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一遊行 吁要民主 要普選

發表:2004-05-0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人大常委會「釋法」,全面封殺香港○七及○八普選特首及立法會,5月1日,一千八百名市民冒著炎熱天氣,借職工盟舉行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機會,走上街頭高呼「香港無民主,工人無運行」、以及「打倒官商勾結」等的口號,反對北京及商界封殺普選。

據蘋果日報報導,參加遊行人數比預先估計超過八成,許多市民是中途自動加入。年屆六十歲的古先生帶備自製的抗議橫額參與大遊行,他直言是因為遊行提出民主訴求而到來參 與。他說「不能中央說話就當法律,人大釋法扼殺本港民主,我作為普通市民都看不過,為下一代想,多熱、多辛苦都要參加。」八十九歲的盧女士則在女佣攙扶下完成整個行程。她的心願是「香港一定要民主,一定要一人一票選特首。」

中國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政改報告。這項報告決定,2007年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不實行普選,2008年立法會選舉也維持只有半數直選。會議還決定,在不違反上述前提下,2007年香港第三任行政長官以及2008年香港第四屆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按照基本法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北京的釋法,在香港引起了強烈反彈,世界各地也廣爲關注。

*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已成泡影

香港媒體一片指責之聲,香港蘋果日報以一連串的「憤怒」字樣表達不滿,抨擊中國「一國兩制」主張所承諾的高度自治權遭到重創。英文「南華早報」批評中國漠視民意,「虎報」則稱中國賞了香港人民一記耳光。「明報」含蓄指出,中國未能掌握到港人願望「令人憂心」。

《基本法》45條關注組九位大律師昨召開記者會,對人大常委會否決香港零七、零八年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表示「極度遺憾和失望」。

《基本法》45條關注組九位身在香港的成員吳靄儀、湯家驊、李誌喜、張健利、余若薇、梁家傑、陳文敏、張達明及帝理邁(MarkDaly)罕有地一同出席記者會,宣讀七點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欠法理和憲制依據,是「赤裸裸的強權」

前秘書長陶君行說,人大常委會的決議證明一國兩制是騙局。

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日表示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非常唔高興」,批評北京封殺普選削弱了港人對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信心。

一個廣播叩應節目播出一位叩應民眾的心聲:「我再也不相信『一國兩制』了。現在只有『一國一制』。」

* 誰違背了基本法?香港不滿倒打一耙

人大秘書長中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二十六日爲北京釋法行爲辯護,指責《基本法》在香港「六年多實施過程中,幾乎沒有一天不受到質疑、歪曲,甚至詆毀」。

政評家李怡認爲,真正對《基本法》加以歪曲、糟蹋的,是董政權與中央政府。因爲《基本法》明訂只有終審法院有權就涉及國防、外交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案件,尋求人大釋法,然而數年前香港就由董特首逕自就居港權問題尋求人大釋法;今年四月六日,人大常委更是未應香港任何人、任何法定機構的請求,就自行對《基本法》中香港政制條文進行釋法。

人大常委的釋法,不是對《基本法》條文作解釋,而是加上新的條款,其實是「修法」而不是「釋法」。而「修法」也沒有按照《基本法》所定程式去修。

何俊人更是直截了當地指出,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選舉方法,需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援或特首的批准!但人大常委會卻為了封殺香港市民的討論空間和民主的期望,竟然赤裸裸濫用權力,不惜損害一國兩制、破壞高度自治、踐踏《基本法》,以求達到其政治目的。

蘋果日報社論說,更讓我們憤怒的是,北京在粗暴干預香港的民主進程、在無理否決○七、○八普選後,還要把責任推在港人身上,還要強調是因為港人不尊重《基本法》,不具備條件,所以否決普選。我們認為,這是完全顛倒黑白的說法。正如大部分學者及國際傳媒指出,香港其實早已具備實行全面民主的客觀條件,港人之所以未能實踐全面普選只是因為北京橫加阻撓、只是因為不肯放手真正實行港人治港而已。我們認為,北京無理否決港人的民主訴求已等同狠狠的摑了港人「一巴掌」,可北京摑了這巴掌後還要說這是港人自招的、是港人應受的,這不是欺人太甚了嗎?像這樣橫蠻無理的處理手法,怎能不讓人非常憤怒呢?

* 聯手作業玩權術

香港媒體指出,所謂釋法,是在兩個附件所定的法律程式之上,硬加一個新條款:先由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提出報告,由人大常委決定「是否需要修改」,才可以啟動兩個附件的法律程式。

短短一個月內,人大常委會從公布釋法,製造了啟動政改的關卡,至指導政制三人專責小組和特首撰寫報告及定下政改的鳥籠,這場戲完全由人大常委會自編、自導、自演完成。

特首的所謂「政改報告,是中央通過特首再向中央提交的報告」。政改報告跳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向人大常委會提出,本身就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中,中方對香港回歸後方針政策的承諾:「行政機關必須遵守法律,對立法機關負責」,這一承諾在《基本法》第六十四條中。現在行政長官直接在中央授意下,由中央手把手讓董建華寫成政改報告,又完全沒有給時間立法會討論,就逕自送中央。

* 民主派提案要求譴責人大常委會濫權

民主黨議員李柱銘日前要求提出「強烈譴責 人大常委會濫權」的修正案,遭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否決後,李柱銘強調,本週將會修改措詞,再次提出的修正動議,倘再遭否決,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李柱銘日前就馮檢基不滿特首政改報告的動議辯論,要求提出修正動議,指人大常委會濫用權力,斷然否決○七、○八普選,既違反《基本法》,漠視民意,更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要提出「強烈譴責」。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以「不能接受具冒犯性言辭,貶低人大常委會尊嚴的議案」為由,予以拒絕。

* 醞釀更大抗議活動

香港民主派呼籲一百萬港人7.1上街,表達民主訴求。

民陣昨晚決定,下週二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反對北京否決香港普選,同時決定杯葛所有政府主辦有關政改的諮詢活動,發言人孔令瑜稱,由於政改實際上已由北京主導,再與港官會面亦沒有意義。民間人權陣線已把7.1遊行主題訂為「全民普選大遊行」

未來的七一大遊行,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是市民再一次表達自己政治訴求的機會。

* 美國、英國以及臺灣均對北京之舉表示失望和擔憂

據臺灣聯合報報導,臺灣陸委會港澳處處長張永山表示,對中國人大不同意香港普選的做法表示遺憾。他說,民主是世界潮流,普選更是實施民主的必要手段,希望大陸當局能多體諒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價值,認真對待香港人民對民主渴望。

臺灣中國時報稱,香港民主人士期待特首和立法會全面普選願望全面落空。

臺灣聯合晚報社論說,如果扼殺「港人治港」的基本精神,「一國兩制」最終淪爲虛幻。中國「如何能以一國兩制對臺灣人作號召?民主無論如何在臺灣生根,它的制度或許不夠完善,無論內部分歧有多大,有民主機制這個事實終究使得臺灣跟香港不一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對中國之決定「感到失望」,因爲它「並未充分反映香港人民要求普選和民主的明白願望」。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諾姆.科爾曼:「我對這一決定感到非常非常真切的憂慮。我能理解『一國兩制』、允許民主制度繼續發揚光大的意義。不只我一個人對北京的決定感到憂慮。我在參議院的好一些同事對來自北京的消息感到深切的憂慮。很明顯,香港應該有普選的權利。」

英國外交部次官芮摩則表示,中國此舉和九七年收回香港時所作出給予高度自治權的承諾並不一致。他說,「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的憲政發展設下『基本法』所不曾規定的限制」,對此他感到失望。他也表示將約見中國駐英大使表達上述關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