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易:楊建利,中共喉管中的一棵滾燙山芋 --為楊建利博士被中共非法逮捕兩週年而作

作者:作者:呂易 發表:2004-05-05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二十六日,中共非法逮捕楊建利博士已經整整兩週年。兩週年,七百三十多個日日夜夜,那失去人身自由的囚禁之苦,那被迫與親人別離的心酸與痛楚,那被當作罪犯提審、訊問之辱,那肉體和精神的折磨與煎熬……,我雖然沒有坐過牢,但曾經常作為辯護律師去會見人犯,對那裡的情形一點兒都不陌生。箇中滋味,感同身受,卻實在難以言表。

大牆外,楊父楊母的老淚已近乾枯,盼夫歸來的付湘女士還在泣喚,還有那一雙可愛的兒女,他/她們本該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地遊戲、玩耍,卻不得不似懂非懂地隨著媽媽一次一次來到那個張著血口、隨時可能將他/她們吞食的大門(中共駐美使領館)前,向川流不息的車流、行色匆匆的人群和茫茫大地、蒼天發出呼喊:爸爸,我要爸爸!

這天真而可憐的孩子,一定會不可思議地多次向媽媽、向老師發難:為什麼他/ 她們心目中大好人、最最可親可敬的好爸爸卻被中國的大壞蛋抓捕關押?爸爸在那不見天日的小黑屋內每天做些什麼?為什麼沒有大英雄、大好人,去幫爸爸砸碎鐵窗,打開鐵門,救他快快出來?為什麼好人受欺負,壞人卻不受懲罰?

是呀,童言無忌,童言難以作答。那個執政五十多年,毀滅了幾千年中華文化,殘害了八千萬無辜生命,出賣了一百五十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使草原變沙漠、青山變荒丘、綠水泛污臭的邪惡政黨,為什麼還在竊據政權,操控人民的命運,而不被世界民主的利劍斬斷?為什麼向以聰明勤勞且創造過輝煌文明的中國人在專制政權面前竟如此軟弱怯懦、忍辱負重被壓迫幾千年,淪為世人瞧不起的賤民,盡失人的尊嚴?為什麼中國和中國人被人家當作假貨、欺騙、質劣、價賤、黃禍等代名詞?為什麼中國的民主之路這樣曲折、坎坷而又艱難?

楊建利,一個中國熱血男兒,對中國人的悲慘命運不忍不甘。他雖然自知靠一己之力並不能救中國人民於水火,卻甘心情願為他們付出自己的一切,作出一份貢獻。他已經獲得美國著名學府的兩個博士學位,拿到美國的綠卡,本可以在美國謀一份不錯的職業,過上舒適富足的生活,卻為了全中國人民的幸福而自願放棄、自願冒險、自願犧牲。因為他深深愛著那生他養他的母國,愛著那裡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廣大中國人民。中共僅僅因為楊建利反對一黨專制和個人獨裁,就誣陷楊叛國和顛覆政府,就將他抓捕入獄並長期不予釋放,可見中共對政治異議人士是多麼害怕。實際上,他們是對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自由民主的膽怯和懼怕。因為他們知道,自由民主在中國大地實現之日就是專制獨裁者死無葬身之時。

我敬仰建利的精神,我欣佩建利的勇氣,我常常夢見他就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商談、切磋中國民主大業。我堅信這一天的來臨不會太遠。我雖然不能圓滿回答他那一雙可愛兒女的問題,但卻可以告訴他們一個簡單而樸素的真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好人不該含冤坐監!

說楊建利在坐冤獄,因為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罪行。他所從事的民主運動,是一項偉大、光明的事業;他的行為,完全是利國利民的正義之舉、英勇之舉。中共恨不得將民運人士趕盡殺絕,巴不得全中國人民都毫無異議、服服貼貼。但實際上,這卻事與願違。因為壓迫越重,反抗越烈。中共統治者不是不明白這一道理,只是他們實在也無良方好藥,為專制政權苟延殘喘,只能靠鎮壓來多維持一天算一天。

如果是一般異議人士,中共大可隨意地抓、判、殺,不會有什麼顧忌和顧慮。因為善良的中國人已經對中共專政機器的殘暴血腥司空見慣、變得麻木。中共正是利用中國人的這種善良和麻木而更加肆無忌憚。但是,楊建利則不同。他雖然算不上什麼聲名赫赫的大人物,卻有一些使中共不得不有所顧忌的因素。他在美國獲得雙博士學位,他在美國已經生活了十幾年,他與世界各國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士有著廣泛的聯繫,他身上散發出的那股正氣、勇敢和睿智,等等。使各國政府、組織和個人深切關注。這就使中共不能如對待一般異議人士那樣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瞎審亂判。判楊有罪?但實際上他根本就罪不成立,更缺乏充分確鑿的證據來證明;將他無罪釋放?但中共的任何一級政府和任何一個機關都從來不肯認錯,歷來就是抓了人就要定人有罪。更何況楊建利這樣一個著名的政治異議人士,一個執著於中國民主事業的人,放了他,就等於放虎歸山,就對中共政權增添幾分危險。判不能,放不甘;吃不下,吐不願。這就是中共抓捕楊建利兩年、超期羈押他、不判也不放的原因和關鍵。

中共口口聲聲說什麼要「與時俱進」,但其野蠻的專制獨裁體制和惟我獨尊、永遠正確的統治思維卻一直沒有改變。人權條款雖已入憲,侵犯人權的大案、要案和惡性案件卻有增無減。「無罪推定」的法律原則也早在其<<刑法>>、<<刑事訴訟法>>中確定,但實際上,中共的司法機關辦案還是先抓人再說。再去收集人家有罪的證據,再通過逼、供、訊等非法手段獲得不實證據,支持他們辦案。冤獄叢生、草菅人命,善良而無奈的老百姓卻很少敢發怨言,甚至要真情假意求清官、謝青天。

楊建利案特殊,因為中共抓了楊之後才發現即使按中共的法律都很難定案,更何況楊建利從事民運的行為多在美國,按行為地法管轄的國際法原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法律是保護他自由發表政治見解的。就是說,他的行為在西方國家不但不是犯罪,而且受法律保護。再者,楊的家人多在國外,中共上層出於政治原因不敢讓他妻子等親屬返國。他們除了抗議和強烈要求中共盡快釋放楊建利之外,別無它法。辦案人員得不到好處、拿不到賄賂。就更使這本就很敏感的政治要案顯得難辦。辦案人員公事公辦逐級上報,上層官僚層層批示、層層下達,誰也不肯負責,只好拖來拖去。這就是中共抓楊而長期不判不放的第二個原因。

既然楊建利案是涉外政治要案,中共自知不能如同欺騙中國人民那樣欺騙世界。他們就更加要費盡心機,編造假證,尋找似是而非的理由,以便天衣無縫。不管判還是放,自然都有理、都正確。這自然需要時間,需要辦案人員花費很多、很大的功夫。此乃中共抓楊而長期不判不放的第三個原因。

然而,不知中共統治者們仔細想過沒有,正如平反六四一樣,中共積極主動,還可減少罪債。久病不醫,沉痾難愈,積重難返,死將必然。早一天無罪釋放楊建利,喉管通暢,病身也得疏緩,何樂而不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