燦(59歲)季長清(51歲)、劉玉慶(36歲)、李文國(34歲)……這些人中年齡最小的楊金巧才29歲,因患直腸癌,其家人花去近六萬元。

經並村搬遷到此的現洋橋村七組村民們表示,搬到此處僅僅三年,因癌症去世的已有四人,今年又有兩名被確診為癌症。該組三年來正常死亡的人一共有六人,但因癌症去世的人數已佔到了自然死亡人數的67%,五組這一比例更是高達80%。一位姓季的女村民憤恨地告訴記者,她父親去年在田間勞作時,恰逢農藥廠向外排放廢氣,她父親聞到刺激味道後,立即鼻出血並暈倒。家人將其送至醫院救治,經醫生檢查確診為鼻咽癌,至今仍在上海某醫院治療。為何在農藥廠擴建,兩個化工廠建立後的三年裡,洋橋村村民中的癌症患者越來越多?癌症的發病率的升高是不是和農藥廠、化工廠對當地環境的污染有直接或內在的關聯?當地政府是否對洋橋村幾千名村民的生存環境問題予以重視?本報對此將繼續給予關注。

另據報導,無錫市崇安區廣益鎮廣豐村:幾年來因癌症去世的近20人,目前已查出患癌症者有近30人,佔了全鎮癌症病人總數的60%以上。廣豐村周圍都是化工廠,排放的工業廢氣味道十分難聞,橫穿該村的馬家河浜成了石利新村2000戶居民生活污水的聚集地,鄰近的液化氣公司不斷散發出的怪味,壓得人喘不過氣。

河南浚縣北老觀嘴村:從上世紀80年代起,鄰縣先後上馬了很多造紙廠,大都是個體企業或承包企業,這些企業有的排放的工業廢水不達標,有的甚至根本就沒有排污淨化設備,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導致衛河嚴重污染。住在兩岸的很多村民近年來紛紛患上腸癌、食道癌、肝癌、胃癌等病,位於河渠交匯處的北老觀嘴村情況尤為嚴重,近年來已有近百人患癌症陸續死亡。


《江南時報》(2004年04月26日第二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