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川慘案是北韓改革的轉捩點?

發表:2004-05-08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曼谷 ─ 兩週前,靠近中國邊境的北韓新義州龍川郡火車站發生一起嚴重火車爆炸事故,平壤一改往日守口如瓶的作風,向國際社會發出求救信號。有人認為該事件是北韓可能出現政策轉變並敞開國門的重要轉捩點。但大多數觀察家都不相信北韓政府的此番舉動意味著平壤的政治或外交政策將出現重大轉變。

在特大火車爆炸事故和糧食嚴重短缺的打擊下,北韓決定參加將於5月12日在北京舉行的旨在解決核問題的工作層次的會議,是次會議是在六月底前舉行的第三輪六方會談的前奏。一些人把北韓在尋求災後援助時做出的試探性開放視為一個好兆頭;但其他人則說這僅僅表明平壤急需援助。他們指出,慘案發生後,南韓曾主動提出派卡車向北韓運送醫生、護士、藥物以及建築隊等以幫助其災後重建,但都被平壤婉言謝絕。南韓提供的其他援助物資不得不通過漫長而緩慢的海路運輸。

龍川慘案發生後,平壤方面只允許少數幾名外國人進入爆炸現場。其中一名「有幸」參觀爆炸現場的聯合國官員說,他看到有限的開放跡象,這在金正日政權統治時期實屬罕見。過去的北韓正如多年前的中國一樣,講究的是「社會主義自力更生」,在有難時總是拒絕外界幫助-哪怕自己的人民忍飢挨餓甚至餓死。這些跡象包括在爆炸現場自由進出和拍照。另外,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的亞洲辦事處負責人班布裡獲准進入收治火車爆炸事故中的受傷人員的醫院。

本週,班布裡在泰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告訴記者,「我們可以自由進出醫院,隨意拍照。醫院院長還主動給我們介紹情況。他讓我們去查看病人的病情。」他補充說,「和以往不同,我們完全有機會接近病人。醫生說這間醫院收治的病人中60%是兒童。」

班布裡所寫的報導和提供的照片表明,這次特大火車爆炸事故對兒童傷害極其嚴重,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很多兒童臉部嚴重燒傷,眼部和頭部纏著繃帶。大多數受傷兒童都是靠近龍川火車爆炸現場的兩所小學的學生。WFP官員說,這兩所小學被嚴重損毀,很難修復。

爆炸現場附近的建築物也遭到嚴重損毀。班布裡說,「附近的房屋被夷為平地,現場留下一個巨大的坑,足夠容納4輛大巴。」根據北韓政府統計的資料,事件造成 150多人死亡,其中76人是兒童;1,300多人受傷。根據從北韓發出的一份聯合國聲明,事件導致1,850多所房屋損毀,其中包括許多大型建築物、學校和辦公室,受災面積佔了龍川郡的40%。

北韓官員說,爆炸是因電線碰到爆炸性物質,包括列車車廂裡的硝酸銨和燃油而起。慘案發生後的頭兩天,平壤對爆炸閉口不談,當地媒體也幾乎對此隻字不提。但隨後,北韓政府一改往日作風,承認發生特大火車爆炸事故,並呼籲國際援助。地方媒體也以保全面子的方式破例報導了龍川慘案。例如,朝中社通過頌揚一些婦女的英雄主義-犧牲生命試圖去挽救金正日及其已故父親金日成的畫像-報導了是次爆炸事件。

班布裡說,「即便這樣的報導在幾年前也是見不到的,那時候政府極力封鎖這類災難新聞。但這次他們就算想矢口否認也做不到,因為事發後聯合國工作人員在爆炸現場忙來忙去。2000年平壤南部發生的另一次導致1千人傷亡的火車事故很久才見諸報端;北韓還刻意隱瞞上世紀90時代的嚴重飢荒,據估計大約50-300 萬北韓人在此期間死於飢荒。

據泰國的北韓僑民透露,自4.22龍川慘案的消息公開之後,北韓打破了它一貫堅持的自力更生原則,接受了中國、俄羅斯和南韓等國的援助。泰國的北韓僑民協會副主席金米拉告訴國際新聞通訊社,「自力更生對北韓的民族自尊心很重要,對政府來說,敞開國門接受外援勢必是一種恥辱。」

金米拉還補充說,「北韓政權也可能開始接受現實:不能再死守自力更生原則,與外界隔絕。但這並不意味著北韓的政策突然變化。」南韓資深記者金永英也不同意北韓在火車爆炸案之後的異常行為表明這個最專制的亞洲國家出現變化一說。韓國放送公社記者吉姆告訴國際新聞通訊社,「慘案發生後的事情並不意味著該國出現政策轉變,原因是其他地方沒有絲毫跡象表明北韓正在轉變。金正日政權對爆炸事件採取更開放的態度只表明該政府急需援助,除此之外,沒別的含義。」

北韓政權自1948年建立以來,一直肆意踐踏人權,人民一直缺衣少食。據WFP透露,北韓全國2,300萬人中普遍營養不良。班布裡說,41%的5歲以下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國際新聞通訊社報導說,WFP駐布魯塞爾辦事處呼籲向北韓提供國際援助。該組織駐布魯塞爾代表阿伊裡耶夫說,我們需要1.5億美元解決北韓的糧食危機,希望現在已獲得的糧食捐款能撐到6月,但之後怎麼辦我們也不知道。」

阿伊裡耶夫說,今年1月,世界糧食計畫署呼籲給北韓提供1.71億美元解決糧食短缺問題,「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收到2,100萬美元」。他表示,北韓近年來的糧食產量有所提高,營養方面也多少有點改善,但「依然不能解決2,300萬人的溫飽問題」。全國大約9%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21%的兒童體重不達標,不過,WFP說因為國際社會都把一門心思放在朝鮮的核危機上,糧食危機自然就被忽視了。鑒於平壤把重點放在研製導彈、加強軍備、發展核武器和大搞個人崇拜上,金正日政府並沒有多少時間和金錢解決該國兒童營養不良問題。

據韓國放送公社報導,在火車爆炸事故發生後,北韓領導人本週首次公開亮相。不過沒有絲毫跡象表明北韓即將出現些許變革:偉大領袖並沒有就龍川慘案發表什麼講話。(亞洲時報Marwaan Macan-Markar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