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引出更大黑幕 當地官商勾結現端倪

發表:2004-04-28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專項調查組日前再次重返安徽阜陽調查這次轟動全國的毒奶粉事件,隨著調查的進一步深入,更大的黑幕被揭露:有一劣質奶粉生產窩,竟然具有合法身份;衛生、質檢、工商、防疫部門的文件,一應俱全。這報導立即引起當地居民質疑,指毒奶粉之所以能在當地橫行無忌年餘也就有了個合理的解釋了,官商勾結恐怕是其最大的後臺。

據《人民日報》4月28日報導,國務院赴安徽阜陽「劣質奶粉事件」聯合調查組連日來對阜陽地區1歲以下人工餵養嬰兒進行了體檢和營養狀況普查,對劣質奶粉生產窩點及其生產原料進行了現場調查。

調查中發現,浙江樂清人陳岳權在安徽阜陽辦的一個「小廠」,用工業奶粉大量製造了10多種劣質奶粉,而這個猖獗的劣質奶粉窩點卻證件齊備,擁有著合法身份。

國務院調查組案件查處小組上週日來到這個此前被阜陽工商部門查封的阜陽賽諾乳品有限公司生產窩點。經查,由該企業生產的駿馬牌幼兒鋅鈣奶粉、吉原牌幼兒奶粉及賽諾、賽娜等十餘個品牌的系列奶粉蛋白質含量均不合格。

據報導表示,這個位於阜陽市潁州區潁西辦事處朱莊的三層樓小院,屬於城鄉結合部。一層的幾間衛生條件很差的房子中,分別堆放著全脂淡奶粉、奶精、麥芽糊精、白砂糖等造假原料,以及粉碎機、攪拌機、電子磅秤、打碼機、塑封機等設備和大量內、外包裝袋、包裝箱。

令人震驚的是,調查人員在二層的一間辦公室中卻發現有該企業的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當地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機構代碼證,以及潁州區衛生防疫站2001年5月9日頒發的檢驗合格准予銷售的證明。

顯然就是這麼一個設備明顯不齊全環境簡陋甚至惡劣的生產廠家卻一直名正言順地製造著大量毒害小嬰兒的劣質奶粉。

而像這樣的劣質奶粉生產廠家在阜陽並非只此一家,大量的劣質奶粉長期充斥當地市場與造假者的猖獗直接掛勾。據悉,國務院調查組的6個小組上週六開始在阜陽展開全面調查工作,源頭追蹤組從阜陽公布的45家企業中逐一核實了30家企業,其中多數不具備嬰兒乳粉生產資質。

這些完全不具備生產條件的廠家何以能長期堂而皇之製造偽劣奶粉?誰給了他們通行證?非法者卻擁有著合法身份無疑是大大的諷刺,內裡勢必牽涉金錢利益的交易,有關官員的腐敗行為不言而喻。本來應該擔負對當地食品的生產、質量、流通等環節進行監管法定職責的阜陽市工商、質檢、衛生等部門裡卻有官員給這些不法商人大開綠燈,這樣一來,在這次至少造成十三個小生命夭折的毒奶粉事件中,這就不能用簡單的失職能搪塞過關,有關官員更是其中的元凶。

毒奶粉事件曝光後,當地的工商、質檢、衛生等部門都不無例外地是一番為自己開脫責任的說辭,把沒有背景的經銷商查處,拿這些小本經營的個體戶當代罪羔羊。試問,這些劣質奶粉都有合法文件,經銷商又怎能分辨貨品的品質?

然而事情發展至今,當地督檢部門的責任已經不是就輕描淡寫地 「對執法不敏感、相互之間配合有差距」一句話可以帶過的。事件的發展,已經引來當地居民官官相衛的指責。當地居民指出,阜陽的吏治記錄一向不好,中央政府現已推行問責制,這次一定要把事情真相查明,還這些白白死去的嬰兒和其家人一個公道。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