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李肇星「美英以前咋不關心香港民主」

作者:王希哲 發表:2004-05-01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以前(或準確說,1989以前 ),美英關心香港民主嗎 ?是的,不很關心。但是,為什麼呢?

因為香港一般人民1989以前並不在意他們有多少民主。他們覺得,他們有自由,已經很夠了。既然那時,香港人民本身不甚關心自己的民主,美英又怎會對香港的民主給予更多的關心呢?

問題是,為什麼1989前,享受著自由的香港人民,一般沒有進一步的民主要求?

我們知道,香港今天的絕大多數居民,都是50年代後,年復一年的從大陸,主要是廣東逃亡到香港的難民和他們的後代。「土改」使他們逃亡;「公私合營」使他們逃亡;「反右」使他們逃亡;「公社化」使他們逃亡;大飢荒使他們逃亡;「四清」使他們逃亡;「文革清隊」使他們逃亡;「知青上山下鄉」更使他們大批的逃亡....他們生活的窮困無望外,受盡了專制的迫害而決計「督卒」,冒著民兵抓,收容所關,「波臺」鬥,狼狗咬,鯊魚吃,海浪吞的風險,背井離鄉,生離死別甚至不敢辭別父母親友,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香港,晾乾衣服蹣跚進城,打工謀生創業,他們一下忽然感受到了他們在大陸從沒有感受過的自由,他們忽然發現了,世界原來還有一種可以自由發展自己的地方。與大陸相比,已經天壤之別了,他們滿足了,充分利用自己的自由,埋頭「搵錢」。

如此,他們,這些香港人怎麼會有進一步的民主要求呢?

何況,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民主,是要求一種政治管理和統治的權利。中國人在香港要求政治的管理和統治權利,這在本質上必然是要與香港的殖民地性質發生衝突的。你就等於要求改變香港殖民地。這個任務,首先當然應該由歷來不承認帝國主義不平等條約的中共北京政府來承擔。為了外匯的利益,北京政府自己不肯承擔或遲遲不肯承擔這個改變殖民地的任務,如何能夠要求香港人民承擔這個任務呢?退一萬步,假使香港人自己起來爭民主了,就是要求改變殖民地了,那麼,目標是什麼呢?香港獨立?北京政府允許嗎?「回歸祖國」?豈不給中共添麻煩?(文革的香港暴動,類似這種麻煩)。

因此,不是中共北京政府有理由指責美英1989前不關心香港民主,而是人們有理由提醒北京政府,1997前,是你們出於自己的經濟利益要維持英國的殖民統治,甚至不惜處分那些你們派往香港工作的文革暴動的左仔。

但香港人,不是原來只滿足自由,不再要求民主的麼?怎麼忽然在1989之後,急迫地要求民主起來了呢?

無他。還是怪中共政府自己。可憐的香港人(原來的廣東人)好不容易逃離了你中共的手掌,你又要來了,說是一國兩制,但我曾經受過你的統治,我瞭解你,你沒有信用,你使我不愉快,不安心,恰到這時你又來了個六四屠城,叫我們香港人怎麼相信你!於是,香港人一下子省悟過來,激動起來,百萬人上街遊行,民主團體民主黨派也成立起來,現在可一定要爭取民主了,不然,原來殖民地的那點自由也保不住了。

既然香港人過去沒有,到這時才起來爭取民主,美英政府當然也就過去沒有,現在才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方的承諾出面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順理成章,李肇星有什麼大驚小怪?!

怕什麼呢?怕香港也會像臺灣一樣鬧獨立?沒有的事。香港人是民族自尊極強的群體,僅從他們愛看的武俠題材,歷史題材的電視片,以及這些電視明星偶像身上表現的強烈的民族性,就可以知道。他們不喜歡北京政府,完全不是因為北京政府是「外來政府」,而是因為這個北京政府是專制政府。

所以,中共北京政府要知道,罵美英不是辦法,罵香港人民不是辦法,最好的辦法是,協商一個合理的時間表,允許香港人民盡快民主起來,同時厲行改革讓中國大陸本身也盡快民主起來。這是香港人民的根本保障,也是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大希望。


2004年4月29日
美西海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