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怎麼看中國今年出現的國際貿易逆差

發表:2004-05-01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口貿易已經連續三個月出現貿易逆差,累計貿易逆差八十四點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七十四億美元。這與過去多年中國連續的貿易順差格局形成鮮明的對比。十多年來,中國已經累積貿易贏餘數千億美元,這些貿易贏余是中國至今尚存的四千多億美元的國家外匯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貿易格局的變化究竟是好事還是還是壞事呢?

從理論和歷史經驗來看,一個正在良性發展的經濟體,它的對外貿易既可以是順差、又可以是逆差。他們的外匯儲備可以是贏余,也可以是赤字。事實上,很多發展中國家在其經濟高速增長時期,都在一定程度出現貿易逆差和儲備赤字。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發展中國家在經濟起飛階段,在資源上存在兩個重要的缺口:一是資本缺口,由於收入水平的低下,因此本國的儲蓄率難以支持經濟的增長,所以需要外來資金提高投資,擴大生產能力。另一個是外匯缺口。他們需要外匯進口技術、生產設備和他們所沒有的原材料。而這兩個缺口正是不少發展中國家在經濟起飛的一定階段存在貿易逆差和外匯儲備赤字的重要原因。

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長期的、大量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並不一定伴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在發達國家中以日本為例,過去十年來,日本經濟一直在停滯和衰退中艱難掙扎,但是卻一直保持著高額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贏余。發展中國家就更沒有道理保持長期的和大額的外貿順差和貿易贏余了,因為那樣只能說明你沒有很好地使用稀缺的資源,限制了自己發展的潛力。不僅如此,這種狀況還會引起國際貿易摩擦和本國貨幣升值或者通貨膨脹的壓力。

當然,上述理論並不是說貿易逆差和大額外匯儲備赤字就一定是好事。一些發展中國家長期依賴進口物資來維持國民經濟的運轉,依賴國際資本淨流入來補充其對資金的需求。他們不僅沒有形成自己的生產和技術能力,最終也完全喪失了在國際資本市場上的信譽。這樣的經濟勢必陷入惡性循環,從而導致經濟和社會的總崩潰。

因此,觀察一個國家的國際貿易和外匯儲備狀況是否正常,不僅要看其是否順差或逆差、是否贏余或赤字,更要看導致這種不平衡的狀況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說,不僅要看數額,更要看其結構。

以此次中國的貿易逆差為例,去年下半年以來,投資增長帶動了整個市場需求的快速增長,這種投資需求的上升也帶來對進口原材料和機械設備需求大增。例如房地產、家電、汽車等行業的高速發展,直接拉動原材料和能源進口量的不斷增加。這使得一季度初級產品的進口增幅高達百分之六十二。與此同時,國內對基礎能源和原料需求的迅速膨脹,也導致生產資料的價格上漲,而在國際市場上的大量採購則改變了國際市場上的供求平衡,也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國際價格的上揚。所以一季度逆差的增加中還存在著進口商品價格上揚的因素。

毫無疑問,由於進口增加導致國際市場價格增加,從而導致對進口商品的支付的增加,雖然這對中國並非有利,但也不是中國所能控制得了的。中國的進口是由若干行業的投資需求推動的,因此這些行業的投資結構是否合理而且能否持續,是判斷當前進口增加是為國民經濟的良性循環帶來動力還是為經濟結構的惡化推波助瀾的一個重要標誌。無論是中國的經濟學家還是中央政府主管財經的官員,似乎一致認為這些行業的投資增長是盲目的,是新一輪投資過熱的源頭。在這些行業的盲目投資,不僅不能給國民經濟帶來長遠的經濟效益,反而只會形成另一輪資源的浪費。如果果真如此,當前出現的貿易逆差便是一個負面的跡象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