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峰:老胡的悲劇與小胡的新政

發表:2004-05-05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四月十五日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十五週年忌日。十五年前胡耀邦的突然病逝觸發了一場偉大的愛國民主運動,也遭致了中共的野蠻血腥鎮壓;書寫了中共歷史上用坦克車、衝鋒槍在首都北京公然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學生的一頁。這是共和國歷史上最黑暗最殘暴的一頁。十五年後的今天,當年調兵遣將、決策鎮壓的鄧小平已經「作古」,踏著人民血跡登上「第三代領導核心」寶座的江澤民已經退隱「二線」,第四代的胡錦濤也已經在一年多前「入承大統」,當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但是「六四冤案」並沒有平反昭雪,它還在中共中央的正式文件中被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八九民運中人民爭取建立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社會的正義訴求仍然受到中共當局的強力壓制甚至無情鎮壓;對胡耀邦的忌日中共官方也沒有任何紀念的表示。從胡耀邦病逝到胡錦濤「新政」,十五年來的中共和中國大陸在政治上可以說沒有什麼值得稱許的進步,而固有的各方面的危機卻在不斷擴大和深化。胡耀邦在天之靈不知會作何感想。

理想主義者的遭遇
胡耀邦的病逝之所以會觸發那樣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的愛國民主運動,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就在於胡耀邦是中共歷史上十分難得的真正以國家、人民利益為念,甚具改革意識、公爾忘私的領導人;而這樣的領導人竟被當年中共的頑固保守勢力以非法手段在一九八七年的學潮運動中打下臺。中共黨內的健康力量、廣大人民群眾、知識份子、青年學生對胡耀邦遭到的政治迫害忿忿不平,他們在胡耀邦的遭遇中看到了改革的厄運,看到了中共政治體制非改不可,中國非實現政治民主化不可;而胡耀邦的悲劇正是中國的政改、中國的民主化事業遭到重大挫折的結果。

在中共黨內曾經有一批革命的理想主義者,他們參加中共領導的革命,他們信奉馬克思主義,的確是出自獻身社會進步、民族解放、追求民主自由和中國走向光明富強;他們的確以為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能夠實現他們心中的理想。然而,這批人在中共數十年殘酷的黨內鬥爭中,在中共「逆淘汰機制」作用下,在政治官場、享有權力以至被腐蝕之下,不是被無情整肅,就是自我蛻變。到了文革結束之後,像胡耀邦這樣的「政治童心未泯」的理想主義者,這樣的以改革開明的意識看待中國前途、人民福祉的中共高層領導人,可以說是鳳毛麟角,碩果僅存。胡耀邦以國家、人民為念對改革的真誠超過當代中共任何一位高層領導人。

當年的鄧小平也極具改革意識,因此他大力提拔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但是,鄧小平對改革開放基本上是以實用主義的態度看待的,他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與此同時,鄧小平還是一個以共產黨的江山為第一考慮,以自己是否掌權為第一考慮的政治人物,他為了黨權第一、個人掌權第一不惜犧牲所有的人,不惜用殘酷手段對付黨內同僚和人民群眾。在政治境界、政治人格上他不能和胡耀邦比。

於是,鄧小平終於不能容忍胡耀邦的政治開明,不能容忍他為了國家、人民的利益「損害」中共黨的既得利益和鄧小平個人的既得利益,他終於和中共黨內的頑固保守勢力沆瀣一氣,用非法手段逼胡耀邦辭職下臺。

對「三胡」抱有同樣的期望
胡耀邦的下臺,是中國的改革開放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民主化建立的一次重大挫折,這之後,醞釀了偉大的八九民運的爆發和被血腥鎮壓。因此,胡耀邦的下臺和病逝極具政治標示意義,是當代中共歷史、政治發展史的一件大事。

在這段歷史中,非常巧合地出現過「三胡」,人們對他們都抱以期望。一是胡耀邦、二是胡啟立、三是胡錦濤。在「三胡」之間貫穿著一條「中央團派」的紅線。胡耀邦是鄧小平培養的接班人;胡啟立也是鄧小平、胡耀邦看上的「第三梯隊」的接班人;胡錦濤則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領導核心的接班人。胡耀邦被逼下臺後,鄧小平推出另一位改革派大將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愛將、輩份相對年輕的改革派將領胡啟立也仍受到重用,在中共十三大上出任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此一安排說明胡啟立隱隱然有未來接班人的影子。然而,六四事件中,趙紫陽、胡啟立犯了和胡耀邦當年同樣的「錯誤」,他們反對給學生和市民的愛國民主運動定上「反革命動亂」的罪名,反對戒嚴鎮壓;主張對話,主張在法律的框架內解決問題,主張考慮人民提出的各項改革要求。結果,他們遭到了和胡耀邦同樣的命運──先後被逼下臺。

六四事件的發生和趙紫陽、胡啟立的垮臺,首先「造就」了政治上非常保守的江澤民登上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寶座,之後沒多久,又「造就」了鄧小平隔代指定胡錦濤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十五年過去,鄧小平已經作古,趙紫陽垂垂老矣仍被軟禁,六四事件仍未平反,胡錦濤按照鄧小平的「生前安排」從江澤民手裡接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權杖,推行了所謂「新政」一年有餘,但中國的整個政治生活、政治形勢依然高壓保守,遠遠不能和胡耀邦當總書記時的情形相比。

小胡與老胡的異同
胡耀邦是「中央團派」的鼻祖,文革前就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胡錦濤在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初期也出任過團中央第一書記。胡錦濤的冒起和當年鄧小平、胡耀邦刻意培養「中共第三梯隊」有極大的直接的關係。「中央團派」是「第三梯隊」的搖籃。

由於胡耀邦的正直、熱情、能幹、開明、思想解放、勇於承擔和負責,人們對「中央團派」的幹部一直抱有與眾不同的期望。當中共十四大會上胡錦濤被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時,輿論界對他相當看好,這是對胡耀邦情感的一種投射。

然而,胡錦濤和胡耀邦在個性上、行事作風上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人。胡耀邦熱情奔放、大刀闊斧;胡錦濤含蓄低調、謹言慎行;胡耀邦經常語出驚人,表達出獨立思考的意見;胡錦濤則照本宣科,公開場合講的都是標準官話,毫無新意和個性。胡耀邦外露,胡錦濤內斂。但有一點他們似乎很一致,就是樸實平易,多與基層民眾接近。

在胡耀邦病逝和胡錦濤上臺期間,相隔著一個江澤民的所謂「十三年執政期」。這段時期是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在政治上非常保守甚至倒退的時期,左的東西在政治文化、意識形態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這是與江澤民欲強化中共和他個人的集權統治相配合的,是與江澤民要打壓政治體制改革、反對中國實現民主化相配合的。這樣的執政方向與胡耀邦當總書記期間背道而馳。這期間人們對胡耀邦的懷念有增無減;對胡錦濤的期待也隨之增加。「天下苦江久矣」,人們期盼著江澤民在十六大上「光榮退休」,胡錦濤上臺掌權,為中國和中共在政治上開創出新局面。

小胡的處境比老胡更困難
這個期盼只實現了一半。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只是半退,胡錦濤接過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職位,最關鍵的黨中央軍委主席,也即號令天下、黨中之黨的槍桿子仍在江澤民手中。與此同時,江澤民還在中共最高決策層和各要害部門部署好了以曾慶紅取代胡錦濤的人事格局。胡錦濤的頭上和周圍不但有太上皇,又有龐大的對手勢力,這和當年胡耀邦當總書記時的處境極相像──上有鄧小平及一眾元老垂廉,旁有鄧力群、胡喬木、王震等左傾保守勢力夾擊──可謂動輒得咎,險像環生。比胡耀邦更不妙的是,胡錦濤頭上的太上皇根本不是自己登上皇位的「欽定者」。胡錦濤同江澤民的關係與胡耀邦和鄧小平的關係天差地遠,此太上皇不同彼太上皇,小胡的處境比老胡更困難更危險。

大概正是這個原因,原本生性謹慎的胡錦濤這十幾年來更加小心翼翼,極力避免胡耀邦的悲劇在自己身上發生。然而,胡錦濤倘僅僅是想明哲保身,那麼在他身上反映出來的中國政治的悲劇恐怕將更甚於胡耀邦的悲劇。因為,倘若中共第四代領導人連一點起碼的理想主義都沒有,只想保身保權的話,那麼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在他們手上將毫無希望,這樣的悲劇將遠甚於胡耀邦當年試圖推進改革而受挫!

對此,胡錦濤不是沒有領悟。二十多年來改革開放的軌跡和風浪,中共高層為此而展開的路線之爭和權力之爭以及發生的大大小小的悲劇、喜劇、鬧劇、滑稽劇,歷歷分明在心頭。因此,上臺一年多來,「天下苦江久矣」的同時,也有「世人喜胡新政」之說。儘管這個「新政」只有皮相之功,但人們仍然看得出胡錦濤擬在執政方面與江澤民有所區隔,為日後更大的政治差異做準備。

胡錦濤敢闖雷區嗎?
不過,有一點至今令人非常沮喪,這就是自胡耀邦開始,凡是在改革開放中企圖實施政治體制改革的中共領導人都會遭到中共保守勢力、既得利益集團的逼害,有的甚至沒有真正涉及到政治體制的改革,只是在自由、民主、人權和思想管制方面主張有所放寬,也會被扣上「支持資產階級自由化」「放棄四個堅持」而遭到整肅。胡耀邦、趙紫陽、胡啟立、朱厚澤等都是慘痛的例子。於是,政改在中共高層、官場和政治生活中成了一個雷區,極具危險性。對此,人們看胡錦濤,恐怕有兩點:一是江澤民等著胡錦濤的「新政」踏入雷區而挨炸;二是胡錦濤「吸取」前人教訓,根本不敢也不想真正觸碰政改問題,勿蹈胡耀邦、趙紫陽之覆轍。

毫無疑問,這兩點都是可悲之事,是國家、民族、人民的不幸,也是胡錦濤的可悲或者可憐。什麼時候,人們對上述兩點有了扭轉性的看法,什麼時候胡錦濤作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能書寫出在政治上開拓新局面、代表時代新方向的歷史新篇章,那時的「新政」才是真正的新政!

(爭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