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在美國遭股民集體訴訟

發表:2004-04-2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財經雜誌《財富》評選為2002年度全球500強的中國人壽,去年12月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稱在香港和紐約同時上市,共發行股票74.4億股,募得資金34.8億美元,創下了當年全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資額的最高記錄。但由於該公司在股票上市前未披露「負面的審計結果」消息,形成股價虛高,使得消息曝光後,因股價下跌造成投資者的重大損失,以致遭到美國股民的集體訴訟。

據民營經濟報4月27日報導,投資人此次以「故意不披露已知的負面事實」集體向中國人壽提出訴訟。原因是由於中國人壽在其發行IPO期間,已經知道中國國家審計署之前對該公司二○○二年及更早年度的情況進行了例行審計,並對該公司發出了負面的審計結果,但由於中國人壽刻意封鎖此消息,形成中國人壽籌股時股價虛高,致使投資人在消息曝光後因股價下跌造成損失。

消息來源指出,依照「集體訴訟」的規則,每一位在2003年12月22日到2004年2月3日期間購買中國人壽股票的投資人,都可以成爲原告。專家表示,索賠金額的計算方式是依照:該公司上市第一天的收盤價(28.8美元)和與負面消息公布後當天的股價(26.22美元)之差額(2.58美元),乘以在美國發行的股數(ADR總數爲76838235份)後所得金額的20%-30%即爲索賠總金額。據此計算,中國人壽可能支付的索賠金額約為4千萬美元~6千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3.31億~4.97億元。

據統計,近年來美國8成以上的集體訴訟案件都在開庭前達成和解,進入一審訴訟的案件極少。專家認為,這場官司將歷經調查、取證、司法解釋依據等過程,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據美國市場的歷史經驗來看,中國人壽要贏這場官司的機率可能不大,這起集體訴訟案以達成庭外和解的結果為最好,否則一旦進入正式庭審程序,對該公司的聲譽將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對其往後上市審核及申報一些投資專案帶來不利後果。

專家並表示,無論如何,資金賠償肯定不是該公司所面臨的最大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