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困潦倒的前首相:向撒切爾夫人問聲好

發表:2004-04-28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上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當了10多年首相的撒切爾夫人,在中國是特別以「鐵娘子」著稱的。據我的理解,中國人對這個綽號有褒貶二義,但似乎以褒義為主。褒義主要是說她敢作敢當,大膽剛毅,行事果斷,真是一個女中豪傑。貶義自然也有,主要例子似乎是為了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撒夫人1979年上臺,1982年即出動大量海空軍,硬從阿根廷手中奪回了這個群島。這個群島當時被阿根廷武裝佔領了,但這個群島本來是阿根廷的。1883年,英國在佔領香港的41年之後,又去佔領了阿根廷的這個群島。至於中國人對撒夫人頗有好感,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不管怎麼說,是撒夫人親到北京將香港的一切主權交回中國的,這就是中英兩國政府在1984年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人自然會對她有好感。

  為了尋找一點撒夫人的影子,我翻了好幾本書,才算知道了一點經略。現在撒夫人的晚景已是很令人同情了。據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專文記載,撒夫人的現狀不大妙。

  這位並不很老的78歲的前女首相,下臺已13年,現在孤苦零丁,窮困潦倒,丈夫已於去年6月去世,一個女兒是新聞工作者。看來這位首相千金,也是無權無位、無錢無勢的一介平民,有點像個無產階級的樣子,連母親似乎也照顧不了了。上述文章說,撒夫人「早已被人拋棄和遺忘」,前年10月77歲生日時,她總共只收到4張賀卡。她「現在面容消瘦,不成樣子。她的身體和經濟狀況使她女兒憂心忡忡」。這情況確實夠淒涼的。不過,英國的社會保障制度相當健全,看來,撒夫人再窮也窮不到哪裡去。

  看到這種情況,我們的有些東方文化優於西方文化論者,於此正好振振有詞了:西方文化太無情了,還是我們東方文化好。

  我的感覺則有點相反,我反而要讚美這正是西方文化的優點:這裡沒有前資本主義的特權,管你當了什麼三任首相,下臺之後,你就是一介平民,什麼特權也沒有了,窮愁潦倒的滋味,你也照樣有份。對不起,大家嚐嚐吧,看你還敢不敢輕視社會保障制度!

  我以為,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優點和國家力量所在之處,是他們偉大和成功之處,是他們不會自行腐爛的保證,也是他們還會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的保證。現在東方已有個別國家形成了這個趨勢,例如,韓國總統金大中,是幾十年來全國的大名人,在任期間,兩個兒子都因經濟醜聞判了刑,但媒體始終未涉及金大中本人一字,可見已有點民主法治的樣子了。

  撒夫人下臺已13年,現在30歲上下的人,怕多數沒聽說過這個人了。這裡不得不介紹幾句:撒夫人畢業於牛津大學,是學化學的,後又學法學,成了名律師。丈夫是個實業家,又兼幾個公司的董事(不知為何撒夫人現在經濟也成了問題)。撒夫人後從事政治活動,在當首相之前,已經是保守黨的前座議員與內閣科技及生產部大臣了。1979年起撒夫人當了11年首相。但是,她目前的狀況則如上述。請問:這有什麼不好呢?

  下臺後就同老百姓差不多,這不是很好嗎?有什麼墮落腐化以至於即將自行滅亡的樣子呢?報載,薩達姆長子烏代手下一名專管烏代的性奴隸的侍衛官已被捕,證實確有這種奇事。

  薩達姆的招牌是社會主義,他的法西斯黨名即叫復興社會黨。這種殘酷腐敗的制度,是東方的,又是「社會主義」的招牌,其腐敗殘暴的程度,出人想像。

  叫它什麼東西好呢?在這類國家裡,只有兩種文化,一是歌頌文化,一是告密文化。報載全伊拉克,專以畫薩達姆像為生的人,竟有3000人之多。這不是對文化藝術的諷刺嗎?

  其實,有些西方國家的第一流大官下臺後,同撒切爾夫人處境差不多的有的是。不久前,看到一則消息,說德國現任總理社民黨的施羅德,星期天全家出遊時,是攝影家搶拍的一道風景線。因為總理假期出遊,不能用公務車,這位總理就駕著他家的一輛普通舊車帶領全家出遊。這位總理幾次離婚,也確實窮,不是裝的,但是國家規定的幾輛漂亮的警衛車卻又非把這位總理團團圍住不可。責有所歸,總理也奈何他們不得。

  像撒切爾、施羅德這類事,你可不要去可憐人家了。美國前任總統里根的兒子長期靠領救濟金生活,上述德國施羅德總理的弟弟報載現在也在領救濟金。

  這是人家真正體面的事,絕不是人家的醜事。

  據此,我得出一條規律,叫做:官肥民必瘦,官瘦民必肥。以此看世界大概是不會錯的。剛果(金)的蒙博托總統,菲律賓的馬科斯總統及夫人,印度尼西亞的蘇哈托總統,掠奪國家的數十億至數百億美元,這種政治不改造,人民怎麼能活得下去呢?


雜文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