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 中歐走近,各有算盤

發表:2004-05-06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FA報導,五月伊始,溫家寶出訪歐洲。僅僅四個月前,胡錦濤才剛剛訪問了歐洲。胡溫輪番訪歐,馬不停蹄,顯得不同尋常。同時,人們注意到,去年至今,歐盟秘書長普羅迪也已經三次訪中,並聲稱:「中歐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這句話,顯然是中方最樂意聽的。

中歐走近,各有算盤。首先是經濟命題。多年來,歐洲經濟不景氣,尤其法德等歐洲大國,經濟萎靡,與生機勃勃的美國經濟相比,顯露出疲軟與蕭條的窘態。法德等國急於擺脫經濟困境,中國大市場自然成為其垂涎目標之一。中方慷慨引進德國的磁懸浮鐵路,大筆購買法國的空中客車等舉動,都使法德兩國大喜過望。同時,中方發現,從歐洲獲得高技術,似乎更為容易。美國出於人權政治考慮、日本出於地緣戰略考慮,對中國出口技術,設諸多限制,相比之下,歐洲則「大方」得多,在向中方出口產品的同時,往往連帶出口了技術。

其次,經濟與政治交織的命題。1989年,北京鎮壓民主運動,製造震驚中外的「六四」大屠殺。西方各國紛紛啟動制裁措施,其中一項,是武器禁售。如今,15年過去了,中國大陸與臺灣之間正展開曠日持久的軍備競賽,美國與歐洲的克制,使俄國人乘虛而入,成為中國最大的武器供應商,從中牟得暴利。法德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如貓抓一般。與巨大的利潤失之交臂,使極看重現實利益的法德心有不甘,於是,法德兩國開始積極活動,試圖在歐盟內部,推動盡快取消對中武器禁售令。北京夢寐以求的,就是歐盟取消對中武器禁售,以便大舉購買歐式「洋武器」,為自己壯膽,在與臺灣的對恃中,最終佔據上風。據信,最「親中」的法國,已經準備單獨行動,計畫向中方出售電子偵察、管理、目標跟蹤、防空和反導彈武器、無線電電子設備、軍用衛星以及電子訓練儀器等先進武器與設備;俄國為此著急,急遣國防部長於上週赴北京,並向中方施壓,要求穩定俄國在華武器市場。中方則答應購進新一代俄制武器,包括射程240公里、帶垂直發射裝置的「無風」型艦空導彈和「白蛉」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以及兩艘現代級驅逐艦。

再次,國際戰略命題。作為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的影響力無處不在,各國爭相與之交好。然而,對北京來說,左有人權爭議,右有臺灣問題,與美國容易形成尖銳衝突,所謂中美關係,長期流於表面化,實際上是最大的潛在敵。法德與美國,雖屬盟國,但近年來,在一系列國際事務上,彼此分歧日增,尤其在伊拉克問題上,法德公開反對美國立場,美國則逕自拋開前者,單獨行動,使法德等國既尷尬,又惱火。與此同時,歐洲卻不乏大批親美國家,法德後院起火。為了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維持和扮演「大國」角色,法德需要拉攏中國,為其墊背。至於北京,不僅中美關係難為,而且因歷史宿怨與現實競爭,與日本、俄羅斯、印度等周邊大國的關係,也陷於潛在的衝突與對立之中,選擇歐洲,遠交近攻,幾乎是其唯一出路。

將中美關係放在首位,無疑是江朱時代的既定方針。調整中歐關係,並試圖置之於中美關係之上,似乎是胡溫調整的「新政」之一。然而,各種形勢錯綜複雜,中歐要邁向「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非易事。

北京雖奉行「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國策,但各自的經濟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中歐之間依然存在類似中美、中日之間的貿易摩擦,矛盾隨時可能激化。最近,北京宣稱要遏制中國經濟過熱,就立即引發了歐洲諸國的不安;在美國的壓力下,歐盟解除對中武器禁售,顯然難以在短期內實現;歐盟與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不可能不成為雙邊關係的長遠障礙;另外,歐洲內部的分歧,尤其所謂「新歐洲」與「舊歐洲」的分野,也將無可避免地損及中歐關係。

溫家寶訪歐,預料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協議。並可能就科技合作、核研究、定期宏觀經濟對話達成一些初步協定。這些,都是歐盟求之不得的。同時,法德等國對北京甚為瞭解,深知中國人有「愛面子」的習慣,所以,對北京來客,總是竭盡慇勤,刻意製造隆重氣氛,禮儀備至,不惜繁縟。不管江澤民、朱鎔基,還是胡錦濤、溫家寶往訪,都是如此。如此興師動眾,目的只有一個:獲取大額訂單。在表面的熱乎下,中歐關係究竟能走多遠?不妨拭目以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