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社會是人類歷史上最為混亂的時代

作者:伏特 發表:2004-05-03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有史以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時期,它的人民是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社會環境當中的。我認為,之所以形成這種局面是於學習唯物主義的最終結果。它使國人喪失了對天理、良知、道德等等人最起碼標準的認識,卻知道了錢的重要性;什麼他媽的天理,道德全是他媽的扯淡。

在咱們這個時代裡,法紀不張道德淪喪價值觀扭曲如同放出瓶子的魔鬼,充溢控制著整個天地間。吃喝嫖賭抽,坑矇拐騙偷遍及整個中華大地。為了錢,人們可以出賣天良巧取豪奪,為了達到個人目的,可以使盡一切令人瞠目結舌匪夷所思的`創意`和手段。在物慾橫流的器物時代,慾望使得人更加猥瑣,人性的卑劣已經超過任何時代、任何國度。在這個無序的社會,社會似乎不利於高尚道德的生存。李昌平在《我向總理說實話》一書中寫到:「良知在財色的誘惑中被出賣;操守在貪婪的欲壑中變形;德行在私慾中扭曲;操守在享樂的放縱中崩潰……」聖人云「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而現實恰恰相反,是「小人坦蕩蕩,君子常哭泣」。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財富和地位左右著現實的一切,卑鄙把高尚和道德的羊腸小道堵得嚴嚴實實,齷齪大搖大拜地登上大雅之堂,成了我們行為準則。

張學良曾說過,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仰那麼是很可怕的。

沒有信仰的人多數極端自私,是社會的蛀蟲。這些人為了煮熟自己的一個雞蛋可以點燃別人的房子。蛀蟲組成的社會必定是極端虛弱的。中國人缺乏信仰,馬克思主義在經過這些年的教條主義宣傳後,對廣泛的民眾已失去吸引力,反而是極右的東西更容易被當代青年接受。信仰的迷失、社會風氣的敗壞、壞人猖獗好人受氣、貪官污吏橫行、下崗職工越來越多、百姓怨聲載道,國有資產的流失更是使我泱泱大國、號稱東方的巨龍成為一具龍的空殼。

如何重建中國人的信仰,靠強制的教化是沒有用的。有兩點值得考慮,一是民族文化的復興。中國的傳統文化在解放之初毀壞殆盡,它有其優良的一面,比如說傳統儒家,不是董仲舒和程朱理學後的儒家,而是回到最本源的儒家去。如孔子講對君要「直犯之,莫欺之」,「民為重,君為輕」。如果回到傳統的諸子百家,我們可以用現代理念進行再闡述。這也是西方進入文明世界之前,有一場文藝復興運動的根本原因。第二就是信仰問題,對宗教要有足夠的容忍度。其中至關重要的就是對基督教的態度。任何一個政權如果忽略了對民眾的教化,而是強調對民眾的教條的話,都會出現很大的問題。

改革以來,權勢者以種種巧妙手法掏空國企、化公為私、鯨吞工人階級創造的財富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在進入市場經濟後,借改革之名行掠奪之實的所謂改革,已變得變本加勵。現在回頭看一看,經過25年改革,工人越改越窮,國企越改越少。農民越改收費越多。學生越改繳費額越大。而國家卻越改越窮,越改越沒有骨氣。真不明白,國家是怎麼了,那些自渝為人民公僕的人是怎麼了,他們難道連起碼的道義都不講了嗎?華夏大地還有沒有天地良心。

再說資源,我國人均淡水資源排在世界第88位,僅約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但1995年水利部的檢查表明,我國700餘條河流中水質良好的僅剩32.2%,自1984年-2000年受污河流增加了1倍以上;在長江、黃河等七大流域中,90%以上城市水域污染嚴重,污染河長1998年已達72%。全國達標排放的城市廢水,至今恐怕還不到10%。許多水光瀲灧的湖泊在消失,如「千湖之省」湖北的湖面比建國初期已縮小3/4以上。又如曾經是中國第一大湖的洞庭湖,1825年為6270 km2,1977年只有2470 km2了,改革後以55 km2/年的可怕速度在萎縮,是百年來平均萎縮速度的2.5倍。中國的「母親河」黃河1972-1996年25年間共斷流57次,計682天,90年代愈演愈烈,每況愈下。這條曾經「代表中華民族」咆哮了千萬年的巨龍,在我們這代人手裡,已快變成奄奄一息的季節性內陸河了。長江,中華民族的「黃金水道」也已非常痛苦,泥沙問題上正在向黃河看齊,同時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排污水道,每年承接全國污水總量的40%,約150億噸左右。而著名的淮河和美麗的太湖,可能已是國內最髒的排污溝,蓋因那裡的鄉鎮企業非常「發達」。渤海灣也幾乎成了垃圾場,在人們特別看好的、小工業飛速發展的珠江流域,目前連飲用水的建設和供應也已經開始成了問題了。珠江流域的污染問題,也使得「一國兩制」的香港也感到了廣東小工業污染帶來的環境威脅。

中國水資源,總體上是短缺的。在中國,「洪水」就像一幕狂暴的電視短劇,而「乾旱」卻像一個長長的電視連續劇。80年代以來,全國農田受旱面積大幅度增長,90年代達年均4億畝,而70年代只有年均1.7億畝。同時,全國666個城市中有400餘個城市供水不足。嚴重的是,由於猛烈抽取地下水,使得土地表面嚴重下沉,城市的屁股下面逐漸像個巨大的炒菜鍋。目前華北平原的「地下水盆地」總面積至少在5萬km2以上,河北有的城市中心已下沉1.6米之多。

土地:由於巨量鄉鎮企業盲目發展、亂佔農業土地建房、耕地隨意拋荒、森林等植被遭到嚴重破壞、農田水利基本設施的失修等原因,中國還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水土流失面積已佔國土總面積約40%,每年流失的寶貴的土壤在50億噸以上,這是中華民族的血液啊!中國的荒漠化面積已佔國土面積約1/3,草地耕地退化狀況也相當嚴重的。近年,在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中國就佔了8-9個。據2001年世界銀行的報告,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前20個城市中,有中國城市16個。由於技術落後工業的污染,中國1/3的國土上空飄蕩著酸雨。這可不是好東西。我們不是堅定不移地說要捍衛「祖國的領土」嗎?如果我們任由中、外的那些瘋狂追求致富的人們無節制地向我們的「神聖國土」任意索取、姿意摧殘,如果後代從我們這一代手中得到的遺產,只是遍地荒漠、漫天黃沙、森林毀滅、河流污染、土壤貧瘠、大氣污穢、垃圾成山、資源殆盡、生態失衡、再加上人口膨脹…… 難道我們就是這樣保衛祖國「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嗎?

森林:科學家認為,地球已經存在45-46億年了。這是個難以想像的高齡。在20-30億年裡,地球上沒有土壤。在約3.5億年之前,才開始出現原始的動植物,同時開始出現土壤,也就慢慢出現了「植被」。「被子植物」出現得比較晚,大概和恐龍是同時代的,也就是大約在1.5億年之前。不容易啊!約400-600萬年前出現了原始人類,平心而論,並沒有馬上就開始打亂土壤、植被、還有動物們的進化秩序。人們還沒有這個能力。大問題是發生在「文明人」出現之後,特別是「工業化」進程開始之後的200多年裡,文明的進步是以巨大的生態代價換來,技術的每一個進步都包含著「建設」與「破壞」兩個方面。人類的利益不可能「代表」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利益,這裡是生存競爭,例如:目前人類就正與sars病毒進行著你死我活的鬥爭。問題是,人類的力量太大了,完全能夠使地球「生態失衡」,從而也可能破壞人類自己的根本利益、即生態平衡的「人類生存條件」。現在,地球的土壤和植被都不得不面對著自己養育出來的兒子 -- 人類這個強大的破壞者了。

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就重量來講,大約85%是植物的軀體。而動物和人類,都直接或者間接地從植物中獲取食物和養分。因此在某種意義上,人類的生存依靠植物。森林和植被還通過「光合作用」,維持著地球上的氧氣,使之在大氣中達到1/5的比率。化學性質活潑的氧分子,是維持一切生物體內氧化反應、以保障生命所需能量的最重要的物質之一。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對於人們來說,比吃飯更重要的,那就是呼吸了。只是在人類社會中,「吃飯」是需要花錢的,而呼吸通常不用交費(除了吸氧),所以人們都認為吃飯問題最大,民以食為天。但是,如果環境繼續惡化,空氣若發生了大問題,那麼總有一天,也會是「民以呼吸為天」。森林的根本意義就在於此。特別是殘存的熱帶雨林,如果仍然犧牲於人們的「致富活動」,而同時工業的污染則愈益嚴重,那麼二氧化碳引起的「溫室效應」就會是很現實的威脅。現在,就世界範圍來講,森林減少的大趨勢仍然未變,1970-1995年僅1/4世紀,森林覆被率就下降了10%,每年減少的森林面積相當於一個英國。同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增加了1倍。

礦物資源,都是「可耗竭」的資源,也就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它可分為三種:(一)能源;(二)金屬資源;(三)非金屬資源。我在讀「大經濟學家」們的著作時,常常感到自己的笨拙。不知道為什麼,人家從不考慮的「資源問題」在我這笨腦袋裡老是揮之不去。我總是想不通:各種經濟改革的理論那麼熱鬧,但是,一旦人類最常用的那些礦物資源用光了、或即將「殆盡」了,那還有什麼「經濟」呢?

許多學者相信21世紀將是「中國世紀」,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將冠於全球。我們還將建設許多將使國人引以為傲的「世紀工程」,除「三峽」之外,還有「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跨海大橋」什麼的。但我不知道「西氣東輸」能否當得了21世紀工程?因為多數專家認為,石油將在本世紀中葉耗竭,而天然氣在60年代將被全部用光。況且,塔里木的「油氣」近年來沒有發現新儲量,就是說,資源情況尚未完全弄清。我還看到關於「西氣東輸」後的用氣計畫,竟然主要用於東部沿海地區的發電。我實在感到莫名其妙。東部發電就要用掉主要的天然氣資源,這究竟是誰的主意?我們中國人經常幹這樣的事:80年代曾經把全國1/3的原油拿來放在鍋爐裡像劈柴一樣燒掉,使人心痛不已。幾乎沒有人對資源真正加以愛護,反正不是自己家的!正是這麼一群「敗家子」卻在掌控著大量自然資源的命運。20世紀的經濟繁榮,也可以叫做「石油繁榮」。這個「繁榮」是前人所享受不到的,在不久的未來,也將是後人所永遠享受不到的。科學史表明,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我們今天最常用的能源礦藏,是生成於2.5-3.5億年前的地質年代上的「石炭紀」,而那個「紀」在時間長河中已經永遠消逝了,以後當被子植物和哺乳動物出現後,繼續生成石油的地質條件就沒有了。在地球上已經永遠沒有了……。

下崗,買斷,拍賣─蠶食全民資產三部曲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中國開始了新一輪造富運動,目標是十萬億全民(現改稱國有)資產,首先以減員增效之名大量裁減全民所有制(現改稱國有企業)職工,給付數十元(江西九江地區為月九十一元)至數百元不等的生活費,名曰「下崗」,有些乾脆連生活弗也不給,名之待業,讓其自謀職業。下崗待業成了九十年最流行的新名詞。

孰不知下崗待業實際上就是失業,只見下崗者源源不斷,鮮見有重新上崗者,下崗工人們在期盼中失望,眼見上崗成泡影,眼前日子又難熬,被迫進入權貴們設下的第二步圈套「買斷」工齡,以月數百元(江西九江地區為月四百元)至數千元不等(沒有統一標準,也沒有規範的程序),累計一次發給,從此解除國有企業職工的身份,「買斷工齡」就是買斷「身份」,真正買斷的是他們曾經擁有過的那一份在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中的勞動資產所有權。在歷史上,由於中央政府一直給工人比較低的工資,利潤大多數讓國家拿走了。在這些被拿走的利潤當中,包含著應該給職工的福利、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等,可到現在國家沒有給這筆錢,這就積聚了巨大的歷史債務。

用一點小錢打發了這批昔日的國企主人,下一步就是如何把國有資產轉化為私有資產,廉價拍賣是最直接了當的方式了,還有就是巧設妙局,促使國有資產流失,然後將流出去的部分國有資產改頭換面(通過對方配合),變為私產流回自己腰包。有的以高出市場價許多的價格購買外國設備,有的將優質的國有商品壓價處理,有的收購滯銷品甚至廢品,都是為了從對方撈取好處。哪管國資損失一億兩億,只要我能撈到十萬八萬,這就是貪官們損公肥私的不二法門。至於回流的方式,則千奇百怪:有送錢的,有送物的;有事成即付款的,有多年後兌現的;有在國內交易、境外秘密賬戶轉賬的,也有繞幾個圈子轉過來的,真是不勝枚舉。建國以來的這最後一塊大蛋糕成了現今貪官們的一頓豐盛的晚攴。

試問大家,大多數國人信仰什麼?如果沒有什麼信仰,總以自己為中心,那裡會有民主又談何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