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兵種司令行情看俏 軍方排名露出端倪?

發表:2004-05-05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解放軍的將領出席公開活動的排名,出現十分耐人尋味的情況:海軍空軍二炮三位兵種司令的排名,竟然高於一些軍區司令;在中國軍方,這種情形十分罕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動作可能是中共軍委會因應臺南海形勢,有機會進入臨戰狀態的先兆。

中國解放軍官方刊物《解放軍報》4月29日報導,北京展覽館舉辦的北京國際軍事後勤裝備技術展覽。除了軍委主席江澤民,副主席胡錦濤和軍委成員外,四總部、駐京各大單位、軍委辦公廳領導,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財政部的有關領導也參觀了展覽。

值得注意的是,在軍委成員以外的排名中,空軍司令員喬清晨上將、海軍司令員張定發中將、第二炮兵司令員靖志遠中將的排名,竟然高於北京軍區司令員朱啟。一般而言,解放軍中都是軍區司令員高於兵種司令,但這次軍報中出現兵種司令高於軍區司令,外界難免立即出現不同猜測。

據估計,這種排名的背後,可能代表軍方重視海軍,空軍和二炮的作用,刻意擺出一個臨戰狀態有關。巧合的是,親北京的香港文匯報4月30日也放話,指海空軍二炮司令有可能在加入下半年召開的16屆四中全會後加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

該報又分析,中國人民解放軍最高統率機構人事結構將有重大調整和加強,應該和台海局勢有關。報導指,中央軍委增加海、空、二炮司令員為軍委委員,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加強海、空、二炮的地位和作用,」以適應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的現代化戰爭的需要。」

目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為江澤民,副主席是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現有委員4名,他們是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總參謀長梁光烈,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總裝備部部長李繼耐。各大軍區司令,都未能加入軍委;如果三個兵種司令可以加入軍委,可謂是相當破格的行動。

文匯報認為,加強海、空、二炮作用,可以從最近此次裁軍安排中看出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定在05年前裁軍20萬,裁員主要是陸軍部隊,海、空、二炮整體員額不減。為了減少指揮層次,提高海空作戰能力,海軍的9個基地和空軍的5個軍機關裁撤。整體的編製員額則補充到基層戰鬥部隊。陸軍裁減3個集團軍,包括瀋陽軍區第23集團軍,北京軍區24軍,北京軍區63軍。

由於臺灣總統陳水扁聲稱要在其第二任內公投制憲,而中國大陸對此一直反對;有分析指解放軍已全速備戰,希望於2006年前完成部署,防此臺灣有進一步行動。

又由於臺灣現正籌備五二零的總統就職典禮,據傳陳水扁希望在演辭中提到公投制憲,並正向美方尋求支持,中方媒體這次放話,也被視為其中一項向美方和臺方提出警示的反制措施。

海軍司令員張定發,1943年生,上海吳淞人,1960年參軍,1964年加入中共,1991年晉升海軍少將,1998年晉升海軍中將。曾在海軍潛水艇學校學習,歷任潛艇實習魚雷長、副艇長、艇長、副支隊長。

1985年起,張定發擔任北海艦隊參謀長助理、青島基地參謀長。1993年出任北海艦隊參謀長,1995年升任副司令員,1996年擔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北海艦隊司令員,2000年任海軍副司令員,2002年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張定發是中共十五、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

空軍司令喬清晨,現年64歲,先後任職於空軍航空兵、第四軍、第八軍、濟南軍區空軍等要職。1996年1月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1997年11月任空軍副司令員。1999年1月起任空軍政委。2002年5月任空軍司令員。

喬清晨於去年接替患癌症的劉順堯擔任空軍司令。由於中國軍隊從陸軍向空軍和海軍傾斜,喬清晨被看作上升的新星。分析家說,喬清晨是江澤民的親信。這次晉升將保證江澤民在軍隊中繼續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 新任中央軍委委員靖志遠,現為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簡稱二炮)司令員。

第二炮兵司令員靖志遠系中共十六大中央委員,中將軍銜,被認為是中國軍隊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外界對靖志遠所知甚少。他在擔任二炮參謀長之前,是二炮第52基地(安徽黃山)司令員。靖志遠的父親是湖北襄樊市供電局離休幹部,並非太子黨出身,不具官宦背景,因此他能破格任用,除了年輕,應該很有才能。

第二炮兵部隊是中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下的地對地戰略導彈部隊領導機關,被視為最需強化的專業兵種,組建於1966年7月1日。主要任務是遏制敵人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在敵人對中國發動核襲擊時,遵照統帥部的命令,獨立地或聯合其他軍種的戰略核部隊對敵人實施有限而有效的自衛反擊,打擊敵人的重要戰略目標。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中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率機構,負責黨和國家的最高軍事決策和軍事指揮,根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安全與發展的需要,確定軍事戰略,領導軍事建設。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