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千古謎底即將揭開 專家老淚縱橫

發表:2004-05-07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專家驚訝得老淚縱橫

  由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與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組成的水下考古隊,即將對位於廣東省陽江域的「南海一號」宋代商船,再次進行打撈。這次更大規模的水下考古,引起全國考古界的極大關注。它將出水什麼樣的文物?「海上絲路」的真相能否揭開?

  水下考古隊此前進行的小規模試掘,已獲得舉世矚目的成果,打撈出金、銀、銅、鐵、瓷類文物4000餘件,全部是稀世珍寶!而根據探測情況估計,整船文物可能達到6萬至8萬件。文物界專家認為,「南海一號」最終出水,其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打撈.懸念

  「海上絲路」將露真相

  史料記載,從兩漢時期甚至更早時期開始,我國中原及沿海地區商販就把陶瓷、布匹、絲綢等商品裝船,通過海運,發往印度,再轉運埃及、羅馬等地,這就是著名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北大陸的古絲綢之路一起,共同成為連接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橋樑。但由於時代變遷,滄海桑田,「海上絲綢之路」逐步被海浪所湮滅。當今歷史界和考古界甚至難以找到能證明它確實存在的關鍵性實物證據,這使得「海上絲綢之路」的真相至今仍是歷史考古學研究的神秘領域。

  考古學家認為,「南海一號」的發現和打撈,其意義不僅在於找到了一船數以萬計的稀世珍寶,它還蘊藏著超乎想像的信息和非同尋常的學術價值。因為「南海一號」不僅正處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航道上,而且它的「藏品」數量和種類都異常豐富和可貴,給此段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最可信的樣本。對這些水下文物資源進行勘探和發掘,可以復原和填補與古代中國「海上絲路」密切相連的一段歷史空白。

  古船主人仍然是謎

  這艘千年前的大型越洋商船,它的主人是誰?船員在漫長的海上旅行中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這些也是人們關心的話題。

  水下考古隊員在此前進行的海底探測和發掘中,先後發現了風格獨特的金腰帶和金手鐲,可能都是外國商人佩戴的飾品。這不僅可以初步斷定該船是艘國際貿易商船,也可估計在船上有部分外國人隨行。

  考古者還打撈出一些當時船上的生活用品,包括一隻因生鏽而膨脹了的鐵鍋,鍋中還保存有一塊豬骨頭,應當是船上人殘留下的食物。據瞭解,在此前勘測發掘中,尚未找到船上人的屍體或遺骸。有關商船沉沒的原因,船上人的生活和工作狀況,還需進一步發掘才有可能得到瞭解。

  打撈.成果

  木質古船千年不壞

  2002年3月前後,水下考古隊對「南海一號」沉船進行了細緻的探測和發掘。沉船位於海面下20米深處,被2米多厚的淤泥所覆蓋。整艘商船約30米長、 10米寬,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宋代船隻。令人驚奇的是,這艘沉沒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體保存相當完好,整艘沉船沒有翻、沒有側,而是端坐海底。船體的木質仍然堅硬如新,敲起來噹噹作響。

  據陽江市文化局局長透露,正在籌建的陽江水下考古博物館,將建成一個專門保存「南海一號」的巨型玻璃缸,其水質、溫度及其他環境都將與沉船所在的海底完全一樣。博物館建成後,這艘古船將從海底平移到玻璃缸裡,供人們觀賞研究。

  無價之寶成批出現

  當水下考古隊員從沉船上鑿開一個窗口進入商船,他們被驚呆了:在一個面積僅幾平方米的小艙內,他們就撈起了4000多件文物。這些文物以瓷器為主,都是從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窯口出產的高質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窯、磁灶窯、景德鎮窯系及龍泉窯系的產品,造型獨特,工藝精美。很多瓷器都是前所未見,甚至從未有過任何記載的品種及窯口的產品。絕大多數文物完好無損、嶄然如新,遠非陸地出土的同類瓷器所能比。考古界人士表示,與這些瓷器年代、工藝相當的一個瓷碗,此前在美國就賣出了數十萬美元的天價,而這裡卻是整船、成批地出現,其價值不可估量!

  專家表示,中國自古就有將好的東西留給別人的傳統和美德,「南海一號」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宋代的出口產品,因此這些瓷器必是當時的上乘之作,代表著當時最高工藝水平,價值非同凡響。一位福建古瓷器研究專家聽說在南海發現了福建古瓷器的消息後,專程趕到陽江參觀,他一見到這些文物就驚訝得老淚縱橫:這些出產於福建的珍貴古瓷器,他在福建本地僅僅見過一些碎片,「沒想到世上還保存有這麼多,這麼完整!」

  「來樣加工」古已有之

  經文物專家初步鑑定,這艘沉船可能是一艘國際貿易船,很可能是從國內某個港口出發,前往中東地區。考古專家在已出水的4000件文物中,看到了一些「洋味」十足的產品,與國內發現的同期產品有著很大差異。如其中一些「喇叭口」大瓷碗,其式樣在國內從未發現過,卻與阿拉伯人常用的「手抓飯」飯碗很類似。還有一些陶瓷首飾盒等物品,式樣、造型及風格都與國內同類物品風格迥異,顯然是專門為國外客戶專門製作的。「南海一號」考古可以初步證明,早在千年之前,「來樣加工」這一國際商業合作及貿易形式就在中國出現了。

  打撈.動態

  全面打撈正在啟動

  據介紹,水下考古隊將於近日對「南海一號」沉船進行進一步的打撈發掘。此次打撈仍以局部打撈為主。根據去年的成果可以斷定,今年會有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物出水。至於整船出水,考慮到技術及文物保護等方面因素,近期可能還無法實現;而且由於陽江水下考古博物館尚未動工建設,沉船出水後的保護仍是個很大問題,因此暫時無法讓沉船整體出水,只能採取局部打撈的辦法。

  按照考古隊的實際工作能力,整個沉船文物的打撈兩個月就能完成。目前,廣東省已專門撥出200萬元經費,進行整船打撈方案的研究工作,力爭能讓沉船完整無損地出水。水下考古仍採取邊打撈、邊研究的辦法,爭取找到最佳船體打撈及保護方案,在較短時間內實現「完整保護、完整打撈」。

  海底作業艱難異常

  相對於陸上考古而言,水下考古更加艱難,它必須面臨氣象條件、海流速度、水文條件、潛水技術等多種限制,具有更大的艱鉅性和挑戰性。「南海一號」沉船位於水面下20米的深處,工作環境為3.2-3.5個大氣壓,其艱難程度超乎常人想像。「南海一號」沉船的勘測發掘條件更為惡劣,沉船被2米多厚的淤泥覆蓋著,考古隊員必須扒開厚厚的淤泥和附著在沉船上的凝結物,才可能接近船體,這給每次只能在水下停留20多分鐘的潛水員帶來了極大的難度。

  而據熟悉沉船所在海域的人說,那片海的海面看似平靜,其實水下水流湍急,潛水非常危險;而且海蜇叢生,隨時會蜇咬在這裡出沒的潛水員。接受採訪的當地漁民對記者說,「那片海肯定有問題,沒問題的話為什麼船會在那裡沉?自古就是片危險地,我們以前很少去那裡打魚的。」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危險之地,仍不能阻擋考古專家的水下事業。據瞭解,許多水下考古隊的成員,他們既是考古、鑑定專家,也是潛水員和打撈工人,常常身先士卒、親身下水,一點一點摸索探測,一件一件打撈文物。

  不僅是考古隊員,中國考古界的眾多專家也都為「南海一號」考古工程傾注了心血。從去年3月起,就有數百位考古專家先後從國內各地奔赴陽江,鑑定已打撈起來的文物,為水下考古基地及博物館建設出謀劃策。

  
《廈門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