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人民十億盡幽囚

發表:2004-04-28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梟在日常生活中頗為大度,對眼前得失利害也頗為「遲鈍」,上網以來,棍打八面刀劈四方,但斗的是思想觀點、詩見政見,儘管飽受憤青愛國賊也飽受一些所謂的民運鬥士獨知們的嘲笑、辱罵、誣蔑、人身攻擊,如果無關民情國事或沒有批駁的思想價值,大都一笑了之,不屑置辨。例如,某民運大帥、網路大蝦,在草庵居士主辦的一個網路演講辯論會上演講,因有聽眾嫌其佔時過久,疊有噓聲,此君為此對著全體聽眾大發雷霆之怒。老梟笑他:肝火何其盛也、雅量未免缺哉。善意規勸:一個缺乏雅量的人,像老梟一樣當個詩詞家思想家無大礙,對於政治人物而言,則是致命的性格缺陷。不料因此就被此君陰魂不散地纏上了,一年半以來,此君長篇短貼持之以恆地對老梟極盡辱罵、誣蔑、惡攻之能事。他笑我公開與黨叫板是作反黨秀,質疑我做了國內異議網站名譽站長居然沒進去,多次發文暗示我與「有關部門」有一腿。我的「吳儂軟語」、網文水平及未受到有關部門騷擾都成了他攻擊的口實。我至今沒認真理踩,更懶得辨駁。只覺此人無趣而好玩。

而對於中共監控與論、封鎖資訊、欺騙愚弄人民,侵犯人權自由等倒行逆施暴政惡行,則是十分敏感、惡聲不斷、怒氣不絕、絕不「體諒」和饒恕!在國內論壇發貼,常因「帖子可能包含廣告垃圾或政治敏感詞語」而不能發出,儘管早已司空見慣,早已見慣比這嚴重千萬倍的時時刻刻發生於神州處處的惡行,我仍然常會控制不住地拍案大怒。我可以不上網發貼不看港台電視不監督公僕批評政府不參加競選活動…,但我必須擁有這些大多數國家的公民都已擁有的權利和自由,不然,作為一個現代「人」,我就是殘缺不全的。

大多數中國人與老梟大異其趣,他們對於「物質」方面的個人得失、一己利害異常敏感,為了權力、金錢、名氣,為了小是小非小恩小怨,動輒拔劍而起挺身而鬥,往往死纏爛打沒完沒了,不分個輸蠃、鬥個你死我活絕不罷休(這種鬥爭多發生於同一層次的團夥、群體、陣營、階級之間,所謂窩裡斗是也)。中國人重於私利、勇於私鬥、敏於私怨,對於公益、公憤、公敵,卻是事不幹己高高掛起,至於良知、正義、責任、道德、尊嚴,就更不值一文錢了。這除了表現出我的同胞們極端自私、極端怯懦外,還表現了人們精神、道德上的遲鈍麻木,堪稱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嗚呼,政治不許異議、言論不許越軌、媒體不許民辦、宗教團體要聽黨的話當黨的助手,人民無權監督廣大公僕、無權組黨結社、無權選舉國家乃至所在鄉鎮、城市領導人,村級領導人的選舉往往有名無實…,這樣的人民,與豬何異?與囚何異?拙作《哭神州》中有句:「盛世尋常皆惡鬼,小民十億盡幽囚」,在國內一些詩詞論壇上曾受到廣泛批評,認為我過甚其辭了。大多數中國人的靈魂已經徹底麻木遲鈍了,不知道黨和政府封鎖資訊監控與論踐踏自由以言入罪等行為,都是對每一個人人格尊嚴的侮辱侵犯,不知道整個國家實際上早已成為一座大監獄。有一篇頗受網民追捧的帖子《做一個正正常常的人》(作者:數學),堪稱靈魂麻木症的典型發作和表現。該帖認為「中國社會現在明明是一個太平盛世,這時候要宣傳什麼反抗,什麼爭取自由,就是一個不正常的人,一個吃錯了藥的人,一個大腦神經不正常的人」。

羅斯福總統早就提出四大自由的概念,即言論、信仰、免於恐懼和免於匱乏的自由。「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中國人初步擁有了免於匱乏的自由----這一自由是中國人民的勤勞勤奮所致,並非我黨的恩賜----不過,雞窩豬圈裡的家畜也是不虞匱乏的。何況,就是這種畜生的自由,在中國也是極不完備極為落後的。老少邊窮地區還有多少同胞置身嚴重的「匱乏」之境,還有多少農民、工人沒有起碼的保障,孩子上不起學、病了上不起醫院,多少人小病硬扛、大病等死?

學者崔衛平認為哈維爾作為一個人有一種道德上的敏感:對真實的敏感、對尊嚴的敏感、對責任感的敏感。中國人普遍嚴重缺乏這種道德上的敏感和恥感,嚴重缺乏民主思想、自由精神和權利、責任、尊嚴意識。這與歷史悠久的君主專制傳統和傳統文化有一定關係,更多的是拜共產黨半個多世紀的奴化教育、愚民教育和愚民政策之賜。黨和政府不把民眾當人看,民眾亦不把自己當人看;民眾愈不把自己當人看,黨和政府愈不把民眾當人看,就這樣陷入了惡性循環的怪圈。而國家和黨和政府等神聖的龐然大物,早已被一小撮特權分子竊取,成了用來對最廣大的中國人民進行剝削、壓迫、專政的工具。豈但普通民眾,便是體制內絕大多數黨員、官員,又有什麼自由、人權和人格尊嚴可言?

奴隸和囚徒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身為奴隸而不覺、久遭幽囚而不知!想起任不寐君在某文中引用一位老先生的話:「在中國你必須記住三個『千萬』:千萬不要低估當局的凶殘、千萬不要低估知識份子的無恥、千萬不要低估的『人民』的愚昧。」不禁悲從中來不可斷絕…

2004、4、25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