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評中共當局的「和平崛起」

作者:胡平 發表:2004-04-27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共當局提出一個新口號---和平崛起。在這次全國人大會後,溫家寶總理接受記者採訪,其中有一段話專門談到和平崛起的問題。

溫家寶說:"中國和平崛起的要義在什麼地方?第一,中國和平崛起就是要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的大好時機,努力發展和壯大自己。同時又用自己的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第二,中國的崛起,基點主要放在自己的力量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依靠廣闊的國內市場、充足的勞動資源和雄厚的資金儲備,以及改革帶來的機制創新。第三,中國的崛起離不開世界。中國必須堅持開放的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原則下,同世界一切友好國家發展經貿往來。第四,中國的崛起需要很長的時間,恐怕要多少代人的努力奮鬥。第五,中國的崛起不會妨礙任何人,也不會威脅任何人,也不會犧牲任何人。中國現在不稱霸,將來強大了也永遠不會稱霸。"

讀者務必注意,溫家寶這番話是說給外國人聽的。所謂"和平崛起"的"和平",是指國際和平,世界和平。特別是第五條,"中國的崛起不會妨礙任何人,也不會威脅任何人,也不會犧牲任何人",必須明白,這裡所說的"任何人",都是指的外國人,決不包括中國人。溫家寶實際上是在說給外國人聽:中國的崛起不會妨礙任何外國人,也不會威脅任何外國人,也不會犧牲任何外國人。至於中國人自己,對不起,妨礙、威脅、犧牲就是在所難免,理所當然的了。中國的崛起必然要、必須要妨礙、威脅和犧牲一部分中國人。

溫家寶在回答美聯社記者問到蔣彥永上書要求為八九學生愛國運動正名的時候,把這層意思說得很明白。溫家寶分明知道"六四"屠殺的死難者決不是什麼"暴徒"、"罪犯",但是他仍然要為"六四"屠殺辯護,因為"六四"屠殺"成功地穩住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局,捍衛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這就是說,為了穩定,為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時難免是要開槍殺人的--當然,只殺中國人,不會殺外國人;所以,這和中共標榜的"和平崛起"並不矛盾。

溫家寶還說,十五年過去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取得這樣重大的成就,"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堅持維護全黨的團結和統一,維護社會政治的穩定"。這就是說,在過去這十五年,中共堅持一黨專政,持續不斷地鎮壓民主運動,監禁的監禁,流放的流放;殘酷迫害法輪功等不同信仰,不打白不打,打死不償命;還有,把前任總書記趙紫陽軟禁在家,長達十五年都不肯鬆手;更不用說在改革的旗號下化公為私,造成數千萬工人農民下崗失業,流離失所,求告無門,乃至逼死人命,如此等等,統統都是正確的,必要的,不如此就不能維護"團結和穩定"。溫家寶甚至公開宣布,這種建立在剝奪自由和公正,嚴重地妨礙、威脅和犧牲一部分中國人之上的"穩定"和"團結"還需要繼續"二十年、五十年"!

顯然,這樣一種"中國的崛起",對外國人而言可能確實是和平的,但是對中國人而言卻絕不和平。道理很簡單,因為中共唸唸不忘堅持一黨專政,而所謂專政,就是超越法律地行使暴力,就是對內戰爭。一黨專政從不吃素,一黨專政是吃人肉喝人血的。不吃人肉喝人血,一黨專政就連一天也活不下去。什麼蘇聯解體,什麼東歐劇變,無非就是那裡的共產黨不好意思再殺人了而已。

至於說,一個靠著屠殺本國和平請願民眾而鞏固維持的政權,它的崛起會給世界帶來和平嗎?一個靠著不斷地妨礙、威脅和犧牲一部分中國人才能夠穩定和發展的政權,當它崛起之後,還會不妨礙、不威脅和不犧牲任何外國人嗎?這等於是問,中國政府是只用暴力對付中國人呢,抑或是有朝一日也會用暴力對付外國人?我真不知道,在這個問題面前,中國政府究竟是回答"是"好還是回答"否"好。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